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非主流派旅店精神:小而贵的独立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7:29 第一财经网

  这世界上有许多成熟并卓有成效的酒店协会,他们的乐趣之一就是帮助世界各地的人筛选他们可以住的地方。

  你可能很难想象人们的兴趣变化如此之快,但这确实发生了。不久之前,我们还盯着品种繁多的各式五星级酒店,瞬间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于那些千篇一律,以及几近千篇一律的面目,希望从那些守规矩守得开始让你厌烦的服务人员的牢笼里脱身出来,享受那些与众不同的惊喜。于是独立酒店自然加入到我们出游的重点目标中,甚至比以往更加令人迫切。

五星级酒店不再鳌头独占五星级酒店不再鳌头独占

  而独立酒店,并不似那些隐修的僧人那样捉摸不透。这世界上有许多成熟并卓有成效的酒店协会,他们的乐趣之一就是帮助世界各地的人筛选他们可以住的地方。那些住的地方让你总能听了怦然心动。比如城堡,比如具有传奇色彩的古老酒店,比如那些更为小型私密的酒店,或者设计得更出彩的酒店。如果你熟悉那些酒店协会,就会知道,如果想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住在具有本地文化色彩的度假酒店,并整日整夜与大自然共舞,并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并且,他们最近的目标是在中国选择合适的酒店。

  罗兰-夏朵酒店协会(Relais &Chateaux)亚太区总监Stephane Junca便在上海举行的ILTM Asia的展会上表示,虽然他们的酒店协会名叫Chateaux(法语中城堡的意思),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会在中国盲目地寻找城堡。

  “我们的标准便是体现本地风格。”Stephane解释道。其实其他大部分酒店协会,比如中国游客更熟悉的SLH(Small Luxury Hotels,小型奢华酒店)协会,只是在小型和奢华上做文章。协会的检察员更重视入住的感觉,这方面可能与普通游客更为相似;但另一方面,作为独立酒店,他们也试图在入住体验上找到更多的新卖点,他们为客人想出各样的游览项目,从各种奇特的晚餐项目到私密的参观渠道。

独立酒店的独立精神独立酒店的独立精神

  而从LHW(Leadings Hotel Worldwide,立鼎世酒店)协会以及Design Hotels(设计酒店)协会的手册上,你看到的酒店也各不相同。比如LHW,包括享誉世界的传奇酒店巴黎利兹酒店、意大利威尼斯的遗址酒店,也有东京才刚刚开张的酒店。他们总是在世界上寻找最适合Leadings(引领)这个词的那些具有地标性质以及非凡地位的酒店,为那些总是追逐LHW的热衷者奉上合适的选择。如果你是那些世界上最为威名赫赫,并充满跌宕起伏的历史的酒店的拥趸,那么LHW的那本手册绝对是你的梦想之物。这就好像走进一个你最信赖的古董商的店里,每一件宝物都令你心花怒放。而设计师,或者那些对设计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无疑应该从Design Hotels中寻找自己环游世界的最好驻地。

  Stephane Junca和他的同僚刚刚在上海选择了一家新酒店——位于华山路的绅公馆。虽然Stephane并不以此作为标准,但“遗址感”可能是他们更为看重的要素。绅公馆也是颇有传奇色彩的建筑,它所在的建筑曾经叫“范园”,属于上海昔日的面粉大王,而今日主人孙云立也将之改造成具有老上海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的酒店,无论吃食还是举办婚礼(他们甚至让新嫁娘沿着长长的楼梯往下走,就好似许多旧日影片中发生的故事一般)都富有昔日风情,无疑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

  但并非所有酒店都如此,在南非和坦桑尼亚等地被称为最好酒店,并屡获赞誉的Singita酒店集团旗下修建于丛林中的度假村也是Relais &Chateaux的一员。它们展现出来的“遗址”感更为特殊,你可以将丛林和新鲜空气视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遗产,因此能深深被周围的一切打动,这可能是Stephane所要传达给我的某些东西,是的,它们完全不一样,它们没有古老的砖头,也没有精美的雕塑和有关昔日主人数不清的香艳往事,只看你怎么去理解那些东西。他们选择那些最具有地方特色的东西,而那些所谓的“地方特色”可能便是人们心中,历久弥新的,并愿意不断感触的,有关那个地方的真实的东西。

  无论是Relais &Chateaux,还是LHW,或者SLH和Design Hotels,也许他们都没有一些什么正儿八经的标准,没有让你一进入酒店便好似回家的那种熟悉感,但有时候进入他们的酒店便好似一场冒险,你去慢慢地发现过去的精神,从某些最细微的方面,寻找你旅游的真实意义。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