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豪华SUV全地形交友之道

2013年05月27日 08:08  外滩画报 微博

  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四辆中型豪华SUV柴油版用以对比,包括Jeep大切诺基 EcoDiesel、保时捷卡宴柴油版、大众途锐TDI以及奔驰ML350 BlueTec。它们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或是在极端路面上为你提供安全的保障,抑或在长途旅行时给你舒适的享受。

这四者既是穿梭于都市中的家庭用车,又是能胜任远距离的越野之旅这四者既是穿梭于都市中的家庭用车,又是能胜任远距离的越野之旅

  这四款靠柴油驱动的中尺寸豪华 SUV 有很多共性:它们都是四轮驱动,搭载 3.0 升涡轮增压的 V6 柴油发动机,最大马力约 240 匹。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它们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停在我们面前的是几辆靠柴油驱动的中尺寸豪华 SUV,它们既是穿梭于都市中的家庭用车,又是能胜任远距离的越野之旅。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它们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这几款产品中,途锐TDI是上市时间最久的,2011 年上市。大切 EcoDiesel 和柴油版卡宴都是新品,这两款车型虽然也是 2011 年就已面世,但却迟迟未推出柴油版。至于 ML350 BlueTec,则是为了丰富奔驰 M 系列而推出的一款产品。

  这四者有很多共性:它们都是四轮驱动,搭载 3.0 升涡轮增压的 V6 柴油发动机,最大马力约 240 匹。保时捷卡宴和大众途锐沾亲带故,它们是在同一个平台上打造的,与此同时,这四款车也有着很大的区别。

  在对它们的表现进行详细叙述之前,我们有必要向大家解释下为什么在这次的对比测试中没有奥迪 Q7 以及宝马 X5 xDrive35d。Q7 作为一台 7 座 SUV 显然与这四辆 SUV 不属于同一个级别,而 X5 已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 F15 版本,与这四台车对比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我们只对这四款车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包括公路性能及越野性能。在和这几个家伙厮守了几天之后,我们将它们各自的优劣处摆上台面,如果将它们比作好朋友的话,你更愿意和谁一起上路?

  大众途锐 TDI:目标过高的伙伴

  先来说说途锐 TDI。有些人有雄心壮志而脚踏实地,有些人则只会做白日梦,大众途锐 TDI 显然属于前者,只不过它并没有给我们很大的惊喜。

  它的优势是,当进入“Off Road”越野模式之后,下坡辅助系统非常好用。此外,这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不赖,只有6.9秒,与奔驰和保时捷并列第一。内饰简洁也是它的一个优点。在 5 万美元这个区间内,途锐 TDI 算得上是一台出色的 SUV(我们测试的这辆途锐加装了一些选装配置,总价为 5.45 万美元)。最后,我们对其百公里 10.6 升的油耗也颇为满意,这对于一台 2.2 吨的柴油车来说是一个相当出色的数据,在四者中仅次于卡宴。

  这款车最大的短板就是舒适感不佳,因为它的悬架采用的是钢制弹簧而非气垫弹簧(另外三款车都采用了气垫弹簧)。或许是因为上一代途锐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太好了,那款车不仅是空气悬挂,还装备了可调节减震器,所以即便在越野时感觉也非常舒适。比较挑剔的驾驶者可能还会认为,新款途锐的驾驶座的坐垫部分太长了,长途驾驶时大腿会被边缘处磨得难受。我们的试驾编辑 Karla 就说: “我尝试过几种姿势,哪个都不够舒服。”

  有雄心自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要比老款车型有所进步,途锐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奔驰 ML350:深藏不露的朋友

  BlueTec 版奔驰 ML350 就像你身边的一位深藏不露的朋友,你本来没对他期望太高,他却会突然做出一些让你惊讶的事。

  这款车搭载了一个全铝的 V-6 发动机,扭矩是几台车里最大的(616 牛·米)。然而,真正让人惊喜的还是这台发动机的嘶吼声,听起来很像一台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从远距离发出的声音,十分美妙。这辆车的高度也超过了其他三辆,我们原本以为这会影响到它的驾驶稳定性,然而在进行了公路测试之后,试驾编辑的评价是:“在高速路上以及弯道中的表现最佳,感觉轻盈还很好操控。”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适应阻尼可调系统(标配)、空气悬架(选配)以及弯道主动稳定系统(选配)。此外,追求精致感的消费者一定会喜欢奔驰 M 级车,这款车的内饰做得非常漂亮,而且车内空间很大。

  虽然公路性能不错,不过它的山路表现就不敢恭维了。在越野路面上很明显能感觉到 ML350 有些吃力,在下坡辅助系统开启的情况下,ABS 脉冲的动作非常明显,也使得整车的噪音显著增大。然而更让人不满意的还是燃油经济性,2.3 吨的车重在四车当中排在第二,而百公里油耗却排在第三名。

  保时捷卡宴:养尊处优的玩伴

  你身边总会有一些家境更好的朋友,从小养尊处优,尽管你和他们也能玩到一起去,但有的时候却总觉得难以沟通——卡宴就像是这样的一个朋友。

  没有了双涡轮增压自然吸气的 V8 发动机,你是否觉得卡宴少了些魅力?错。换上了与途锐 TDI 一样的 V6 发动机之后,搭配8速自动变速箱,再加上豪华内饰以及减震性极好的空气悬挂,这辆柴油版的卡宴或许速度慢了一些,但是魅力丝毫不减,因为燃油经济性帮它加了分,百公里 9.7 升的油耗成绩也遥遥领先于三名对手。为了保证这个数值的准确,我们还测试了两遍。

  我一直觉得,如果把 911 变成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的话,它就是卡宴。当它钻进山林之中的时候,这款柴油版卡宴又让我想起了老款的途锐(请注意:是老款)。与我们这次测试的新款途锐相比,卡宴的越野性能要更胜一筹,这也为消费者的选择增加了砝码。在你手握方向盘的时候,你就会感觉自己与卡宴融为一体,充分享受它带来的驾驶乐趣。此时你真心觉得开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你会调动五感和它“玩”起来。

  问题出在了车内。虽然内饰很豪华,但是按键过多,找起来很麻烦。内部空间也有负 SUV 之名,是四者中空间最小的。此外,从车内看出去的视野有些狭窄。这些都是扣分的地方。还有一点被列入考量的是,这款车的性价比是四者中最低的,柴油版基础车型的价格是 5.75 万美元,加装空气悬挂需要再花上 3980 美元,越野保护套件又需要 1330 美元,另外还有很多都是选装的项目(列表之长也居四者首位)。这些项目都将把价格一步步抬高,高到只有富二代才开得起的地步,这或多或少会影响一部分消费者做出最后的决定。

  Jeep 大切诺基:值得信赖的好友

  矫情一点说的话,你可以把大切诺基当作自己的“好基友”,它既可以是挚爱,也可以是好友,它会在任何时候充当你的后盾,你对它有充分的信赖,这款 EcoDiesel 版大切也是一样。

  这款车的名字全称其实是“2014 款大切诺基 Summit EcoDiesel”,它很可能为今后 Jeep 的所有大切车型树立新的标准。这款 2014 版的大切与 2011 年推出的上一代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进。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动力系统——VM Motori 的柴油发动机,以及 ZF 公司的 8 速自动变速箱。另外,搭配的两速分动器能实现2. 72:1 的低速传动比,使它在四台测试车中称得上是唯一一辆真正的越野车,在越野测试中的表现游刃有余。除此之外,它的驾驶室做出了极大的改动,不仅使用了大面积的木纹装饰,而且内饰的配色也赏心悦目。同时,中控台触摸屏的交互界面简单易用,使乘客能很快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谈到大切诺基的缺点,它是测试车辆中车重最重,比第二名的 ML350 要多出 125 公斤。其百公里油耗为 10.6 升,比途锐略高。这也使得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最长,但是对于一台 SUV 来说,这样的加速数据并没有实际的意义。在怠速工况下,大切的发动机声音最为动听,在正常行驶的状态下也足以提供一个宁静的驾驶环境。方向盘打满需要三圈半,并且驾驶时也稍显沉重。在市区或许会感觉比较明显,但是在越野路面上这反而是个优势。性价比方面,5.69 万美元的售价相对来说还比较亲民,更重要的是你能得到顶级的动力系统以及驾乘感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