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老外必须习惯中国元素

2013年06月12日 09:06  名车志

  对于西欧和美国等豪华品牌传统市场的一些消费者来说,他们也心怀忧虑。当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并对品牌产生影响时,他们担心自己喜爱的车型会随之改变。

宾利汽车宾利汽车

  在写此文时,我刚刚收到一份关于试驾新款宾利飞驰的邀请。作为一名汽车记者,这样的邀请司空见惯。我这个差使常被许多外人羡慕,不过如果照单全收的话,那么我的人生将在飞机上度过,既看不到我的妻子,也几乎没有正常的生活。

  不过,这一次有点不同。大多数新车全球发布会大抵如此,来自各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汇聚一堂,在顶级酒店住上一晚,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并在当地花上一天时间试驾新车。要么在气候温暖且阳光明媚的西班牙或法国南部,要么到美国加州的海滨度假胜地,如果天气没有问题的话,甚至还可以在苏格兰壮美的公路上进行。然而,这一次全球各大媒体都要飞往北京,并在中国的公路上首次试驾新车,以庆祝宾利在中国取得销售佳绩。

  这种做法意义重大。欧洲超豪华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且得到了广泛的报道。对于这些品牌在中国的成功,人们的情感是复杂的,态度是暧昧的,而这些却很少被提及。举个实实在在的例子。我为英国最大的报纸《星期日报》撰写文章。我正策划一个故事,其中,我前往中国旅行,结识了一些消费者,他们不仅购买欧洲豪华汽车,而且还消费豪华手表、优质葡萄酒,也收购高档艺术品。对于这些消费者以及这一群体对全球豪华商品市场的影响,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但是,我们并不真正了解他们是谁,我想要为统计数据附上名字和面孔。我与一家在中国极其成功的欧洲高档汽车厂商洽谈,看看能否在这个故事上达成合作,向我介绍一些他们自己的客户。可是,尽管已公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他们还是谢绝了我的请求,表示他们不希望自己产品的欧洲买家感觉到像是购买了中国品牌的汽车一样。

  对于西欧和美国等豪华品牌传统市场的一些消费者来说,他们也心怀忧虑。当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并对品牌产生影响时,他们担心自己喜爱的车型会随之改变。然而,我不认为他们的顾虑理所当然。我私下里与豪华厂商的高管、工程师和设计师们交流,他们承认揣度今天中国买家的喜好很挠头,而设想未来则更加困难,因此他们不会对自己的产品做出根本性的改变。

  当他们作出一个参考中国因素的决定时,几乎总会在产品系列中加入一款额外的车型,这并不会对人们钟爱的偶像产生改变。例如: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甚至劳斯莱斯都在考虑或积极致力于SUV项目,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这种车型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火爆。类似地,新款揽胜将推出加长版车型,并装备“商务舱”后座全套装备。如果这些豪华品牌的传统消费者不喜欢这些新车型,他们也不必购买,不过他们必须接受一点,即他们心爱的品牌正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中。

  就生存而言,这种改变当然是必要的。焦虑的因循守旧之人应该从保时捷的发展中得到安慰。当保时捷最初开展产品多元化战略,将产品从单一的跑车拓展到四门GT和SUV以及柴油车型时,保时捷的纯粹主义者震惊不已。然而,其结果是为保时捷带来了巨大的销量和丰厚的利润,而这些又为911、Cayman和Boxster这些核心产品提供了更多资金。唯一的改变是在更大投资的基础上,这些保时捷跑车车型变得更好。因此我猜想,玛莎拉蒂的粉丝们也许不大会抵制一款玛莎拉蒂SUV,当他们看到由此产生的利润将有利于厂方去研发更加可靠的跑车的时候。

  在加入中国元素的SUV或其他车型问世后,其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很可能同样畅销;那些心存忧虑的人们也许发现自己正在购买豪华SUV,作为自己的第二辆或者第三辆乃至第四辆座驾。当然,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令他们至爱的品牌发展并形成稳定的规模,而这些豪华汽车厂商无需扩大现有市场的销量,也不必损伤现有车主所期许的品牌珍稀性和独特性。过去法拉利曾宣称,他们每年的产量不会超过5000辆,但是这种限量要求悄悄消失,因为当全新市场推动销量增长时,这种要求已经不合时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