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非常进化 凯迪拉克2013款SRX

2013年06月16日 08:16  名车志

  CUE来了,2.0T发动机没来,2013款凯迪拉克SRX的进化没有出乎我们的预料。作为一款年度改款车型,其进化的尺度之大足以让人产生某种程度上的耳目一新之感。

凯迪拉克2013款SRX 凯迪拉克2013款SRX

  凯迪拉克已经进入CUE时代,从全新XTS和2013款SRX开始,每一款新发布的凯迪拉克产品都将搭载这个颇具硅谷风味的新鲜玩意儿。CUE的全称是“Cadillac User Experience”,即“凯迪拉克移动互联体验”。其核心是把移动互联、导航、通信、娱乐和车辆控制等各种功能全面整合,通过直观、开放的人车沟通模式,创造出一种高效、简洁而有趣的人机互动体验。早在去年5月赴底特律通用总部采访时,我就见识过这套系统。当时,CUE的设计总监Stuart Norris在XTS上向我演示了这套系统的基本操作,我立刻就为之着迷了。今天,我终于有机会在2013款SRX身上、在实际的驾驶中体验这套系统,还是颇为期待的。

  正常来说,我觉得应该用这篇试车报告至少一半的篇幅来向你详细讲述CUE,因为在凯迪拉克眼中,这一“新颖的事物”正是凯迪拉克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凯迪拉克的潜在消费者特别看重的地方——我也这么认为。不过鉴于我那长发飘飘而细心异常的同事陈杰在XTS的试车报告(请参阅3月号“指尖上的千钧之力”一文)中已经那么做了,我就不再大篇幅重复一次了。

  实际体验下来,有几个值得分享的感受。首先,整套系统的外部硬件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中控台的质感(高档感十足的钢琴烤漆面板),还是少到只有7个按键的布局和精致的8英寸触摸屏(考虑到实际使用环境,亮度达到iPad的三倍),都传递出一种时尚的豪华感;不过XTS上那块硕大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没有出现在SRX上。其次,整个系统的功能模块相当清楚,操作起来相当便捷,但基于Linux的软件系统反应稍慢。再次,将直接操作按键减少到只有7个,固然很符合当今电子产品的潮流,看上去也非常之酷,但是在移动中也多少会增加操作的复杂程度;或许在学会灵活运用多达60个预收藏功能之后,这种状况会有所好转。

  除了装备CUE,2013款SRX最大的变化是引进了3.6升发动机的车型,也就是我此次试驾的车型。318马力和359牛·米的动力数据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有很直观的体现,动力感觉明显比3.0升车型更加强劲。而且,与此前的3.0升车型相比,油门踏板的反应灵敏度似乎略有提升。两者结合,我试驾的这辆SRX的起步反应比我印象中的老款SRX要敏捷一些。而跑起来之后,感觉就是一台大马力发动机拉着一辆大车,有一种雄浑的力量感,当然谈不上犀利。凯迪拉克非常自信地把莫干山设置为可供选择的一条试驾路线,初衷或许是为了强调智能四驱系统的实力。不过略显遗憾的是,沉重的车身和略显拖沓的6挡自动变速箱让SRX很难在蜿蜒的山路上有所发挥。当然,在山路上披荆斩棘,本不是任何一辆SUV的使命。

  撇开这种激烈的驾驶环境,SRX在正常驾驶状态下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电子实时阻尼感应悬架和舒适座椅的组合可以很好地过滤掉路面上的一些细碎颠簸,又没有任何软绵绵的松垮感。在弯道中,转向的灵敏度和悬架对车身侧倾的控制都让人满意。

  2013款SRX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配置是所谓“ESS强化安全策略”,这个配置包括一套全方位盲区雷达监测系统和座椅震动预警功能。当出现距离前车过近、车道偏离、倒车距离障碍物过近等需要预警的情况时,驾驶者的座椅会产生震动——这种预警方式显然比通过视觉或者听觉预警更直接、有效。仅仅一天时间,我已经在倒车时习惯了依靠座椅震动预警。Bose主动降噪静音系统是另一个值得一提的亮点,其技术原理和Bose降噪耳机一样,通过主动发射反向声波来中和噪音。我的主观感受是,这项技术在中和发动机噪音方面表现出色,而在中和风噪上则比较一般。因此,SRX在城市和市郊道路上的静音效果要优于高速公路。当然,在高速公路上,最明智的做法是用Bose的高保真音质来抵抗风噪。SRX的后排座椅娱乐系统还配备了蓝光播放器、两个8英寸显示屏和无线耳机,那是相当震撼的感受。

  除了这些或大或小的内在进化,2013款SRX的外观也发生了一些小变化。比如前脸运用了更加细密而精致的网格脉络,而3.0高配车型和3.6车型则配备了20英寸铝合金抛光轮圈。前者尤其赋予了SRX崭新的视觉感受,而后者,在我看来实在过于平淡了。

  作为凯迪拉克迄今为止在中国最为畅销的产品,2013款SRX完成了不那么寻常的一次升级。尽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作为新鲜事物,CUE系统确实让人耳目一新。3.6升发动机让SRX拥有了更加强劲的动力,另外一些新技术的引入也为SRX注入了更多魅力。所有这些,应该是足以保持SRX的市场地位。但是,凯迪拉克如果想要在这款产品上实现更上一层楼的突破,去真正挑战市场上的领先者,引入2.0T发动机将是惟一的选择。据我所知,那恐怕要等到下一代SRX了。

  凯迪拉克2013款SRX 3.6旗舰型

  +独具特色的造型,着实让人耳目一新的CUE。

  -仍然没有2.0T发动机,6挡自动变速箱略显拖沓。

  丁丁:更大排量6缸发动机的引入、新颖的CUE系统和依然原汁原味的美式前卫设计,保持了SRX在市场上特立独行的地位。凯迪拉克的拥趸会更加喜欢SRX,一部分Apple的拥趸也会开始对SRX产生兴趣,这足以让SRX维持既有的市场地位。然而,想要真正跻身领先者的行列,SRX仍然需要一款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凯迪拉克有这样的发动机,现在他们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把这款发动机献给SRX,献给中国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