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那些远离雾霾的座驾

2013年05月18日 09:04  外滩画报 微博

  不久前,由全国 22 家消费维权单位完成的一项检测表明,国内许多乘用车内空气中检测到上百种挥发性有机物,车内空气污染不容忽视。专家建议在行驶中多开窗通风透气,然而相应的问题又来了,开窗通风后同样要面临来自 PM2.5 的威胁。面对如此两难困境,解决方案之一,或许就是买一款有空气净化功能的座驾。

沃尔沃清洁驾驶舱 Clean Cabin 技术严格控制内饰挥发物,避免接触性过敏源和气味检测,所有皮革均采用无铬鞣制处理以防止过敏的可能  沃尔沃清洁驾驶舱 Clean Cabin 技术严格控制内饰挥发物,避免接触性过敏源和气味检测,所有皮革均采用无铬鞣制处理以防止过敏的可能

  连续的雾霾天气,让国人首次认识了 PM2.5。但我们毕竟不能不出门,于是就催生出“自强不吸”的民间高手开始研究生存法则。有人认为以车代步就会安全许多,实际上,在糟糕的空气环境中,人们几乎无处可遁,因为就算是你躲在车里,一样会面临来自车内的空气威胁,说不定情况还会更糟糕。

  目前中国正在执行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并非强制性法规,而且只规定了车内空气中 8 种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遗漏了空气循环与过滤这一重要因素。实际上,在车舱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尤其是刚买的新车,存在着一系列空气质量问题。一方面,从通风口进入车内的空气中,大多含有交通和工业污染产生的废气微粒、地面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这类物质有可能刺激并损害到驾乘人员的呼吸道和肺部;另外一方面,即便是车外天蓝如镜、空气清新,车内依然潜伏着对人体有害的内饰挥发物,并且某些物质只有当汽车被太阳暴晒之后才会挥发出来。

  根据去年底最新出炉的中国《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在由 22 座城市主动送检的 25 个汽车品牌的 43 款新车中,沃尔沃 S60 凭借优异的车内空气质量综合表现,在所有送检车辆中排名第一,也是获得 5 星评级的唯一豪华品牌。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因为沃尔沃汽车在空气质量方面有着三十多年的研发经验,他们有一套非常全面的空气质量解决方案叫做“I.C.E”[即沃尔沃空气质量系统(IAQS)、清洁驾驶舱(Clean Cabin)、有害气体排放(Emission)的缩写]。

  在产品研发方面,沃尔沃制定了“清洁驾驶舱,新车无异味”科研理念,包含了外部空气进入、内饰排放、内饰纺织品认证、接触性过敏源和有害气体五大组成部分。其引以为傲的 IAQS 系统,通过复合活性炭过滤器能过滤 95% 的 PM2.5 颗粒和有害气体,PM10 颗粒的过滤效果更是高达 99%。按此效果计算,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沃尔沃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清洁 20-100 倍。难怪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打开车门是北京,关上车门是北欧”。更有意思的是,沃尔沃公司内部有个神秘的“鼻子小组”,由 8 位专业人士负责嗅觉测试,对汽车内饰的气味进行严格把控,设定 1-6 级的评级标准,只有不超过 3 级(气味明显,但并不难闻)才能获得审核通过。

  除了来自北欧的技术精英,向来有“洁癖”的日本人也对车内气体特别关注。比如英菲尼迪的森林空调系统,配备了新一代等离子净化器,可根据日照及车外气温模仿自然风流动模式,中控台下部还配有芳香散发器,会融进一些树木的自然香气。

  雷克萨斯的空调系统则是通过 Nanoe® 技术电离空气中的水分子,使微水分子含量超过正常水平的 1000 倍,因此它不但具有美化皮肤和头发的功效,还能补水保湿、抑菌除臭。此外,空调中还有去除花粉的功能,这对于那些花粉过敏的人是极为有用的。Nanoe 技术在好天气的时候作用并不那么明显,但若是赶上了这种雾霾天气,效果就自然凸显出来,相当于给车戴上了一副好“口罩”。

沃尔沃 S60 拥有优异的车内空气质量综合表现沃尔沃 S60 拥有优异的车内空气质量综合表现

  四款健康座驾

  沃尔沃 S60:空气质量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专门研发了全球领先的车内空气质量系统(IAQS)和车内电子气候控制系统(ECC),大大降低了道路灰尘、燃油烟尘、花粉颗粒物等物质进入车内的几率,且最大程度控制了车内二氧化氮、氢氧化物和臭氧的浓度。此外,沃尔沃清洁驾驶舱 Clean Cabin 技术严格控制内饰挥发物,避免接触性过敏源,实施气味检测技术,并且基于消费者汽车使用过程进行了人性化分析,对经常接触的车体进行绿色处理,在门把手、钥匙、挡把手等金属件严禁使用过敏源“镍”,所有皮革均采用无铬鞣制处理以防止过敏的可能。

英菲尼迪 M 系列配备了能实时监测车外空气质量的“森林空调系统”英菲尼迪 M 系列配备了能实时监测车外空气质量的“森林空调系统”

  英菲尼迪 M 系:森林空调系统

  英菲尼迪所配置的能实时监测车外空气质量的“森林空调系统”,可以有效阻止车外污浊空气及其所含的污染颗粒物进入车内,从根本上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与车内空气隔绝开来。这套系统配备了新一代等离子净化器,可有效消除车内 99.5% 的过敏源,杀灭空气里的有害病菌,减少空调机内酶的沉淀,并能迅速清除车内的残留异味。

英菲尼迪 M 系列中控台下部配有芳香散发器,会融进一些树木的自然香气英菲尼迪 M 系列中控台下部配有芳香散发器,会融进一些树木的自然香气

    即使在内循环模式下,森林空调系统也能对车内空气进行过滤和净化,并迅速清除车内残留异味,从而为车主提供健康而清新的车内空气环境。

新一代 ES 的空调系统中有一个 Nanoe 微水离子发生器,是松下公司的专利技术新一代 ES 的空调系统中有一个 Nanoe 微水离子发生器,是松下公司的专利技术

  雷克萨斯 ES:Nanoe® 技术

  新一代 ES 的空调系统中有一个 Nanoe 微水离子发生器,是松下公司的专利技术。Nanoe 微水离子发生器能够向车舱内释放 20nm 至 50nm 直径的细微水纳米负离子颗粒,纳米负离子的含水量大约是普通负离子的 1000 倍。负离子层因为被水包围,所以不容易与空气中的氧气和氢气结合,从而更容易和细菌接触,起到除菌、除臭的作用,洁净车内空气,同时也能起到护肤效果。

克莱斯勒 300C 采用了无电磁辐射及防辐射的顶级硅晶玻璃,而且内饰全部采用可回收再生材料克莱斯勒 300C 采用了无电磁辐射及防辐射的顶级硅晶玻璃,而且内饰全部采用可回收再生材料

  克莱斯勒 300C:环保材质

  克莱斯勒 300C 将绿色环保概念落实到了内饰的各个细节上:北美标准头层小牛皮精心缝制的真皮座椅,保证最低的甲醛释放,没有任何异味;内部顶衬采用环保静音的 Aura 高级纤维,能有效吸附有害气体。此外,这款车还采用了无电磁辐射及防辐射的顶级硅晶玻璃,而且内饰全部采用可回收再生材料。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其内饰胶水的使用量被减少到了最低,新车的苯含量也非常低。

克莱斯勒 300C 将绿色环保概念落实到了内饰的各个细节上克莱斯勒 300C 将绿色环保概念落实到了内饰的各个细节上

  绿色出行贴士

  1.在选购车辆的时候,最好先打开车门闻闻味道,选择无异味或者异味较轻并符合国家标准的车型。另外,车内空气污染除了包含由于车辆生产制造时所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外,车主所添加的一些车内装饰品,以及车主吸烟、放置劣质香水等也会加重车内毒气的浓度。因此消费者尽量不要增添或是改装汽车内饰,如不得不加装,最好选择一些正规的产品或者是比较有知名度的产品进行使用。

  2.通常情况下,车辆从制造完成到交付给消费者的间隔只有几天到几周的时间,加上车辆在库存和运输过程中,车舱都处于与外界环境隔绝的密闭状态,这段时间车内的挥发性有机物不足以充分释放和清除。所以消费者刚购买新车的时候,往往也是车内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时期。建议购买的新车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通风透气,此外,在行驶过程中使用空调时应采用外循环模式,或开车窗通风。

  3.车内空气污染状况与车辆制造工艺和零部件种类有直接关系,影响较大的有汽车仪表台板、门内饰板、地毯、顶棚、汽车线束、座椅总成等。汽车在夏天被阳光暴晒后,这些零部件上的有毒物质极易挥发出来,因此建议大家在夏天应该格外注意车内的空气循环,先不要急于坐进车内,最好先打开车窗车门进行通风。

  4.除了前文提到的“晾”一段时间,让有毒气体自行挥发以外,针对其所属的气体性质,还可采用吸附法,即利用活性炭、硅胶等物质的吸附性质将有毒气体“锁住”,避免吸入。最初级的办法是在车内摆一些柚子皮或者活性炭,但最好还是去汽车美容店寻求专业的汽车臭氧消毒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