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谁是最激进的掀背王

2013年05月05日 09:36  外滩画报 微博

  在德国豪华汽车品牌的掀背式家用车阵列里,大众高尔夫 Mk7、奥迪 A3 和梅塞德斯-奔驰 A 级车都是比较新的产品。大众为了第7代高尔夫的研发而砸下重金,此举也加速了奥迪 A3 的诞生,而这两款车其实是在同一平台上研发出来的,算是家族内部的竞争,所以他们最大的敌人是新款奔驰 A 级车。

新款 A 级车则是基于MFA( 奔驰前驱) 平台所打造的新款 A 级车则是基于MFA( 奔驰前驱) 平台所打造的

    值得一说的是,老款奔驰 A 级采用的“三明治式”平台昂贵而且操作复杂,新款 A 级车则是基于 MFA( 奔驰前驱) 平台所打造的,所以将成为高尔夫的真正对手。最近,我们拿到了一辆 1.4 升 TSI 版本的大众高尔夫 GT,一辆奥迪 A3 1.4 TFSI SE 和一辆奔驰 A200 Sport,试将这三者进行比较测试。

  第 7 代高尔夫是在大众新 MQB 平台上诞生的,所有搭载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车型都在这一平台上进行生产,包括 Polo、帕萨特等等。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第 7 代高尔夫将比第 6 代轻巧许多,质量与第 4 代保持在相同的水平上,悬挂被简化了,没有后车轴,这些细微差别普通消费者是察觉不到的。

第 7 代高尔夫是在大众新 MQB 平台上诞生的第 7 代高尔夫是在大众新 MQB 平台上诞生的

  舒适度:高尔夫最温柔

  从舒适度来说,我认为大众和奥迪都是以舒适度作为导向的。我们试驾的是辆高尔夫 GT,悬挂与普通版本不同,座椅的高度要低 10mm。好在这辆车搭载了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让我在驾驶它的时候有种坐在奔驰 S 级车里的感觉,整体感觉非常舒服和平顺。只不过我没发现正常模式、舒适模式与运动模式之间有很大差别。所以如果你想省钱的话,这套系统不装也罢,毕竟它的售价不便宜。再看奥迪,本来我以为 A3 开起来会很颠,但是这辆车也出乎我的意料,没有预想中硬邦邦的感觉,驾驶过程非常安静舒适。但是相比之下,还是高尔夫更温柔。

  那么奔驰 A 级车的舒适度如何呢?我只能说它更多地侧重于运动感而非舒适度。我曾经试驾过 3 辆 A 级车,没有一辆是很舒服的,包括装配 18 英寸防爆胎的 A250 AMG Sport 和 A200 CDI Sport,都没有给我惊喜,尽管后者装载了动态操控套件和减震系统,也像根本没装一样。这次的 A200 Sport 在运动性和舒适性方面比我之前开过的几辆都好一些,或许是因为它的悬挂用的是普通弹簧和减震器,所以没有 AMG 车型那么硬。如果你追求驾驶乐趣,那奔驰比另外两者更适合你,在拐弯的时候运动感体现得尤为明显。

  操控:各有千秋

  从操控性来说,高尔夫总给人波澜不惊的感觉,很沉稳很牢靠。A3 比较容易激动,一旦你调整到运动模式,车子就立马收紧了,1.4 升发动机变得兴奋起来。高尔夫和 A3 都有一套“Driver Profile Selection”系统,包括节能、正常、舒适、运动、个人风格等不同的模式,你可以用这些模式分别对车辆的减震器、转向、发动机、巡航、灯光、空调等各个系统进行定义。比如,就转向这一项来说,如果你选择了“运动”模式,方向盘立刻变重了。在同一种模式下,高尔夫没有 A3 的转向灵敏,所以我更喜欢 A3 的操控。我个人的口味是喜欢把减震器调到“正常”,发动机调到“运动”,自适应巡航控制可以不去管它。

  所以我的最终结论是:奔驰 A 级车更适合喜欢驾驶、追求动感的人。唯一遭人诟病的地方就是变速箱,这辆奔驰 A200 Sport 采用的是选装的 7 速双离合 DCT 变速箱,还有 6 速手动变速箱可选,但据我所知,超过半数的车主都选择了前者,挡杆位置发生了改变,这种设计对于开惯了地板式自动换挡的人来说有些不适应。

  动力:奔驰动力最强

  从发动机方面来说,大众和奥迪也是技术共享的,高尔夫和 A3 都搭载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的汽油发动机,但高尔夫 GT 的动力性能更强一些,1.4 升 4 缸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可以达到 138 匹,而且这款发动机采用了最先进的 ACT 可变排量技术(Active Cylinder Technology),在动力需求较小时能够自动关闭两个气缸减少燃油消耗。A3 所搭载的发动机没有 ACT 可变排量技术,它的最大马力是 120 匹。我们试驾下来,高尔夫的发动机的确让人印象深刻,当你调到“节能”模式的时候,发动机自动关闭两缸,但是你在驾驶过程中几乎察觉不到它的变化,整个切换是很平顺的。只不过这套发动机是选装的,而且价格不菲。

  从驾驶时对于扭矩的感受来说,高尔夫的扭矩有点像廉价柴油车的感觉,而奥迪 A3 则更高级和成熟,表现更像自然吸气发动机。奔驰 A 级在这三者中的马力最强大,可以达到 154 匹,但是发动机略显粗糙,声音也比较响,开起来感觉并不比高尔夫快多少。

从操控性来说,A3 比较容易激动,一旦你调整到运动模式,车子就立马收紧了,1.4 升发动机变得兴奋起来从操控性来说,A3 比较容易激动,一旦你调整到运动模式,车子就立马收紧了,1.4 升发动机变得兴奋起来

  内饰:奥迪最精致

  最后来说说内饰吧。奔驰的内饰在三者中垫底,奥迪最佳,高尔夫尚可,但仍能挑出一堆毛病。A3 的内饰要比高尔夫精致许多,在设计上也更加简洁大气,大量激进的概念手法大多得以被保留或稍加改进,特别是那横贯中控台、犹如悬浮状的银色饰条,其精致度堪称艺术品。而全黑色的内饰与圆形的空调出风口也搭配得相得益彰,给人以复古之感。除此之外,在人机工程学方面,全新一代奥迪 A3 也有了全新的演绎,放眼整个中控台,按键数量扳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液晶屏幕在不用时也被隐藏在仪表台中。

  高尔夫虽然把车厢的隔音效果做得很好,但是弊端在于内部按键过于复杂,甚至到了眼花缭乱的地步。此外,我知道大众想要打造高质量的内饰,比如所有盖子都要严丝合缝,但是也不至于把手套箱盖做得比银行保险箱还牢吧—反正我在打开它花了好长时间。另外需要说的是那块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的屏幕,这块 8 英寸 3D 屏幕有自动侦测功能,你的手指一靠近它就会有反应,但它似乎灵敏到招人烦的地步了,有的时候我只是离它稍微近了点而并没有想去碰它,它也会自己切换到输入模式。此外,大众方面所引以为豪的“油门踏板与刹车之间增宽了 16 毫米”也丝毫不吸引人,因为这 16 毫米根本没有用啊。至于奔驰,车内风噪太大,光这一点就很致命。

  所以,我们的最终评价是奔驰 A 级车在驾驶乐趣和过弯能力上更胜一筹。那么如果再给大众家族的这兄弟俩排排名的话,高尔夫更舒适、动力更强,A3 的内饰精致、操控性好。就看你好哪口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