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迟到的抵抗:奥迪RS5vs宝马M3

2013年04月19日 08:17  名车志

  这场较量本该早点上演,这都怪奥迪,RS5本应更早进入中国市场,而不是等到现在。每个夜晚,只要你站在最繁华的街道上,时不时你就能听到M3和C63那标志性的轰鸣由远而近,然后再迅速远去。RS5姗姗来迟,但来自英戈尔施塔的王牌绝对能够让慕尼黑军团拉响防空警报。

奥迪RS5 Coupe 4.2FSI quattro vs.宝马M3碳纤限量版奥迪RS5 Coupe 4.2FSI quattro vs.宝马M3碳纤限量版

  正是为了打破这种垄断,奥迪打造了RS5,或许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是英戈尔施塔总部第一次将RS徽章颁给一台双门轿跑车,所以除了含有许多意大利元素的中置跑车R8,RS5是奥迪阵营中最运动和凶猛的型号。看到这里,或许你会略皱眉头,我也知道你想说什么,大部分前置发动机的奥迪都不够运动,哪怕它们的速度比对手更快。所以要知道RS5是否也是如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它和一台M3进行直接对话。当然,我不想否认这样的安排可能包含着武断和私心的成分,但我的确认为即将退役的这代M3依然要比它的另两个主要对手——奔驰C63 AMG以及凯迪拉克CTS-V Coupe更出色和全面。另外,这次出场的M3并不普通,这是一台仅仅限量销售100台的碳纤维特别版本,作为应战RS5的对手,这显然足够隆重了。

  这两款车相匹配的特性有很多,一样使用前置发动机、双门以及4座布局,一样使用自然吸气高转V8发动机,排量也只相差0.2升;另外,这两台车在发动时都能让周围的人将脑袋转向同一个角度。奥迪和宝马一样使用按钮点火,不过当发动机被“轰”的一声唤醒后,车内其实还算安静,奥迪的怠速显得甜美而平顺,完全没有M3那种标志性的急促、聒噪和不安。挂上D挡、释放电子手刹、慢慢挪出停车位然后加入紧密的车流中,除了底盘更硬以外你不会感到它和一台普通的A5有多大的不同。7挡双离合器变速箱的顺滑度是超一流的,即使在这种变速箱普遍不擅长的低速蠕行时都很难察觉齿轮松脱然后再啮合的痕迹。发动机在2000转/分上下的感觉并不特别,排气装置在这种状态下几乎也是“隐形”的。转向倒是要比普通的A5更敏捷,但重量和反馈都少得可怜,光凭手感你肯定预料不到RS5的“前掌”宽度竟然高达275毫米,只有宝马X5 M才用那么宽的前胎。总之,在日常驾驶时,你一点都不会觉得它的性能有多“高”,这么说岂不是表明它很糟糕?!完全错了!事实上至少参与这次对比的每个人都爱死它了,当然FanFan是个例外,这个连5号电池都买限量版的小胖子钟情于任何打上“限量”标签的东西。但是剩下的人都愿意在两天漫长的拍摄过程中待在安静、平顺、宽敞(尤其是副驾驶),连空调都更胜一筹的RS5里。

  甚至连FanFan也承认RS5的内饰更优秀。黑色的基调酷劲十足,所有的材料都比A5上的看起来更高档也更独特,运动座椅保留了上乘的舒适性,但对腿部、腰部以及肩膀部位的有力支撑能够更好地抵抗随时而至的离心力。而M3的车厢则完全暴露了它的年纪,即使是那些碳纤维装饰条和座椅上的白色条纹也无法减少陈旧并且老套的总体印象。RS5的车厢无疑比A5更华丽,而M3看上去则比普通的3系还要简朴,虽然那些分布于变速杆周围的按钮暗示了它有着连335都不具备的能耐,但坐在里面匀速地从一个拍摄点赶往另一个拍摄点时,你会对它永恒的吵闹、偶尔的顿挫和局促的空间感到有点失望。另外,这台车还有两个让我无法释怀的缺点,首先是坐姿,不但比RS5高,甚至也比普通款的325(现在应该叫老款325i)还要高;另外,它的制动踏板是和手动型号共用的,这也就意味着左脚无法舒服地够到踏板,那些迷恋制动漂移技术的粉丝们一定会咒骂这个坑爹的部件。

  但是M3的底盘协调性无疑更出色,而且不需要疯狂地扭动方向盘你就能发现这一点。这两款试驾车都没有配备电子减震器并且都用了比标准配置更大、更扁平的轮胎,但M3的调校成果显然更值得赞许,它不仅在颠簸的路面提供了更好的舒适性,而且轮胎的贴地性也没有丝毫的妥协。RS5在越过一个较大的路面起伏时,车身和路面会短暂地失去同步性,但M3则从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结果就是在冲刺时那辆用后轮驱动的宝马比全轮驱动的奥迪更不容易受到路况的干扰,你可以无视那些坑洼尽情地释放动力。开着奥迪你也可以做相同的事情,只是它的电子系统会更勤勉,时不时地就会跳出来干扰转速的攀升。

  要分辨出哪台发动机更好很难,在连续交换了5次驾驶席位后我的结论是不分伯仲。虽然在数字上奥迪全面占优:排量领先0.2升(4.2 vs. 4.0),功率领先30马力(450马力/8250转/分 vs. 420马力/8300转/分),扭矩同样领先30牛·米(430牛·米/4000-6000转/分 vs. 400牛·米/3900转/分),连最高红线转速也高了150转/分(8500 vs. 8350)。但拥有8个独立节气门的宝马发动机无论是在声势还是在实际感受上都不处于下风。在四驱系统的帮助下,RS5在0-100公里/小时加速环节上拥有0.1秒的理论优势,但这样的差距在现实驾驶环境中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胆量将决定每次街头飙车的胜负,率先松开油门的那一方肯定会输。

  如果说除了胆量还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到性能发挥,那么那样东西肯定就是变速箱。RS5和M3都使用双离合器传动装置,都拥有7个挡位,都配备方向盘换挡拨片,都可以在任何驾驶模式下随时手动换挡,都在手动模式下不会自动升挡。但在这个环节上奥迪取得了完胜。M3的变速杆下方有一个小按钮,可以切换6种变速响应等级,但这项功能的作用甚至比托雷斯对切尔西的贡献还要小。无论是低转速还是接近红线的区域,宝马都欠缺奥迪的顺滑和流畅,冷车时的差距会变得更大。另外,奥迪的换挡声效会随着转速攀升而变得越来越立体,相比之下宝马则显得单调并且缺乏热情。宝马唯一的优势是齿比更加紧密,这意味着M3应该可以用更少的时间达到250公里/小时的电子限速,不过这也直接导致了宝马成为了两者中胃口更大的那款车。官方宣称M3平均每100公里需要消耗11.9升高标号无铅汽油,当然RS5高达11.1升/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也完全不值得骄傲。但如果你想要充分挖掘这两款车的性能潜力,就像我们在测试时所做的那样,那么我们提供的参考数据是宝马17升/百公里,奥迪13.5升/百公里。

  所以你可以想象把这两台车留在手里一个星期对我的钱包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我觉得如果其中的任何一个品牌愿意慷慨地将试驾车借给我一个月的话,我们敬爱的主编没准儿会在审批报销单时患上高血压。但如果不能尽情地驾驶,那么为什么要给这种车安上一个转速那么高的V8发动机呢?所以是时候和我们的摄影师说拜拜了。M3还是在没有乘客的状况下驾驶有趣得多,因为你的乘客或许不会把可以让脸蛋亲吻侧面挡风玻璃的横向加速力视为享受。但只有在转弯时狠狠地踩下油门你才会忘记这款车的年龄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缺点。它的底盘比发动机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融合了精妙的平衡性和足够的深度,任何人都可以在它的身上找到真正的驾驶满足感。即使不去更改任何设置,既不关闭电子稳定装置也不去触碰方向盘上的M按钮,精确的指向、协调的车身动态以及敏捷的油门响应也能让人大呼过瘾并且兴奋地睁大眼睛。当然,电子介入的成分越少,乐趣的浓度就越高。把电子系统完全屏蔽,你才能真正看清M3乐于甩尾的本性。轻盈的方向盘或许并不能算锐利,但却充满了反馈,而且你对待油门越狠,它的反应就越大。在直路上或许帮助不大的8个独立节气门让每一毫米的油门深度都能对转向平衡产生直观的影响。对于这款神级的轿跑偶像,转向过度未必就是最高效的过弯方式,但用后轮勾勒美妙弧线的能力对于它就像尼古丁对于一个老烟鬼那样必不可少。它的缺点似乎只有一个,那个号称轻了5公斤的碳纤维车顶似乎没有带来任何不同,至少在没有一辆普通M3作为参照物时,情况的确是这样。

  奥迪对待转弯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RS5不但每个轮胎都能获得驱动力,而且每个角落的轮胎尺码都和M3的后轮一样宽大。它有着惊人的物理抓地力,开着它走一遍M3曾经掠过的弯角,我的第一反应是:哇靠!比M3更快!!绝对没错,这款车的每一个部分似乎都比M3更坚实,它的刹车好得会让M3的车主感到嫉妒,车头的指向很坚决,同时四驱系统意味着无与伦比的牵引力,你可以更早地压迫油门,将车硬生生地拽出弯道。如果这是一场排位赛,决定胜负的是秒表,那么RS5绝对是一辆火星车。

  但过分强大的抓地力并不完全都是好事,因为驾驶乐趣往往来自对车辆突破极限时的控制。想要让RS5的轮胎失去附着力,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让后轮比前轮更早失去附着力,那么你需要异常宽阔的弯道、超高的车速、非常凶狠的油门技巧以及一颗无比强大的心脏。虽然理论上奥迪配备的差速器可将85%的动力输送给后轴,但是它并不致力于加入“侧滑俱乐部”。这并不是说这款车和其他的奥迪一样具有明显的转向不足,它的问题是它既不偏向转向过度也不存在转向不足,RS5或许是我所驾驶过的转向最中性的一款车,但它的动态欠缺M3的多样性,后者的转向特性可以通过减低电子干预进行调节;而面对RS5,无论你如何通过奥迪动态驾驶悬架设定它的转向、油门、变速箱逻辑和发动机响应(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在动态、自动和舒适三种模式下进行切换),它都只会以一种顽固、冷漠但是极其高效的方式完成每个转向指令。或许在冰雪路面会让它彻底改观,但在整整一周的时间里,从纯干到完全湿漉的各种路况上它的表现没有什么不同。

  那么最尖锐的疑问就是RS5因此无法和M3相提并论吗?如果在赛道上花1个小时去轮流体验这两款产品,那么答案不会有什么悬念。但问题是我反复轮流驾驶了整整一个星期。我无法忽视在面对复杂的日常环境时RS5所展现出的优势。它的转向比M3更快,在布满整个城区的狭窄弯角里它的确让人感到更从容。路面被雨水打湿对它来讲也算不上什么挑战,它的传动装置不但在预热不足的状态下更柔和,而且在任何驾驶方式下都显得更加精密和完善。在真的跑起来的时候,它的声音听起来美妙,但在你不想听的时候它也可以保持安静。另外,绝对不能无视在实际驾驶环境中它的续航里程至少要比M3长1/4。最后别忘记RS5是一款奥迪,漂亮的工艺、靓丽的外表让它比限量111台的M3更引人瞩目。你能说对于它的潜在用户而言这些都没有意义吗?

  所以RS5是一款值得拥有的好车,从定位上来说它是无懈可击的,作为最强大和运动的奥迪轿跑,它的确远比S5有趣、蛮横并且特别。它只是没有M3那么特别,这也是后者之所以那么经典的原因。如果我没有把M3排在RS5的前面,那么除了岁月的洗礼让RS5在某些方面看上去的确不可战胜,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有对于即将到来的下一代M3满怀着巨大的期待。

  宝马M3碳纤限量版

  +经典的底盘、依旧出众的机械性、后轮推动车鼻转向的技艺。

  -内饰有些过时了,发动机在慢速时过分吵闹,变速箱在低速时偶尔欠缺平顺。

  奥迪RS5 Coupe 4.2FSI quattro

  +精致的工艺、强大的抓地力、优秀的发动机、完美的变速器。

  -过分强大的抓地力限制了弯道里的车身灵活性和应对坑凹路面的舒适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