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好的酒店设计消失在“村庄”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7:41 TimeOut

  当地村庄的泥巴、树杈、茅草和竹子,甚至废弃民居的砖块、瓦片,经过设计师的妙手,就成了低调奢华酒店最原生态的设计细节。藏身世外桃源,外观貌似当地村庄,内部却不失奢华,这样的“村庄”,最是妙不可言。文/摄影 LEO

酒店里的原始味道酒店里的原始味道

  就地取材,出水芙蓉

  下榻处:广东南昆山十字水度假村Crosswaters Ecolodge & SPA

  竹子主宰的世界

  南昆山中最老和最青春的竹海,几乎都在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一路深入,翠绿的竹叶在风里发出柔和的沙沙声。来自哥伦比亚的“新生代竹子建筑设计师”SimonVelez,就用山上那些遒劲粗壮的老毛竹,建造了一座25米长的拱形竹桥。一根根12厘米粗的毛竹,长度从1米到20米不等,每平方米承重350公斤,以伞状结构写就雄浑气场,成为山林和度假村的优美连接符。

  与其他常见的桥梁不同的是,这座如同彩虹般的拱形竹桥,是用毛竹与混凝土混合搭建的,桥面、桥栏、桥穹顶,全部采用了混凝土浇灌竹子的技术。那些原生老毛竹,经历岁月风霜之后,越发圆润。SimonVelez将穹顶设计出宫殿式的檐角,既是标志性的中国元素,又能给过桥的旅人带来尊贵的清幽感。这样的竹桥全世界只有三座,其中一座就是南昆山的这座。桥下,溪水清澈见底,鱼儿自由游戈。

  以天然生长的竹子作为建筑材料,不仅可以让长得过密过剩的竹林维持生态平衡,还可以延展它们的生命力。度假村中的天花、屏风、地板、门、窗棂、防蚊竹纱窗等,全部由粗细不同的当地竹子做成。那些在山谷里的野生野长的竹子,生生不息地记录风穿过林梢、光线遍布枝干的自然密码,给居住者带来远离城市建筑中非环保材料的安全感。据说,十字水度假村二期正在建竹林别墅,全部由竹子建成,要顺着山坡长成颇有禅意的“植物”。

  自然环保到极致

  除了竹子,住客喜欢的,还有度假村的回收瓦和夯土墙。

  别墅屋顶的旧瓦片,是设计师从废弃民居里回收过来的;看似粗糙拙笨的外墙,是用黄泥夯的土墙。这些元素加上天然的竹子,让每间客房都可以告别空调,真的实现冬暖夏凉。站在高处往下望,那一片黛色老瓦,仿佛穿越到某年某月的老宅,让民间的美学元素得以传承生长。

  这样的设计是来自澳洲生态建筑师Paul Pholeros的创意。他主要设计了32间联体别墅、15间溪畔别墅和1套“浣溪别院”。除了回收瓦以外,他就地取材,无论是河里的卵石,还是山上的竹子,都被他巧妙地融入建造当中。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团队,让十字水度假村的规划从一开始,就严格遵照自然规律,为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做了细节的考量,这点令人尊重。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十字水度假村里,所有的食材都来自山中,嫩笋遍地,豆腐自磨。山坑鱼在溪里逆水而游,肉质弹牙紧致。

  走地的胡须鸡和如韭菜般好味道的“观音菜”,都是菜单上的招牌。客房里的饮用水都产自本地的“南昆山泉”。就连洗浴用水也是由耗费巨资的水循环系统净化过滤溪水而来。

  这个设计师团队曾经说过 ,到这个项目的最后,他们希望设计师被遗忘,人们记得的只是南昆山的美丽和他们在这里享受的快乐时光。最好的建筑,最好的设计将消失不见。人眼里看到的只有南昆山。

  难怪十字水生态度假村会成为国内首个同时获得“绿色环球21可持续设计达标评估”认证(由绿色环球亚太国际组织签发)和“全球景观设计大奖”(由百年世界专业协会—美国景观设计协会颁发)的度假村。

  Tips

  地址:广东省龙门县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内(0752-7693666)

  价格:1800-7000元/晚

  跟随威廉王子浪漫“马赛村”

  下榻处:肯尼亚Il Ngwesi Lodge

  隐于金合欢树林中

  “招募冒险者:要有足够胆量前往几乎没人去过的地方。”在一本旅行书上,有人这样描述肯尼亚北部。

  在无线上网普及、手机无处不在、电视也越来越大的21世纪,难得有机会抛开一切世俗,到一个雷达完全覆盖不到的地方体验当地风情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肯尼亚北部,它跟你所知道的任何地方都截然不同。

  自2010年10月威廉王子带女友凯蒂到肯尼亚北部的Lewa野生动物保护区旁边的Il Ngwesi Lodge,向女友求婚后,这里便成了全球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及浪漫跟随地。

  交通依然是最大的问题,从内罗毕乘坐小飞机前往是最好的选择,要不然,就得乘坐越野车,一路颠簸6个小时。在Lewa野生动物保护区,不允许私人车辆进行野生动物驾车游,只有保护区度假村的客人才能进入。所以到达Il Ngwesi保护区内,只能由当地土著上车引路,再辗转穿过丛林,越过小河攀入山谷才抵达。

  第一眼看到Il Ngwesi Lodge,隐于一大片金合欢树林中,就像是当地的一个马塞村落。所有的房子都是茅草尖顶的高脚屋。房子都是用泥巴、树杈和茅草建成的,几乎没有什么主要建材是由山外运来的。这使得度假村的房子和当地附近村庄的房子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更符合客人生活的需求。

  童话里才有的原真

  和其他肯尼亚的度假村最大的区别是,这里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当地的马塞人,包括管理者。1996年,本地土著人中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听取游客建议,建成了这家当地惟一的度假村,就是这座不起眼的度假村,自从1997年获得了英国航空公司“最环保旅游目的地”的奖项后变得出名,后来,又被东非地区此类环保树屋度假村作为范本纷纷模仿。

  酒店除了前台、厨房、两个餐厅和远处的配电房就只有独立的6间客房,而且每间房子各据一方,互相距离较远,以保证极高私隐度。房门只是没有锁的半截木板,朝外侧的墙也是全通的半截窗台,这是一种全开放的设计,你能关闭的只有床上透明的纱帐。其中的两间客房更延伸出露天的平台,挂纱帐的大床可以拉到平台上。透过白纱帐看非洲夜空的星星,或者躺在早晨暖暖的阳光里,似乎都是童话里才有的情节。加上无电话无电视无网络,难怪威廉王子要选这里做二人世界。

  Il Ngwesi Lodge不仅拥有原真的魅力和绝美的景色,更重要的是,酒店收入尽归当地社区。不仅如此,住在Il Ngwesi Lodge的客人还会通过徒步或骑骆驼到附近的村落,体验当地的文化或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这又为村子带去了客源和生意。

  Tips

  地址:Il Ngwesi, Timau-Isiolo Road,P.O. Box 263 Code 1042 Timau, Kenya。(25420 6231830)

  房价:340美元起(包食宿、饮料以及SAFARI等费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