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品味老上海 外滩英迪格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8:54 外滩画报 [ 微博 ]

  Indigo用美术馆那般的艺术手法还原老上海的生活场景,铭记历史。浓郁的码头文化为其注入鲜明的本地元素,给住客提供了一段品味老上海的独特旅程。

Indigo酒店Indigo酒店

  “英迪格”是洲际旗下的顶级品牌,近日,亚太区首家英迪格酒店落户外滩十六铺。黄浦江水拍击江岸,发出百年不变的涛声,但是十六铺已经不是当年的老码头。

  早年的十六铺码头在老上海人的记忆里是一个英雄登陆的地方,曾经这里帆樯林立,昼夜不息,南来北往的航运生意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达,逐渐形成了一个市井气息浓郁的小社会。如今十六铺虽然已经江湖不再,但还是有地方去捕捉记忆,比如位于南外滩的Indigo酒店。

  Indigo铭记历史的方法,并非像博物馆那样旧物重现,而是像美术馆那样用艺术手法还原老上海的生活场景。一进门,迎接客人的是巨幅城隍庙街景画,画前停放着一辆漆成亮黄色的永久自行车,让人觉得既熟悉又陌生;紧接着,以木板雕琢的流线型墙面犹如黄浦江的滔滔江水,直奔前台;大堂中央的大型陈设以船只烟囱为造型,紧扣十六铺码头的主题;两只鸟笼沙发造型独特,喻示市井生活的鸟语花香。值得一说的是,酒店坚持生态环保的设计风格,大量使用砖、铁、木材、石头等可循环材料,其中比较有特色的当属出现在公共区域的竹制墙壁以及种满植物的绿墙。为了增强艺术性,酒店还与本地艺术家进行合作,展示一些具有上海城市特色的雕塑、壁画以及摄影作品。

  穿过大堂,沿着旧时码头的老式街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另一件“实物艺术品”——设计师将一艘退役的上海江轮拆解,经过切割重组,将船身断片作为雕饰嵌入墙壁,用艺术的形式记录码头文化。来到电梯口,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酒店专门拍摄的反映上海城市生活的录像,当电梯门徐徐打开时,一张抽象的上海地图赫然出现在墙上。老上海的味道在前往客房的路上层层递进。走廊的墙壁上挂着以“扦脚”等老上海行当创作的漫画,地毯上则是象征城区结构的地图图案。这一路,就是一个品味上海的过程。

  酒店的客房包括城景房、江景房、套房三种,大部分客房都能从某一角度看到黄浦江。客房作为设计重地,从硬件到软件都写满了上海的历史。每间客房都有一面象征石库门建筑的灰砖墙,床头用黑白色的豫园风景图进行装饰,与之呼应的是本土制造的仿古家具及民俗风浓郁的花布抱枕。此外,客房中还陈列了一系列中式灯具、陶瓷器皿与古董饰品,以传统中式婚床为设计灵感的帐篷床则成为了客房的点睛之笔。有趣的是,酒店还专门为客人制作了一本详细的上海旅游指南,并且准备了一罐大白兔奶糖,让客人真正品尝到属于上海的味道。

  相比之下,盥洗室内的设计就摩登得多:热带雨林花洒、恒温智能马桶、红景天洗浴套装等等。为了不辜负酒店的地理优势,就连盥洗室也装上了大片落地玻璃,让客人在淋浴时也能俯瞰浦江美景。窗外的江水如缎带飘扬,屋内的花洒在喷珠吐玉,那将是怎样一种时空转换的神奇体验?

  Design highlights

  码头元素:酒店的许多设计都反映了十六铺码头的历史,比如以江水为造型雕琢的木制墙壁,大堂中央酷似船只烟囱的大型雕塑,以及用江轮断片装饰的墙壁等等。

  环保材料:酒店坚持生态环保的设计风格,大量使用砖、铁、木材、石头等可循环材料,其中比较有特色的当属出现在公共区域的竹制墙壁以及种满植物的绿墙。

  Must try

  Quay餐厅:餐厅同样从多方位展示出上海的文化,客人在此除了能品尝到本帮美食之外,还能欣赏到1920、1930代拍摄的黑白电影。

  Me Space:酒店6楼的Me Space是一块供住店客人免费享用的区域,梁上古色古香的雕刻将古城旧宅的风貌还原眼前,客人能在这里看书、上网、体验按摩椅。

  文/薛霓 图/路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