新浪尚品

拆解马尼拉的“红与黑”

2013年04月22日 07:42  TimeOut消费导刊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Manila),到底是个怎样的城市?刚还在奢华酒店扎堆的马卡蒂商业区纸醉金迷,可一转眼,便掉入了臭水横流的贫民窟、卖肾街,甚至令人心颤的活死人墓……天堂与地狱共存,它是如此的红黑分明。如果你恰巧喜欢游走那些不可思议的城市,马尼拉绝对是个不错的目的地。

在CBD,活得像美国佬

  在CBD,活得像美国佬

  去这里:马卡蒂区(Makat)马尼拉真有天堂

  罗哈斯滨海大道是欣赏马尼拉湾落日美景的绝佳之选。但这里一边是奢华游艇,一边是贫民窝棚,咫尺之遥却如同天堂、地狱般落差巨大。而这样的场景,在市区比比皆是。刚走过一片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很快又被一簇簇极端贫穷的棚户区灼痛了双目。当巨大的贫富差异瞬间赤裸裸地呈现在眼前,还是有些很不适应。

  想体验马尼拉天堂的一面,号称马尼拉CBD的马卡蒂区是不二选择。“二战”结束后,阿亚拉(Ayala)家族抓住城市毁灭重建的机会,放手大兴土木,成就了今天的马卡蒂。这里现在已成为马尼拉主要商业区,不仅云集了包括Ayala中心和罗克韦尔中心在内的众多一流购物商场,还吸引了不少顶级酒店扎堆于此,如马尼拉半岛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麦卡蒂和马尼拉洲际大酒店等。不过,当你飘飘然感觉自己仿佛到了新加坡的某个地方时,一股下水道污水的臭味或一群街边的贫民又会将你拉回现实。是的,即使在纸醉金迷的马卡蒂区,也不可免俗地带有“菲律宾味道”。

在香格里拉酒店享受下午茶。 在香格里拉酒店享受下午茶。

  各色酒店各色享受

  当然,想在天堂声色犬马是件很容易的事,毕竟这里拥有众多一流酒店。你可以去马尼拉文华东方酒店,体验传说中马尼拉最好的SPA。文华东方的水疗中心所有设计都来源于东方元素,取材天然实木,透着低奢范儿。水疗中心每个角落设计都很精心,包括卫生间,窗户内壁慵懒的浴女图一下就将人拉入了缠绵悱恻的世界。厅堂里,东南亚佛雕、藤编插花……随便走走就像参观微缩艺术品。然后静静躺下,把自己交给全马尼拉最好的按摩师,昏昏欲睡时,耳边伴着烛光的暖意响起一声清脆悠长的铜铃声,灵魂似乎一下子就被带入了空灵纯净的境界,心神宁静。

  如果想挑战味蕾,马尼拉香格里拉酒店的日式料理绝对是最好的武器。统管酒店Inagiku餐厅日式料理的是位幽默谦和的日本老人,所有顶级美食都是在他亲自把控下完成的。餐后的余兴未尽让人不免对接下来酒店著名的下午茶和甜点产生冲动。

文华东方酒店的SPA最值得体验,连卫生间都设计得很缠绵。 文华东方酒店的SPA最值得体验,连卫生间都设计得很缠绵。

  晚上的消遣,可以让你深切体会到马尼拉上流社会对夜生活的热情程度。很多游客来马卡蒂就是要体验这里的夜生活。尽管马卡蒂区酒吧很多,但据说菲律宾富二代最喜欢光顾的地方,还属马尼拉半岛酒吧。这里的每个包间都设有不同的主题,所有陈设都根据各自主题而定,有透着东方典雅气息的小清新,也有装修得如同中世纪船舱的重口味。就算不为艳遇靓妹,仅为这出挑的设计风格,也值得造访。

  至于购物,这里超大型购物中心greenbelt足够你逛到脚软。即使不进一家店铺,想全部逛一遍greenbelt至少要花掉两个小时。这正是它PK 掉马尼拉其他区的shopping mall 的原因。在这一刻,真有点掉入了美国佬生活情境的感觉。

  不容错过

  CBD外,有片美国“境外领土”

  在马卡蒂中心区东南方向十分钟车程的地方,清新的草地上躺着一大片白色的十字架。原来这里是远东地区最大的美军墓地,一尊尊刻有死者名字的洁白十字架静静矗立着,代表着在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17206名美军和盟军将士。坟墓的排列次序是按名字首字母顺序区分的,每个墓碑都平等处理,也由此反映出美国人的价值理念:每个人生来都是平等的,死后也应当平等对待。根据菲律宾和美国签署的协议,这里被划为美国的“境外领土”。

在贫民窟,辛酸被一次次刷新

  在贫民窟,辛酸被一次次刷新

  去这里 巴塞科、马尼拉北部墓地

  高档饭店旁有条“卖肾街”

  享受,或许并不是你这次马尼拉之旅的唯一目的。其实你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参观那些马尼拉的不可思议之处。比如巴塞科,这是一个在马尼拉地图上找不到名字的地方,其实这里离马尼拉市中心的黎刹公园只有5分钟车程,与之相邻的便是当地有名的马尼拉饭店。 巴塞科的居民主要是码头工人及其家属和找不到地方居住的人,人口有四五万之多。他们自己动手在海边搭棚居住,一间挨一间连成了一大片。巴塞科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卖肾街”。卖肾在菲律宾至少有20年的历史,可叹的是,随着卖肾人数的增多,价钱也相应降了下来,从起初的十几万比索降到十万以下。

  这些生活在贫民窟的卖肾人,从外地来到马尼拉打短工,赚的钱连温饱都难以解决。当许多加剧贫穷的问题出现后,卖肾几乎成了一种自然选择。不过,其实这里的人都很友善,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尽管棚户区破旧得令人惊诧,但贫民窟里也是别有洞天,各种娱乐设施应有尽有。电子游艺机是孩子们的最爱,看起来它伴随这儿的孩子们挨过了无数忍饥挨饿的难熬时光。

  见识“活死人墓”

  如果你觉得到了巴塞科,就算见识到了马尼拉的“地狱”,那就错了。在马尼拉,居然还有比巴塞科生存条件更差的地方。按中国的说法,墓地阴气太重不宜久留。然而,马尼拉却有超过五万穷人住在各处墓地,形成了菲律宾特有的墓地贫民窟,又称“活死人墓”。马尼拉北部墓地是菲律宾全国最大的墓地,在这里,你将看到一幕极为震撼的场景——生者与死者“共处一室”。

在华侨义山能看到不同风格的华人墓地。

  据当地人讲,自这块墓地开辟以来,便有穷人在此安家,墓即是家。买不起房子的穷人,只能选择在墓地“因地制宜”,搭建简易窝棚式的“家”,世代相传。地球上恐怕很难再找到一个地方像这里一样,活人和死人和平共处,不分彼此。

  活死人墓里没有抽水马桶和自来水,房间陈设简陋得难以言表。孩子们打小就在大理石墓石上吃饭、睡觉、玩耍、学习,慢慢长大。看过了如此奇特的活人和死人的生存组合后,再回想巴塞科的贫民窟,竟然瞬间产生了从地狱回到人间的幻觉。巴塞科的贫民窟再简陋,可比起睡在石棺上,怎么都显得没那么辛酸了。

  不容错过奢华华人墓大观

  菲律宾有句俗话“没到过华侨义山,等于没去过马尼拉”。华侨义山是菲律宾著名的华人墓园,若不是亲眼所见,你都无法想象这里的死人比活人住得都奢华。在此安眠的马尼拉华人,生前都是极有钱的富人,所以墓地门庭气派,院落宽敞,祠堂考究。既有江南庭园式建筑,也有天主教格局,甚至还有麻将桌造型的别墅!都是依照主人生前的信仰、爱好或文化习惯来建造的。

  豪华墓地往往会汇集死者生前所喜爱的所有物品,如汽车、空调、彩电、冰箱、麻将桌等,全都是实物。不过,真正的豪华墓地并不开放,普通人难以一见。如此重金造墓地,虽说是陋习,但也算是对逝者不能落叶归根的一种慰藉吧。

  玩家提示

  最佳旅游季节:

  每年6月到11月是台风季节,12月至次年5月最适合旅游。

  小经验:

  去“卖肾街”和“活死人墓”时,可能你会担心治安不好,拍照时相机会被抢。其实当地人大多很友善,只要你态度友好,拍照参观都不成问题。当然,保险起见,最好能找个当地朋友陪同前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