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西锐小型飞机珠海试飞时坠海

2013年03月30日 08: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接到报料称珠海机场一小型飞机发生坠海事故。记者到达现场后获悉,机上三名人员已全部获救。事故原因怀疑是飞机降落过程中发动机故障,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飞机被打捞上岸。新快报记者陈婕/摄飞机被打捞上岸。新快报记者陈婕/摄

  所有飞机暂停起降一小时

  记者现场看到,失事飞机位于珠海机场西边跑道嘴约800米的海面上。随后,记者试图通过离失事现场最近的码头搭渔船前往调查,但受到有关方面的阻挠。

▲出事飞机坠海后只露出尾部。新快报记者陈婕/摄出事飞机坠海后只露出尾部。新快报记者陈婕/摄

  三灶海上救助队队长曾张容告诉记者,14时48分,他们接到飞机事故消息马上赶往救援,试图用一艘大型渔船抛绳子将飞机绑住将其拉上岸,但由于当时水退较快,该区域淤泥多,飞机在拖行一公里距离后无法继续。

  珠海机场通报称,接到通报后,现场指挥中心立即启动航空器失事应急救援程序,并启动了应急方案。据一名珠海机场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的应急方案包括暂停所有飞机起降一小时,将所有跑道路灯都打开。

  飞机机头右机翼损毁严重

  据悉,事故飞机为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用于训练飞行的SR22型飞机。三名机组成员均为该公司试飞员。

  瀚星总经理陈少昌表示,当天三名试飞员在试飞一款西锐飞机时,发动机突然熄火。还好飞行员驾驶技术高超,成功迫降海面,目前三名遇险人员除衣服湿水,并未受伤。他提到,由于飞机没有沉入大海,预计损失也不会太大。

  21时30分,记者看到消防车、吊车、拖车等到达距离飞机约800米的码头并开始行动,海上救助队运用几个方式尝试吊飞机,最后用绳索顺利将飞机圈住,在22时15分时失事飞机吊离海面。记者观察机身,发现飞机机头、右机翼有斑驳痕迹,损毁严重。据悉,失事飞机将送往基地,进一步调查失事原因。

  失事疑因发动机突发故障

  一名珠海机场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昨天下午能见度尚可,灰霾情况不是很严重,所有航班均能正常起降,因此不太可能是由于天气情况引发事故。

  珠海机场发表的声明中表示,3名机组人员自述当时飞机下降对准跑道飞行时突然感觉发动机失去动力,采取措施无效后,立即决定海上迫降,飞机以较慢的速度接地,保持良好接地状态,漂浮在水面上,飞行员立即打开两侧机门,取下漂浮坐垫,做好逃生准备,这时渔民救助队已赶到,及时将机组人员救起。

  据悉,这是珠海机场自1995年建成投入使用后第一起飞机坠海的事故。目前,机场运行正常,未受任何影响,航班均可正常起降。失事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报料人:石先生,奖金:200元)

  ■背景链接

  失事飞机造价最低250万

  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去年成立,注册资金为4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业务为飞机代理销售、飞机维修与维护和培训飞行员等,是中国首家私人飞机FBO(固定基地运营商)。从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官网上看到,失事飞机SR22型飞机机载座位为4个,造价在250万-360万元,机长7.92m。

  ■事故回顾

  救援3人仅花25分钟

  ●14时48分,珠海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接到塔台通报,机场05跑道延长线约1.8公里处的海面上有一飞机紧急迫降海面;

  ●14时50分,三灶海上救助队接到报警,马上出发;

  ●15时,救助队到达事发现场(东经21°58',北纬113°20'),3名男性机组人员倚着坐垫浮在水面,距离失事飞机不到十米;

  ●15时13分,在珠海应急救援力量和三灶海上救助队共同努力下,机上3名机组人员获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