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消逝中的日本乐趣小车

2013年04月23日 08:15  外滩画报 微博

  并不是说现在的GT86就没有了可取之处,只是对比早期那种个性鲜明、乐趣极为纯粹的年代,总是少了点什么。

客观而言,GT86 是现今世界上少有的、平民价格就能拥有简单乐趣的后驱小车。客观而言,GT86 是现今世界上少有的、平民价格就能拥有简单乐趣的后驱小车

  遥记两年前我们操刀的怀念 90 年代本田特辑,从日本国宝级 NSX、顶级 Roadster S2000 再到 20 年前前驱王 DC2,从红头引擎再到行驶质感,终生难忘,那种纯粹的乐趣在今天本田车身上已经再也找不到,早年那批征战 F1 的工程师坐镇领导层、本田宗一郎对梦想的执着外加特定时期对排放要求还没那么严格,造就了这些一款又一款经典绝伦的车型,乐趣似乎随手可得的年代无法再复制。

本田 S2000本田 S2000

  其实不止本田,那个群雄并起的 80、90 年代,日本各大车厂都雄心勃勃要推出有突破性的车款,甚至是不惜成本,不顾市场表现。从顶级的 NSX,到丰田 Supra、三菱 GTO、马自达 RX-7、Skyline GTR,到家喻户晓的 Type R、EVO、STI,再到亲民的 MX-5、DC2、AE86 等等,刻意但也巧合地,这些车款无论什么级别,乐趣都随手可得,只是刻画得不同而已,它们的缺点和乐趣一样极为明显。

斯巴鲁 BRZ斯巴鲁 BRZ

  但到了现在,现代汽车越来越聪明、越来越高级、也越来越豪华,用科技和一堆环保理念武装起来的它们,顺其自然地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舒服,越来越好开,也变得越来越冷血,越来越没有性格,缺点和优点都渐渐模糊。

  就以 86 而言,早期的 AE86 其实就是一款亲民的车款,前置后驱加上极轻的整车重量,一副简单直接的平民底盘设定,一切在当时都显得很普通,但刚好是这些,后驱(那个年代后驱在日本确实不算什么)、轻量、直接的底盘、便宜且极具改装潜力,外加头文字D漫画的鼎力支持,AE86 成了一款明星车型,我们能从 86 身上,看出乐趣是那么平易近人,那么直接,那么没有修饰,甚至是超出了丰田自己的预期。

丰田 GT86 内饰丰田 GT86 内饰

  而复活之后的 86,在一系列现代安全标准、科技配置的加持下,虽然仍想刻意保留那种纯粹的乐趣,无奈“现代化”的痕迹还是太明显。

  并不是说现在的 GT86 就没有可取之处,只是对比早期那种个性鲜明、乐趣极为纯粹的年代,总是少了点什么。客观而言,GT86 是现今世界上少有的、平民价格就能拥有简单乐趣的后驱小车,单单这点,就已经值得我们向丰田致敬。时光无法倒流,现在的汽车要顾及的东西比以前多得多,仅以 GT86 和 BRZ 作为一个例子,希望我们在未来还能见到更多有乐趣的平民小车,而不至于只能从书本上向我们子孙后代去传达“无法理解”的纯粹乐趣。文/林中鸟(U-car CN主编、《汽车杂志》编辑部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