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三叉星的青春力量

2013年06月20日 07:56  《优品》

  关于奔驰这个品牌,能拿来说的故事实在太多,因为它的历史几乎就是汽车的历史。也许正因为历史实在悠久,奔驰在我心里的形象就特别的凝重,就如同一位目光深邃的中年人一样。

奔驰A45 AMG奔驰A45 AMG

  2013年4月的某日,有幸受到奔驰的邀请,去上海的思南公关观摩一场以汽车为主角的时尚秀场,我突然发现,奔驰品牌居然有朝一日会变得如此青春活力,这就是全新A级车的魅力。

  “起初,我不敢想象,在梅赛德斯-奔驰,我们还可以放开手脚去创造这样一辆车。但公司确实赋予我们足够的自由空间去进行全新A级车的设计。事实上,他们甚至鼓励我们去做更加激进的事情。后来,更让我们内部人惊讶的是,它居然量产了,而且并没有对概念车的设计风格进行过多淡化。”

  上面这段话,出自于Mark Fetherston,一位小天狼星布莱克般气质的英国帅小伙。别看他年纪不大,实则已经为梅赛德斯-奔驰工作了十年,还参与设计了著名的SLS AMG。在全新A级车上,与注重工程师意见的传统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设计不同的是,这辆车明显为外形设计师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即使新一代A级为前横置发动机布局,但设计师依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塑造出长车头和短后悬的动感车身比例。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家族中的一员,全新A级车必须体现出品牌DNA。因此它的外形设计延续了F800 Style概念车所开创的设计风格,而Mark Fetherston本人又把当年设计SLS AMG的灵感带入到全新A级。但将前者的优点转化到新车上并不容易,因为超级跑车的设计相对容易一些——在比例上,它的本质是动态的。在一辆紧凑级运动型汽车上实现这些确实困难。

  于是,概念车设计阶段,Mark的团队花了许多时间来制作粘土模型,并亲手打造模具,以评估其视觉效果,由此来确定车辆外观的走势。在慢慢摸索中,他们确立了明确的结构线的凹面和凸面,其中一条侧面腰线从前大灯向后延伸,然后慢慢向下倾斜,用以突出肩部的肌肉感来强调跑车式的性格。另一条腰线从后轮向前呈下压势冲出,犀利的线条像飞镖,像刀锋,深刻有力毫不啰嗦。两条腰线的组合形成极为显著的曲线,给凹凸有致的车身营造出光影交织的独特效果,增加了肌肉的深度和活力,使得整个侧面车身尤为突出。这一点从概念车到量产车上完全没有被更改。

  而闪钻格栅设计或许能被称为全新A级车的灵魂之所在,璀璨的三叉星徽和向两侧延伸的单辐格栅板条仿佛一条飞机螺旋桨,冲劲十足。仔细看,会发现散热中网的造型与SLS AMG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而这种足以引起围观的设计也被成功从概念车保留到量产车身上。

  在内饰设计师Jan Kaul看来,适当的放弃总会在意外中获得更多惊喜。于是这款全新的A级车从经典的轿车式元素逐渐淡化,转而专注于更加契合内在气质的设计要领,并在车内让驾乘者找到更具体的焦点和精美的设计细节。

  显然,他们成功了。对飞机的热爱与执着,彻底打造出一个风格凌厉的驾驶舱。中控面板延伸左右的横向结构构成了一个翼型的上半部分,充满肌肉感的下半部分正如同飞机的主体。COMAND系统出人意料地像飞机一般“悬停”在中央,而不是集成在仪表板平面。所有装饰件表面都经过电镀处理,具备金属般的“清凉触感”。当然,车内真正的焦点是中控面板上的5个圆形通风口,在经过高品质电镀处理后,控制气流方向的十字形银色镀铬组件会直接让你找到设计师的灵感来源——飞机涡轮喷射口。

  全新A级车在操控上相当激进。在研发期间,梅赛德斯-奔驰的悬挂系统专家们在辛德尔芬根的梅赛德斯研发中心进行数字化驾驶和操控测试,并大量应用了模拟技术和驾驶模拟器。由此诞生了目前量产版A级车所拥有的新型四连杆式后车桥、带有辅助功能的机电式直接转向系统以及带有“扩展牵引力控制”功能的E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这种驾驶快感有时会让你忘记这是一款前驱车,它表现出了跟后驱车同样的操控品质。

  从概念车到量产车,一步步共同探索出的全新设计理念。正是这些理念,让梅赛德斯-奔驰正成为更具活力的豪华车品牌,全新A级车则是见证这一历程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全新奔驰A级车设计团队的一员,Mark Fetherston总结道:“奔驰研制了一款令许多人都感到惊讶的新车,这是真正的彻底的转变,而不只是基于老款的进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