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蝰蛇的新衣 SRT Viper

2013年04月28日 08:08  名车志

  在经历了两年的时间后,蝰蛇回来了。我们正在密歇根州South Haven的GingerMan赛道试驾这款试制的原型车。极为丰满的车头和后移的挡风玻璃昭示了蝰蛇特立独行的气质,而其他的特有元素,诸如粗糙的内饰和被排挤的电子系统,却被过滤器一样的新法则给淘汰掉了。

蝰蛇SRT Viper 蝰蛇SRT Viper

 

    但即便如此,它依旧是超跑中的异端吗?我们并不这么认为。或许我们是疯了,你想想,一辆价格超过10万美元的车,却采用了如同经济型小车似的内饰,这难道不比装有一台卡车V10发动机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该发动机功率相比老款提升了40马力,达到649马力,扭矩为814牛·米)。

  在该车研发的早期,克莱斯勒与蝰蛇的研发团队曾有过争执,但他们一致的看法是,老蝰蛇,特别是内饰部分和这个现代化的世界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新内饰被皮革精心地包裹起来。他们提供了两种型号:基本型和GTS,后者有电动座椅和可选装的一种名叫Laguna的皮革套装,闻起来就让人联想到富足和奢逸,就像你的脑袋被装进了LV的旅行袋里。两款车型的桶型座椅都是由Sabelt定制,它同时也是法拉利的供应商。很多内饰材料直接采用了克莱斯勒的现成配件,比如8.4英寸的多功能触摸屏和HVA控制系统。仪表盘上的LCD显示屏和道奇Dart采用了相同的款式,这是一种在模拟式转速表的表圈周围添加了一些古典主义的设计风格。

  新蝰蛇仅仅内饰材料和设计取得了大跃进式的提高显然是不够的,它的人体工程学也必须同样改头换面。首先座椅的位置降低了25毫米,并且还具备了高度可调功能。降低了坐姿后,中央扶手箱高度显得更为自然,换挡操作也同时得到改善。和上一代蝰蛇相比,两者区别之大,令人咋舌。你再也不需要扭曲着身体钻进老蝰蛇,忍受极不自然的驾驶姿态了。当然,新蝰蛇也不会提供类似保时捷911那般的舒适,但起码让人觉得这些与舒适度相关的细节没有继续以保障性能的名义下被完全牺牲掉了。

  蝰蛇在其他方面的改进同样可圈可点。它的车身大量使用了碳纤维和铝合金材料,相比之前的玻璃纤维,减轻了大概27公斤的重量。2013款新蝰蛇在视觉上更容易辨认,同时,它也更为优雅。虽然表面看上去没有锋利的锐角,但风格依然保持前沿和新锐。老蝰蛇看上去过时了,在新车面前,它甚至都显得有些呆头呆脑。基本型在发动机舱盖上两边各有三道开口,GTS则只有一对,每一个进气口及定风翼都有着不同的功能,此外前格栅两侧环绕前轮的进气通道还能进一步降低阻力。

  在轮胎方面,前轮规格是295/30ZR18,比老蝰蛇宽了20毫米。后轮则为19英寸,宽度从345毫米升级到355毫米。前轮距增加了33毫米,后轮距仅仅增加3毫米。前悬架的后连杆安置在前轴的上方(制动卡钳在制动盘的后方),而后防倾杆的硬度有所下降。

  如果选择SRT Track性能套件,倍耐力P Zero轮胎会让路于P Zero Corsa,制动盘采用两片式设计,铝合金的头部连接和不锈钢的摩擦面。锻造的铝合金轮圈降低了18公斤的重量。如果你有一台老蝰蛇(或是一台老的Dakota,以及相同血统的中型皮卡),你会发现新轮圈似曾相识。

  克莱斯勒并不仅仅是希望新蝰蛇更加舒适,他们更希望蝰蛇在各方面都有所进化。按照SRT老大Ralph Gilles的话:“美式超跑?没错,但同时也是最标准的驾驶者之车”。在这么短时间的赛道驾驶中,我们不能完全地参透蝰蛇的本事,但可以说,新车的操控和我们的预期是吻合的。和老款车面对面的对比试驾,让我们觉得老车是在前轴和后轴间的一场战争。新车则在每一个弯道上都能稳定地驶过,转向负荷的增长更加线性,入弯反应更快——在加装Track性能包后变得更快。多数情况下,蝰蛇很稳定,驾驭起来也更有信心。无论是制动所导致的转向不足和加速所导致的转向过度,都可以很好地预测。调整后的变速箱齿比以及更小的主减速比,提升了动力传输的平稳性,最高车速预期可达330公里/小时。而油耗一定会低得让你咋舌,但我们认为没人会在意。

  蝰蛇依旧凶猛无比,它功率输出的每一匹马力仅需负担2.4公斤的车身重量,加速绝对和你预期一样地惊人。对于那些速度机器来说,这个数值胜过兰博基尼Aventador。在克莱斯勒宣布引入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时,那些蝰蛇死忠曾经引发了一场口水仗,他们担心这样会让曾经生猛的蝰蛇变成凯美瑞那样的绵羊。但从各方面来看,这都很荒谬。首先是法律因素——美国政府强制车身重量在4535公斤以下的乘用车上,在2012年9月前装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就是时代变了,超跑的定义也发生了改变。现代技术已经让这些电子系统不再是操控杀手,反之,它们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性。GTS还装有更运动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更好地还原蝰蛇的原始感。在两款车上,稳定系统都可以完全关闭。

  事实上,一些老蝰蛇的独特魅力,以及让人爱恨交加的缺陷,我们都没能在新车上看到。但蝰蛇的本质依然存在,它们穿越了各种表象,在你能感受到的地方,提醒着它们的存在,比如能烫到你腿的门槛。新车带着车身稳定系统、牵引力控制和巡航控制系统登场,它削弱了蝰蛇对于原始暴虐力量的传承,却赋予了它更为宽广的市场。它是一辆你可以在路上随时享受的车,它让所有追随者难以望其项背,是的,它真的很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