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七公子MINI PACEMAN

2013年04月05日 10:05  名车志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诞生的入门小车到新千年的小资代言,MINI品牌的演变可谓是洗心革面。自2001年重新接手以来,宝马已经凭借卓越的管理能力在MINI品牌运作方面取得了不可复制的商业成功。

等待春暖花开的MINI PACEMAN等待春暖花开的MINI PACEMAN

  宝马成功运作下的MINI,迎来了家族的第七位成员,等待PACEMAN的命运又将如何?

  在3门版MINI hatch车型(MINI车型创始人Alec Issigonis爵士原创车型更直接的继任者)之后,CABRIO、CLUBMAN、COUPE、ROADSTER和COUNTRYMAN纷至沓来,而今天我们的主角则是PACEMAN。量产的PACEMAN与2010年1月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的那款概念车非常接近,看起来就好似一款3门版的COUNTRYMAN。不过,较之COUNTRYMAN,PACEMAN的身形要略长,高度也略低(40毫米),呈现出全然不同的轮廓,特别是车顶线条向后快速下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时下炙手可热的路虎揽胜极光。

  不过,回到车内,PACEMAN依然是我们熟悉的MINI。首先,正对着驾驶者的仪表板区域,是我们熟悉的大尺寸圆形表盘。同样,与之呼应的是仪表板中央那个同样醒目的硕大表盘,这个外圈被速度表包围的显示屏尺寸很大,驾驶者可以在这里获得导航、娱乐、车辆设置等信息。而MINI的Visual Boost系统操作起来也很方便,通过换挡杆位置后方的两个操作按钮和一个可前后左右四向拨动的拨杆便可轻松搞定,有点类似宝马iDrive系统。当然,除了这些我们早已熟知的,PACEMAN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改变,比如座舱内电动车窗升降控制的按键并没有按照MINI的习惯设置在仪表板的底部中心区域,而是回到了传统的车门内侧的位置上。这一改变显然受到了大多数人的欢迎,MINI官方也已经决定在其之后的系列产品中都保持这个变化。此外,MINI的工程师们还在4个独立座椅的中轴位置设置了一个中央滑轨和几个可以选装的滑动储物盒,用于存放各种私人小物件,当然也包括你的iPhone。

  与COUNTRYMAN相比,PACEMAN的后备厢空间缩水了20升(即从350升减至330升),也就意味着相对于其外形给人的感觉,其实际能携带的行李要少上一些。当然,对称折叠后排座椅之后,PACEMAN的后备厢还是有增加的空间。

  PACEMAN搭载两款汽油发动机,分别是针对COOPER车型1.6升122马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我们此次试驾的COOPER S那台184马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这套发动机在MINI上已经是老面孔了,但考虑到他比5门的COUNTRYMAN略轻的体重(轻差不多20公斤)和空气动力学的优势(风阻系数稍小),PACEMAN的实际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还是要比COUNTRYMAN稍好一点儿。PACEMAN有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两种选择,两者皆为6挡,其中COOPER S还提供四驱的配置选择(A114)。该系统采用电磁中央差速器,可持续不断地改变前后两轴之间的动力分配。在日常驾驶条件下,后轮可获得50%的扭矩。在极端情况下,例如遭遇积雪或结冰路面,传递至后轮的扭矩可达100%。

  COOPER S的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持久力上并无瑕疵,一旦转速超过1600转/分,便可实现240牛·米的峰值扭矩。而在全油门开启超增压模式时,扭矩甚至能高达260牛·米,这对前轴形成了更大的考验。当然,如果你想让驾驶变得更富激情一些,你也可以按下Sport按钮来尝试做一些改变。此时,发动机的响应能力会有所提高,方向盘也会变得更重一些。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盘山公路,这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都表现出了很好的可控性,涡轮迟滞的现象几乎察觉不到,而转速提升后也不会让人觉得暴躁难以控制。相比之下,手动变速箱排挡的设计显得略有些粗糙,但还是能够很好地做到将驾驶乐趣放大的效果。

  同样,PACEMAN也向我们展示出MINI广为人知的高超过弯能力,丝毫没有通常SUV高重心侧倾严重的问题。德国工程师们对PACEMAN的弹簧和减震器的设置做了稍许改动,使得该车的悬架反应较COUNTRYMAN更为直接一些,相信年轻人或是对运动感有特别喜好的操控迷们会更喜欢这样的调校。

  除此以外,PACEMAN的离地间隙较小,只有124毫米,几乎和一款普通家轿的高度差不多。而在进出后排座椅时,因为其可供自由活动的空间并不充沛,尽管车门足够大(对前排乘员更实用),车身高度也有所增大,但仍然需要一些体操动作的技巧。

  MINI PACEMAN

  +始终坚持不变的个性,依然经典的操控感。

  -后排乘坐空间略小,进出不是很方便。

  Joaquim Oliveira:PACEMAN的出现更加细分了MINI针对的终端市场,它分享了COUNTRYMAN的底盘技术和不少设计元素,但较之COUNTRYMAN,其造型更加时尚,更为“MINI”。此外,PACEMAN还延续了MINI的很多经典元素,比如经典的双门造型,经典的动力总成,经典的卡丁车驾驶感,同时在此基础上又有所创新,相信喜欢MINI的人应该也会接受这款与众不同的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