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躺着拿高薪:酒店试睡员的隐秘生活

2013年03月07日 07:53  新浪尚品 微博

  他也许西装熨烫得没有一丝皱褶,黑莓手机须臾不离掌心;她也许头戴巴拿马草帽,浑身写着“我来度假”。但他们都像福尔摩斯般,留出第三只眼睛,紧紧盯住前台人员嘴角的每一丝微笑,在房间里掐着秒表等待行李放进房间的一刻,或者戴着白手套研究房间里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在中国,他们被赋予这样一个名字——“试睡员”。

他们都像福尔摩斯般,留出第三只眼睛,紧紧盯住前台人员嘴角的每一丝微笑他们都像福尔摩斯般,紧紧盯住前台人员嘴角的每一丝微笑(新浪配图)

  “试睡员”到底都是什么人?

  试睡员的概念起源于2006年初,英国的经济连锁型酒店Travelodge公开招聘一个叫做睡眠顾问(Director of Sleep)的职位,专门负责在公司各个城市的酒店中测试房间的舒适度。其正式名称应该是“酒店试睡员”或者“酒店品评家”(hotel connoisseur)。

  酒店集团“试床主管”

  目前,国外的大多数试睡员都隶属于旅行网站或受雇于酒店集团。酒店集团招聘试睡员不仅用于考查自身旗下酒店的设施和服务水平,另一个主要作用是去竞争对手的酒店试睡,在经营战略上能知己知彼。曾有外媒报道称,英国酒店集团“PremierInn”的39岁试床主管娜塔莉-托马斯的臀部,一直被集团的老板认为是该集团生意蒸蒸日上的“秘诀”之一。因为娜塔莉的臀部能够分辨出不同床垫的舒适程度和各种最细微的区别,每天娜塔莉都要带着她的团队,专责测试集团602家酒店内4.6万张床褥舒适度,而公司的老板更决定为娜塔莉的臀部投保400万英镑,从而使其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臀部”!

国内某大型旅游预订网站首批试睡员,身披“金睡衣”国内某大型旅游预订网站首批试睡员,身披“金睡衣”(新浪配图)

  网站签约“试睡员”

  两三年前,国内大型旅游预订网站纷纷推出自己的“试睡员”招募计划。纵观入选名单,不外乎自由职业者、商务人士、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等,要么是专业人士,要么具备经常住店的经验。庄菁是“去哪儿网”第一批酒店试睡员,有丰富的旅行经历:大二暑假,学校有夏季培训交流,她去了美国,大三暑假又去了瑞典。两次行至纽约、波士顿、费城、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北极圈等,住过青年旅舍、连锁酒店、家庭式旅馆、精品酒店等,甚至火车站。

  旅游业、酒店业媒体“试睡员”

  当然,除了酒店等专门机构会聘请自身的试睡员以外,还有很多热衷试睡的专业人士。纽约的一位杂志编辑Gwyneth Paltrow就建立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网站,每周提供大量的信息,告诉她的粉丝如何像她一样生活,而这些文章和体会都由她一手搞掂。2009年Gwyneth Paltrow重新装修了自己位于纽约的公寓,她也用了这一年时间来住遍了纽约的大小酒店,并且详细地推荐给粉丝们。此后她还推出洛杉矶酒店试住感受系列。

  新加坡人叶孝忠是一位职业旅行家,出版过数本旅行书。他高中就开始旅行,每次一有假期就要出去玩。正是为了赚些稿费补充旅资,才逐渐变成一个一边写稿一边旅行的作家。现在除了朋友常来向他咨询之外,不少读者会写信问他各种琐碎问题:“这城市好吗?”“新加坡哪家餐馆值得推荐?”

试睡员们还都知道要根据酒店类型不同打扮不同试睡员们还都知道要根据酒店类型不同打扮不同

  “试睡员”工作众生相

  穿T恤拖鞋进五星级酒店

  试睡员们还都知道要根据酒店类型不同打扮不同,去青年旅社就得像个驴友,去商务型的酒店则不要太休闲运动。有时为了测试酒店服务员是否秉承客户至上的信条,就得刻意装不入流。比如去五星级酒店穿T恤、拖鞋。有时会带两身衣服,一身普通,一身很不错,看看所受到的服务是否有明显不同。

  微博晒图写评论

  某网站对试睡员的考核标准中有这两项:人气(鲜花数及用户回应)、在微博上与用户的互动质量与粉丝的数量。几个试睡员如果聚在一起吃饭,吃饭前个个都在发微博。不少试睡员都有为数不少的粉丝,每天微博上有上百人咨询。要到这样的关注水平,试睡员私下得做很多功课。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为入住的酒店“打分”,对于之前所拍的照片和视频进行整理,把所见所感真实地记录下来,传达给消费者。

脚底板是最好的测试仪(图片来源:南都周刊)脚底板是最好的测试仪(图片来源:南都周刊)

  脚底板是最好的测试仪

  试睡员们更多地关注与人贴身感受有关的细节。试睡员张与墨访酒店,特别是规格高的酒店,她习惯在房间光脚丫走一遭。地板干净与否,地毯是否松软触感好,浴室地面是否有足够的防滑度,脚底板是最好的测试仪。

  一个人的晚餐很孤单

  试睡员的工作,看上去轻松,但实际上还是面临很多问题:酒店试睡员常常是一个人到处走,一个人坐飞机,一个人逛城市,一个人check in,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风景……“去哪儿网”试睡员刘明莹说,“其实这些还好,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晚餐!”她解释,工作时需要空间独立思考问题,为了充分利用在酒店入住的时间,往往是独来独往去考察酒店各项细节,“还要体验酒店及周边餐饮,我一般是去吃晚餐,但一个人吃,点多了浪费,点少了没意思。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难解决,总不能特意叫个人来陪我吃晚餐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