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天降横祸:热气球爆炸谁之过?

2013年02月27日 07:37  新浪尚品 微博

  26日,一个载有21人的热气球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上空爆炸。事故造成19名游客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国香港游客,另有4名日本人、3名英国人、2名法国人和1名埃及导游遇难。

26日,一个载有21人的热气球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上空爆炸,图为事故现场残骸。(图片来源:中新网))26日,载有21人的热气球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上空爆炸,图为事故现场残骸。(图片来源:中新网))

  事发:热气球空中起火爆炸后坠毁

  埃及安全部门一名官员26日说,事发南部旅游胜地卢克索,热气球当时搭载21人,飞行高度大约300米,在空中起火、爆炸,坠落卢克索市以西一片甘蔗地。

2月26日,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附近,人们在热气球残骸旁查看。(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从当地救护人员和埃及紧急救护中心负责人穆罕默德-苏丹处获悉,热气球上有18人于事发时当场死亡,包括9名中国香港人、4名日本人、两名英国人、两名法国人和一名埃及人。在三名伤者中,一名英国游客和埃及驾驶员因头部受伤和烧伤,目前已被运往首都开罗接受救治,另一名英国游客在被送往卢克索当地医院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据悉,遇难者遗体将于当天晚些时候运抵开罗。

  当地经营热气球飞行的多家企业代表艾哈迈德·阿布德证实,热气球驾驶员和一名游客在坠地前跳出吊篮,幸免于难。

  6港人未参加项目幸免于难

  另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香港胜景游旅行社表示,他们旅行团里面的9位旅客死亡,其中包括4名男子、5名女子,年龄大约为33岁至62岁,分别来自三个家庭,他们与其他6名香港游客共同参与了此次为期10天的埃及之旅。周二晚些时候,死者的亲属将在3名旅行社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从卡塔尔转机飞往开罗。

  经确认,已有9名中国香港游客在事故中遇难。另外,旅行团中有6名香港游客因为没有参加该自费项目而幸免于难。

  讲述

  “人们争先恐后跳下去”

  据英国镜报网站报道,一名目击者称,他们先是听到一声巨响,继而看到在一片浓烟中,一个着火的热气球一头扎进了卢克索西部的甘蔗田里。

  夏丽-托哈密是一名埃及人,居住在科威特,事发时正在卢克索度假。听到爆炸声时,她乘坐的热气球正在着陆。

  她说:“我乘坐的热气球的飞行员告诉我们,一个气球撞上了高压电缆,导致气缸爆炸……我看到惊恐的人们从距离地面七层楼高的气球上争先恐后跳下去”。

  另有目击者说,热气球落地后再次发生爆炸。

  “几公里外房子在颤抖”

  据路透社报道,卢克索AlMoudira酒店的助理经理康丽-马修斯称,上午7点多,她听到一声巨响。她说:“虽然我们酒店相距几公里,但是我感觉到那声巨响太可怕了。很多员工说,他们的房子都在颤抖”。”

  美国摄影师克里斯托弗-米歇尔事发时正在另一个热气球上。他告诉英国天空电视台,当时天上共有8个热气球。

  他说:“我们听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我赶紧朝后看,结果看到一阵浓烟。过了好一会儿,我才看清楚那是热气球。”

  探因:热气球起飞前被查出“状态差”

  卢克索一旅游公司负责人在事发地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热气球升空后,由于球体内压力过大,升空高度过高,引擎火焰碰触到球壁,导致球体起火爆炸。

2012年2月20日在埃及卢克索拍摄的热气球的资料照片。(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另据英国《镜报》网站报道,有报告称,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着陆时,工人试图拉扯气球的绳子,结果导致气罐的软管被扯断,之后气罐爆炸,气球迅速升至400米处并起火。

  一名安全人员告诉记者,安全人员在热气球起飞前的例行检查中发现该热气球“状态比较差”。他认为该热气球“从一开始就不该起飞”。

  有曾经在埃及坐过热气球的港人旅客表示,这种升空观光热气球,一般坐24至25人,内有一名操作员,热气球内每格可站立4至5人,升空前会喷出氢气,操作员会不停为热气球打气,足够时才会放绳升空。整个过程约45分钟至1小时,降落时地面有操作人员接应。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事发原因展开调查。事故发生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立即成立以宋爱国大使领导的事故处理工作组。

  工作组人员当天赶赴卢克索处理9名中国香港游客遇难善后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香港游客在埃及参加热气球活动时遭遇不幸表示十分难过。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也表示将安排人员尽快前往事发地协助处理相关事宜。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新闻发言人陆竞春表示,使领馆会提供必要协助,帮助安排死者家属处理善后等,并表示暂未接到大陆游客遇难或求助的消息。

  埃下令热气球公司停止运营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卢克索省省长萨德已经下令,所有的热气球公司停止运营,任何热气球都不得从卢克索起飞。但并没有说明禁令将持续多长时间。

  背景:卢克索地区热气球事故多发

  事故发生的卢克索位处尼罗河岸,距离首都开罗以南大约510公里,是不少古埃及法老王时期遗迹的所在地。据报道,搭乘热气球观光在卢克索十分流行,游客可以从高空饱览卡纳克神庙与帝王谷王坟等古迹。有国内网友曾发表过一篇关于埃及卢克索热气球之旅的博文,据了解旅行每次花费约400埃及镑左右(折合人民币370元)。也可与个人预定,价格相对便宜。

  虽然热气球是卢克索的热门旅游项目,但其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先前多次发生类似坠毁事件。2009年,一个热气球撞上手机信号塔,致使16名游客受伤;7名游客2008年在类似事件中受伤。

  相关:北京旅行社规定行程无热气球

  新华社记者昨天致电北京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在埃及游的规定行程中均没有涉及坐热气球的项目。国旅总社出境部副总经理李萌表示,目前的所有埃及团队游行程中,在卢克索都是以游览神庙为主,并未安排乘坐热气球。而中青旅出境旅游公司执行总经理韩葵告诉记者,在规定的行程中都不包含乘坐热气球,因为也是考虑到它的危险性,但它确实是作为一个自费项目由当地导游来向游客推荐的,而发生本次事故后,中青旅规定埃及当地的合作地接社不能向游客推荐乘坐热气球的项目,而一些非参团的定制游客如果想参加,他们也会事先告知其本次事故的情况以及项目本身的安全风险。

  我国西部景区存在热气球项目

  国旅总社国内部副总经理孙立群表示,目前在国内的各大景区很少存在乘坐热气球的项目,仅云南腾冲等西部景区才会有。而在旅行社的行程中,像这种乘坐热气球的活动是不安排在规定行程中的,只是作为自费项目由游客来自行选择参加与否。而且在合同中,旅行社也会提示游客,如果要参加热气球、骑马等高风险活动,建议购买额外的相应保险。

  提醒:玩热气球前验明安全三要素

  国际航空协会联合会曾经将热气球列为最安全的飞行器。据了解,全世界至少有两万个热气球。早在1988年,中国航天协会气球委员会就成立了。

  搭乘热气球确保安全有如下几点:一、看俱乐部的资质和设备。如果可以详细查询航空俱乐部的经营历史及安全记录等数据,在搭乘之前可以通过查看热气球本身的设备条件来看是否安全。二、审查飞行员资格。一般的老飞行员都有着丰富的经历。另外在热气球操作飞行时,飞行员除了要穿特制的飞行服外,还要戴隔热、防火的手套。三、看天气条件。热气球运动是要看天吃饭的,不要固执己见,毕竟生命比尝鲜更重要。

  影响:埃及旅游业或走向衰退

  据外电报道,自从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政权的政治风暴发生后,埃及的旅游业遭受了致命的打击。现在,即使是本应最兴旺的冬季,卢克索的酒店75%的房间仍空置。此次事故是外国游客在埃及遭遇伤亡最惨重的恶性事故之一,可能导致埃及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进一步走向衰退的深渊。

  热气球灾难盘点

  2009年4月25日:埃及卢克索热气球坠落

  埃及南部卢克索地区2009年4月25日发生热气球坠落事故,导致16名外国游客受伤。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埃及安全部门官员对美联社说,气球在尼罗河西岸一个村庄附近飞行时撞上移动通信塔。受伤游客分别来自法国、英国、丹麦、美国、加拿大、韩国。

  2008年10月10日:美国新墨西哥州热气球坠毁

  美国新墨西哥州2008年10月10日有热气球撞及电缆着火坠毁,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有目击者表示,事发当时风很大,出事热气球快要着陆时突然又再上升,相信热气球是撞及电缆之后着火,随后坠毁,热气球上2人1死1重伤。

  2007年8月24日:加拿大温哥华热气球着火

  2007年8月24日傍晚,一只热气球在温哥华附近的一个休旅车露营公园上空突然着火,落地后导致一辆房车爆炸随之引发公园大火。有目击者称,看到热气球在半空着火,景象十分恐怖。气球坠地后,更引发一辆休旅车爆炸,连带周围的三辆大型拖车着火,火势巨大。在事故中失踪的两名乘客,后被警方证实死亡。

  (据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