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繁华过后吐槽车展

2013年05月20日 08:02  名车志

  汽车厂商们力争在每次车展上都能吸引广大媒体的关注,其目的在于引来更多公众的目光,以便消费者产生兴趣亲自前来观赏自己的产品,甚至将其作为最终的购买对象。问题在于那么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卖力地吆喝,以至于大多数情况下,无论哪款新车都只化作了车展上的一片噪音。

车展豪车车展豪车

  每一年,从1月到4月,然后又在秋天的9月到11月间周而复始,这些都是国际车展季——汽车厂商最忙碌的月份之一。在此期间,诸如底特律、日内瓦、纽约、上海/北京、巴黎/法兰克福、东京和洛杉矶都盛情接待蜂拥而来的媒体、消费者和汽车制造商们,在这里人们都会听到某某热点车型将要发布,并目睹全新车型的首次公开发布。

  汽车厂商们力争在每次车展上都能吸引广大媒体的关注,其目的在于引来更多公众的目光,以便消费者产生兴趣亲自前来观赏自己的产品,甚至将其作为最终的购买对象。问题在于那么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卖力地吆喝,以至于大多数情况下,无论哪款新车都只化作了车展上的一片噪音。

  想要出人头地,以及在车展开幕前造声势,汽车生产商们都会事先透露几个将在车展上发布媒体信息的细枝末节,试图先下手为强。但是问题在于几乎每家汽车制造商的做法都别无二致,因此任何展前信息又都变成了一种噪音。另外,为了确保所有媒体能够实时报道车展(网上和线下杂志),大多数信息以新闻形式事先被记者们广而告之。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一旦车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这些报道就可以被完善和发布出去。

  实际上,车展已经演变成了走过场,根据众所周知的计划按部就班而已。对于媒体而言,鲜有惊喜,甚至参观车展的消费者也不再感到什么激动和兴奋。

  在成长的岁月中,我清楚地记得对前往车展现场的殷殷期待。有机会在大型会展中心内外走一走,观赏和触摸心仪的汽车,还惦记着发现点什么新大陆,以及被什么前所未闻的概念车和新车型震撼一下。这正是参观车展的一种收获吧。但是现在,伴之以一天24小时一周7天不间歇的在线即时新闻播报,或者甚至几乎与活动启动同时出现的印刷出版物,车展的魔力几乎消失殆尽。

  车展依旧重要吗?当然毋庸置疑!

  我相信,作为消费者购买体验的一部分,车展依然十分重要,即使对于车迷而言,情形亦然。汽车是只能亲身体验的三维实体产品和机械。的确,虽然越来越高分辨率的照片和视频赋予消费者更接近真车的体验,但是现身车旁和亲眼观赏,这种感受依然是无法取代的:打开车门,上车并坐到方向盘后,平心静气充分体验真实的感受。

  即使如此,我认为传统的车展模式(新闻发布会、展台的新车展示,以及新闻采访等等)必须与时俱进。与端坐计算机前观看直播节目的人们相比,传统的车展推介形式并不能带给身临现场的观众什么不同。车展必须对“展览”本身进行追根溯源,而不仅仅是千篇一律的新闻发布活动和拍摄汽车靓照的机会。这些事情在哪个地方都能进行,甚至在汽车厂商办公楼的演播室也可以。

  我建议从迪斯尼乐园项目中取经。很显然,汽车厂商不能建造过山车之类的东西。但是,几年前菲亚特曾举行过一次特别的展示活动,将菲亚特500车型放到赛道上,供媒体和公众试乘。办法在于新车的激情能够在展示中得到体验,这是人们无法从网上或杂志中获取的。迪斯尼乐园的照片和视频随处可得,但是我们仍然要亲身前往,因为在那里我们才能领略现场的景象和声响。对于车展来说,现场娱乐这个概念应是焦点:让媒体和消费者驾驶汽车,在赛道上或者三维模拟器前,或者可以将现实环境和虚拟世界结合起来。这样,我们能够真正亲身享受在其它地方无法获得的汽车乐趣。然后,我们还可以用U盘存下相关的新闻和图片……唤起我们对车展的美好回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