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催人奋进的宝马M135i

2013年03月10日 07:58  名车志

  将大排量发动机塞进小巧的车身,其结果可想而知!随便给油门踏板施加些压力,回报你的,一定是催人奋进的慷慨激昂。

宝马M135i 宝马M135i

  还记得1年前那辆橘色的1M曾给我留下了太美好的印象。那是一部纯粹的性能机器,没有过多花哨的噱头,也没有任何委屈的妥协,一切都以操控乐趣为导向,绝无其他。只是,这样的极致作品往往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人,或者说只适合一小部分人。毕竟,那样近似偏执的坚持还是要以一些牺牲作为代价(比如日常驾驶的舒适性),而这些却又恰恰是大多数消费者所不能割舍的。即使他们中也有一些人渴望极致的动力表现,但显然还远未达到“奋不顾身”的境界。

  这个年代的好处就是总有人会顾及到你的需求。对这些还未高烧到极致的人,宝马在近乎偏执的M下,又开创了M Performance这个稍稍妥协的细分产品。就如眼前这辆看上去已经与116i、118i、125i有着明显不同的M135i,虽然还是不如1M来得那般热血,但比起这些面庞平淡的小弟们,已然要雄壮威武得多。

  M的三色标徽岂能白挂?!纵使还不是最纯粹的M,在视觉效果上也绝对要向M看齐!正因如此,我们眼前闪耀的正是那一抹经典的蓝。而不仅仅是那激动人心的色彩,在宝马M部门的改造下,夸张的M前保险杠终于让这代憨憨的1系有了一张让人胆寒的狠脸。虽然它仍不如1M那般极富攻击性,但却也有了似其八九分的霸气。与此同时,为了不虎头蛇尾,作为呼应,M135i的后保险杠下方也用黑色的护板为车尾增添了更多的战斗气息,再加上两根被漆成黑色的粗壮排气尾管助阵,从车后望去,你一定不敢小觑它的存在。

  必须要提到的还有那四只换上了漂亮跑鞋的大脚。置身车侧,我们很难不被那枪色的18英寸五辐M合金轮圈所吸引。在前225/40 R18 、后245/35 R18的低扁平比轮胎的衬托下,纵使只是停住不动,这个蓝色的精灵也同样让人觉得动感十足。只是,1M上那巨大的制动卡钳和制动盘并没有出现在M135i之上,虽然稍小的蓝色前四活塞、后两活塞卡钳在实际的制动效果上依然不错,但在气场上还是稍弱了一些。

  与外观上的进化相似,拉开M135i车门的瞬间,扑面而来的同样是鲜明的M气息。车厂在M135i纯黑色的内饰中加入了大块的金属饰板,并将细腻的蓝色缝线融入到了座椅以及门内饰板的修饰中,这无疑为宝马本身就崇尚的战斗气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每一个上车的人都在第一时间收到了准备迎接激动的信号。

  将身体绑定在包裹性及摩擦力俱佳的座椅上,把握住面前手感出众的M方向盘,轻轻地按下发动机启动按键,伴随着3.0升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被点燃的轰鸣,你准备面对的,将是一次畅快淋漓的旅程。

  与1M不同,M135i更新了车头内的强大心脏。虽然同是3.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现在等候你调遣的动力源已经进化为N55。相比于1M上的单涡管双涡轮N54,双涡管单涡轮的N55加入了VALVETRONIC可变气门控制与高精密直喷技术,在M部门工程师们的重新调校下,这台打上了M Performance标签的发动机可提供320马力的最大功率输出以及450牛·米峰值扭矩,这足以催动匹配了8挡自动变速箱的M135i在4.9秒内完成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的任务,而最高时速则被电子系统限制在250公里。有意思的是,除了自动挡版本,为海外提供的6挡手动变速箱版本的加速成绩要比自动挡版本慢上0.2秒,这其中原因可能要归结于8挡自动变速箱更绵密的齿比。还好我们不用纠结于手挡的乐趣还是自动挡的速度,因为目前我们能买到的,只有自动挡这一个版本。

  事实上,就像我在前面说到的,与1M不同,这是一部稍做了些妥协的产品。它能在舒适模式下,将强大的动力隐藏得相当低调,你不必太过在脚下的动作上小心翼翼,正常地收放右脚,它可以像普通的1系一样提供轻松的驾驶感,让你在城市拥挤道路上行驶时不必那么精神紧张。当然,换到像我们今天所闯荡的山路,只需调整到运动模式,整部车的激情就会在瞬间点燃!8挡自动变速箱换挡迅捷高效,尤其是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更是能够清晰迅速地读懂你的需求。再加上M Performance刻意调校的排气系统,通过降低背压,每一脚油门都会换来脑后那让人陶醉的排气声浪。这甚至会让人不自觉地在给油与收油之间反复切换,并乐此不彼。

  当然,绝不只是耳朵的享受那么简单,坐上M135i的驾驶席就意味着你可以随时获得各路感官的快感。在它的身上,M Performance的加持,已让这个M化小猛兽的悬架变得更为低矮贴地。与此同时,工程师在减震器和防倾杆上所动的手脚,也让这些家伙变得更加硬挺强悍。这样做的后果不难猜测,即使在舒适模式下,你也能轻易地感到来自地面的反馈要比普通的1系清晰真切得多。而在运动模式下,这种来自骨子里的坚硬会变得更加深刻。面对狂暴动力的拖拽以及来自轮胎与地面奋勇抗衡的撕扯,这副铮铮铁骨始终都表现得淡定从容。你能在其出色支撑的佑护下尽情地享受在蜿蜒山路上疾驰的感官快感,而那种偶尔来自后轮且稍纵即逝的不安分滑动也会让你随时心律加速。如果这还觉得不过瘾,那么欢迎进入运动+模式,在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受限的状态下,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得到所渴望享受的左右滑移,甚至可以尝试各种可控的漂移。当然,这一切还是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因此在真正去做刺激的挑战前,找块平整的空地,再备上四条价格不菲的备胎,嗯,差不多可以开始认真地练习了。

  49.8万元,M135i的售价要比1M少了整整10万元。而两者间所差距的,除了动力上的20马力以外,更多的还是那种对极致操控的苛刻追求。相比于1M,M135i在我们看来更适合大多数性能钢炮爱好者的需求。不必太较真那种普通人几乎无法驾驭的操控极限,而在日常的舒适性上稍稍地做出了些妥协,这种小退一步而让更多数人接受的做法,其实,真的相当聪明。

  宝马M135i

  +暴烈的动力、极富乐趣的操控,以及相对舒适的日常使用感受。

  -后排空间表现一般,当然,你可能并不在乎这一点。

  赵航:除了1M,这是目前让我印象最好的一辆钢炮。在极致性能与日常使用间做到了难能可贵的平衡,这正是M Performance带给我们的最大福利。你可以把它当成平时的代步工具,也可以把它变成闲暇时的高级玩具,这就是M135i的本事。说实话,我都对它动心了,只可惜,只能动心,没钱动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