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繁华已千年的诺邓古镇

2013年03月29日 14:00  《摄影旅游》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许多落籍诺邓的姓氏,他们的先人原来都是到此为官的

  原来,许多落籍诺邓的姓氏,他们的先人原来都是到此为官的,从而留下了子孙后代在这里。黄大夫告诉我,“你可以去查查云龙县的资料,记得杨姓家谱有记载说,始祖杨高,原籍南京应天府上云县第25都,到云南迤西邓川任职巡检司,后来又被任命为五井盐务。等他到了诺邓,觉得山青水秀,便全都迁到了诺邓井村。”

  他清了清喉咙接着说:“段姓是出现在大理国王族之后,大概在明洪武年间,大理国王段思平第19世孙段世,也就是段宝的弟弟,段明的叔叔,他在明征南将军傅友德、沐英攻入大理时被俘虏,释放后就移居到了诺邓。”现在看来,这些移居的人不管曾属于什么族种,之后都逐渐被当地白族文化同化消融,变成了今天独特的诺邓。

 

  诺邓的宝贝是纯净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当地有不少人家都是书香门第

  在诺邓某户人家里,主人为你随便翻出祖先留下的一幅字画,你都会为那份格调高雅的墨宝所感动。在写着“复甲留芳”的地方就是这样。我是在上山路上遇见黄文光的,他扛着一袋米上来,见我拍照就说,“前面500米有个家传文物陈列室,可以去看看。”没想这里就是他家。他们的家传文物陈列室,珍藏着许多诺邓村流传下来的宝贝,仔细看每一件都能感受到祖先的痕迹。黄文光告诉我,他开农用车,是妻子在家料理这个陈列室,顺便开了农家乐,接待一些游客住宿,收费没有标准,只要游客满意,随便给。“我的祖上是进士!”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诱人红亮的火腿

  他很骄傲地告诉我,但是他却不识字。“我妻子识字。”他补充这句话时,很高兴地看了一眼妻子。也许当初这个识字的女人嫁给他时,他是非常自豪的。我问他,“为什么想到弄这个(指家传文物陈列室)?”他说,尽管他不识字,却也不能把诺邓祖先的宝贝丢了,黄文光看着这些宝贝说:“这里条件还是太差,他们还非常落后。”

  我走到村下,这里有口盐井正在整修,盐井旁是一口淡水井,有一条木梯蜿蜒而下,它是用来清洁井周的。逛了一圈,我发现村内分布了十来口井,形状如门洞一般,有石条、石块围砌起来镶成边儿,里面会有简单的龙神龛座。正当我坐着发呆时,一个七八岁的姑娘扎着小辫,坐在井边儿洗起一捧蔬菜,伴随村里的马铃声,很是安宁。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诺河和石墙外

  小姑娘一边洗菜,一边告诉我说:“我们村里还有龙王庙,不过是新修的,很漂亮,很多颜色。”我仿佛记得这里因为产盐,所以村里人祭祀龙王是求旱,而非求雨。这个庞大的村落里,古寺庙有二十多处,其中一些在过去动乱时代里被捣毁后又重新建造起来,大多很难再进入里面。一些马匹走过我身边,往村外走去,可是村里的狗没有叫,这里的狗好像从来不咬人。

  我赶在天黑前,爬上了对面的山头,一缕黄昏的柔光洒在山头上,眼下层叠的屋子随着天光慢慢隐没。当天终于黑下来时,我匆匆下山;亏了两位犁土归来的诺邓乡亲,要不我还真不知道在月光下怎么转出这些弯曲的石板小巷。静逸的夜晚,两条牛在前面不紧不慢地走着,身上的铜铃伴叮当声伴随着呼吸声,在诺河和石墙外,居然有了点点的回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