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王子运河”的五星酒店 东方之味西方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0:30 TimeOut

  去阿姆斯特丹要做两件事,白天骑车游逛,入夜住在运河边上。在酒店餐馆吃一顿正宗的日式料理,让味蕾顺带思考一下全球化的进程。或者,去古宅酒店寻找一些边缘的乐子,让孤独暂时退场。

  西方金融体系摇摇欲坠,间接引发了欧洲人愈发“往东看”的视线。继日本料理40年前首次引入,缓慢普及到今天席卷荷兰的日料风尚,到运河边上国际连锁酒店大堂以家常竹椅取代沙发,还有设计商店内好些拿老上海烟盒做文章的小玩意,都可视为东风润物细无声之凭证。两家邻近阿姆斯特丹“王子运河”的五星酒店,一家以全城最早引入日本料理与铁板烧著称,充盈小家碧玉风范;另一家挨着运河边,竹椅与庭院浮动家常气氛。两家都零星点缀东方触感,但不觉喧宾夺主:打开窗门,荷兰就在鳞次栉比的红屋顶下。

  Okura Hotel

  引领荷兰日料风尚

 在Okura酒店吃完料理,再到运河边小憩一会,真有点“东风西进”的闷骚。 在Okura酒店吃完料理,再到运河边小憩一会,真有点“东风西进”的闷骚。
Okura酒店的传统日餐很是正宗Okura酒店的传统日餐很是正宗
Okura还有日式早餐。Okura还有日式早餐。

  

  正宗神户牛肉,就这儿有

  Okura酒店坐落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边缘,它在同城酒店里的定位也像地理位置一样,一直算是个另类:主打“餐馆”牌。自一开张,酒店就引进了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家传统日料餐馆,同时还开办了地道法餐馆 “蓝天”(Ciel Bleu)。一家酒店拥有两家“米其林”星级餐馆,这在阿姆斯特丹绝无仅有。放眼荷兰,这里也是第一个提供传统日式早餐的酒店。平日里,80%到酒店里下馆子的都是非酒店住客,可见餐馆口味深入民心。

  最近荷兰各城市正在兴起日本料理风潮,说起来跟Okura的引导不无关系。步入第一层的怀石料理与寿司吧“山里”(Yamazato),一进门和风便扑面而来:四面以落地玻璃为墙,视野直接伸展到窗外的池塘草地与水仙。阳光照在竹门上时,走来穿着传统和服的日本妹子和小伙,恭敬地打招呼。在厨房里忙着的清一色是日本人,几乎没有一个人听得懂英语。

  听说整个阿姆斯特丹,只有在这里能吃到正宗的神户牛肉。打造这一切的神奇角色是名叫大岛晃(Akira Oshima)的大厨:他算得上是将传统日餐带到阿姆斯特丹的第一人。40年前,大岛的荷兰同事们都只会吃罐头金枪鱼,因此大岛每周都会带同事们到巴黎去,吃完海鲜,再将新鲜的金枪鱼带回阿姆斯特丹,再逐渐潜移默化地引入日本的生食概念。如今大岛还在餐厅里当“督察”。

  2003年,Okura帮他出了本日本料理食谱《山里——怀石料理》,该书也成为第一本有英译本的日餐烹饪书。

  晃着鸡尾酒俯瞰“凡·高”

  餐馆突出,301间设施奢华的房间也不怠慢。最宽敞的套房达485平米。房间主题以纯白为主、橘色为点缀,就算身在高楼层,也颇感温馨。与阿姆斯特丹城内许多居民家里不拉窗帘的习惯对应,酒店房间内卧室与浴室之间只以透明玻璃相隔。

  Okura酒店在同城酒店中的另一独特之处是:拥有全城最大的室内泳池,而且这两年开始慢慢引入完整的Spa概念和设施。看到这个不过为标准尺码的室内泳池,你别觉得是个笑话:虽然阿姆斯特丹是当仁不让的旅游热点,但与欧洲其他城市相比方圆极小,一般的星级酒店都极少有泳池,更别说Spa区域了。

  酒店背面紧靠运河,景观露台区于今年1月新开了“蓝天”的姐妹餐馆Serre,不过价格定位相对低廉,常客是过路的年轻人。露台对岸则是阿姆斯特丹最“潮”地段,除了有许多游客区之外的夜店和创意店,这里也是阿姆斯特丹地价最贵的地方,已有众多荷兰演员及各领域名人选择在此置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