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丽江之巅寻静养佳处

2013年06月20日 07:56  外滩画报 微博

  坐落于古城狮子山万古楼公园内的问云山庄是花间堂在丽江的第8 家酒店,其所在地曾是木氏土司庄园之后山花园,与布满游客的石阶路只隔几分钟路程。12 间客房、书吧、阳光餐厅及亲水平台的设计出自清华美院教授之手,养着别处稀缺的清静。

花园地面根据不同区域、方位,以木板、砖石、花草等材料铺开。

  对丽江的态度,目前听到的多为两种。一种爱,一种不爱。不爱的理由:觉得人多嘈杂,古城一路走下来10家披肩店有9 家货物雷同。为了证明爱的存在,今次介绍可用孤品来形容的问云山庄。整个古城只有一座狮子山,山顶除去被东巴文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的至高点万古楼及若干青松掩着的小道,酒店唯独问云一家。店员得意地说:“整个山顶公园,只有入住问云才不用买票。”取址决定了气质清雅,花间堂的运作则令人觉得依旧有它想营造的亲切感。

  上问云的路我知道两条,盘山路略挤只容得下一辆车过,滑溜溜的石阶则通向古城。酒店提供免费接机,车循着前者的蜿蜒走势攀上山顶。到了大门口已有着丽江款长裙的工作人员候在一旁,笑脸迎接。据说一些酒店员工曾是花间堂的客人,最后觉得不想走了就留下。跨过门槛,眼前的院子是一片洗净的春色。在前台所在的花间茶室内,服务员递来浅金色的苦麦茶,味道里带着奶香。领了拴着木牌的钥匙,便回房间休息,这儿的门上用最基本的金属锁,每次进出得上锁。除非 12 位朋友组团包下,否则略显累赘。

卧室设计成简洁亲木风格,家具略带古意。
卫生间窗外松树成林,远处雪山让人暂忘城市。

  客房名取自金陵十二钗,装饰也各不相同。拿我住的这间来说,卖点锁定在那只能看到雪山的浴缸。因在二楼的关系,远处雪山在清晨尤为俊秀,古城的青砖灰瓦则在你眼下呈平面铺开,喧嚣被窗外随风摇动的松树尖挡住。纵向上,天花是极高的,目测近 6 米。打开窗,让空气对流,在这个季节都没有必要开空调或吊扇,山顶的假期相当环保。横向上,室内粗分为三个区,客厅、洗漱、卧室, 原木家具来自丽江当地的一位台湾设计师,用来插花的各色瓦罐可在忠义市场买到;房外有独用书桌,回廊可坐着发呆、喝茶、抚琴。室内空间之间少有阻隔,目的是显得通透,个人觉得在床上看到马桶还是略不习惯,有可让客人收缩的夏布垂帘会更方便。入门处放有盛着水的铜盆,床尾另有加湿器,建议泡澡水用毕勿要立即放走,因为这个季节室内真的较干,多一个水源早上起来嘴唇也不会那么干燥。

  从二楼看花园,呈“鱼”形,讨的是口彩, 第一餐被安排在那里用。不容错过的有腊排骨火锅、三文鱼两吃、各色辣食等,比之后我去古城随便找一家餐馆吃吃的水平要高出不少。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多数住在问云的客人很有可能选择窝在酒店里,不去古城凑热闹,酒店可提供三餐且另有全天侯自助迷你 bar 助兴。对那些喜欢自己动手的客人,问云也提供菜场陪买服务,回来一起享受烹煮的乐趣。同工作人员沿着滑溜溜的石台阶而下,10 分钟左右就到忠义市场,在那里能见到与本地菜场截然不同的蔬菜,形色各异,姿态鲜活。得空并有力的旅客,请勿错过乳饼、火腿、香草、木瓜水、铜器、土陶等特色杂货,而且价格也相当亲民。

  花间堂问云山庄

  地址:丽江古城区狮子山公园万古楼旁

  电话:4000-767-123

  网址:www.blossomhillinn.co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