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北欧名片沃尔沃

2013年06月18日 07:30  外滩画报 微博

  提到瑞典,就会想到诺贝尔。同样,提到沃尔沃也会想到瑞典,在瑞典人的心目中,它是国宝。

S80L 成为财富全球论坛官方贵宾用车S80L 成为财富全球论坛官方贵宾用车

  就像解读一部艺术作品那样,给你视觉的冲击或文字的感动,以及听力的震撼都只是感性的层面,但要上升到理性就必须了解产生的原因,感知它的原生态。沃尔沃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把对于生命的敬畏提升到实现机动化的前提,将安全意识融入到日常生活和企业的理念之中,以至于呈现出一道极富人性化的光环,成为北欧的一张名片。

  沃尔沃在北欧是个很响亮的品牌。在瑞典的马路上几乎到处能够看到,市场占有率在 20% 以上。因为安全和坚固,适合冬季驾驶,在移动中营造了一个流动生活空间,车内的设计、配置还有空气质量等,都很人性化和生活化。不仅北欧人喜欢,就连全欧洲乃至美国都很青睐,犹如豪车中的兰花,清新可人,却不娇媚。

  沃尔沃起步就不俗,就有贵族的血统。1927 年出车,1928 年出口到芬兰,1935 年就出现在上海。从此,沃尔沃犹如它的Logo隐喻的那样——滚滚向前。如今,沃尔沃与宜家、伊莱克斯等世界知名品牌一起在支撑起这个国家富有的形象,并以安全火柴、三点式安全带、活动扳手、拉链、蓝牙、Skype 卫星导航系统等发明给瑞典带来创意之都的美誉。此外,瑞典也是人均拥有跨国公司最多、数字化程度最高、人均拥有大学最多的国家之一。

  这个在 19 世纪还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今天无论从哪方面看,各项指标都名列世界前茅。在这样的背景参照下,沃尔沃的豪华是基于健康生活和内心平衡的体现,备受世界推崇的生活方式并非偶然。在瑞典人看来,沃尔沃是一款值得信赖的国车,对于豪华的概念并不在意表面,而是内涵的讲究。哥德堡满大街奔跑的出租车以沃尔沃居多,视为国民车。但在国外同行眼里却是豪华车,无论是制造质量、设计标准以及工艺要求等,从一开始就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为豪车。

  显然,他们做到了。沃尔沃高层对我说,沃尔沃值得瑞典人骄傲的不仅是它的车的品质,还有它的文化品性,被当作“国宝”也一点都不为过。在沃尔沃公司词典里,有两个词是写进企业灵魂的:一个是“人”,还有一个是“安全”。从公司成立一直保留至今,执著而坚定。原来是“人”和“安全”,现在是以人为尊,根据人的需求来设计。而环保的理念贯穿于整个车的生命周期,以至于把车的回收都考虑进去了。

  在瑞典,富人不可能拥有全部的财富,穷人也不可能穷到没有尊严。人们对于财富的追求不会那么疯狂,强调生活的质量才是根本。在沃尔沃工厂,他们不主张加班,对员工的尊重是首要的,安全是至高无上的。员工们对我说,他们的工作是愉悦的,因为这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公司发言人介绍:“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沃尔沃所做的一切都遵循一条原则——那就是必须永远安全。这是公司成立之初的目标,也是沃尔沃汽车最经典的一句话,每个员工都知道。”

  在哥德堡机场行李转盘上,停着一辆沃尔沃 V40 的实车,银灰色,紧凑型,显得格外耀眼。这是今年获得欧洲年度大奖的车型。我注意到,沃尔沃现在成了哥德堡的形象代言,又有了中国元素的参与。当地人最愿意谈起的就是“哥德堡号”,来此地旅游的中国人最愿停留的原因也是想看这艘船。然而,现今这艘船是被复原的一艘木质海船。2006 年到过中国,重温过历史的记忆,如今停泊在哥德堡的港湾里,将历史凝固成了一座纪念馆。

  今年 4 月,沃尔沃 V40 在上海世博园上市。如今,上海成了沃尔沃的第二故乡。中国对于瑞典不再遥远,瑞典也不再以海为生,而是在车轮上架起了一座桥梁,重续 281 前“雍正十年”那段中瑞商贸新的传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