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阿斯顿-马丁Vanquish“怪兽”回归

2013年02月02日 09:05  座驾

  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为豪华、最为高贵的量产车。无论是在哪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它美貌的一面。

阿斯顿-马丁Vanquish阿斯顿-马丁Vanquish

  这样做似乎不太合适:金融危机的余波又一次使欧洲跌入衰落的漩涡, 燃油价格的无节制上涨, 使手头并不宽裕的民众在购车时把目光局限在了起亚和现代这类经济品牌。然而我,正开着我那全新价值19 万英镑的超级GT 炸街般穿过一个落魄的居民区,伴随着发动机呼啸而过的还有那18 升/ 百公里的油耗,似乎在这国家发生的一切都没能阻止这种令人羡慕的奢华生活。我知道,这还真是有点混蛋。

  但是如果你开的是Aston Martin,一切就会变得不同。以往当你驾驶着别的超级豪车招摇过市,可以明显地感受到那些不加掩饰的嫉妒与不屑,而如今,端坐在Aston Martin 里面享受到的却是各方的羡慕和赞赏。这可不是任何一辆老款Aston Martin :这是全新的Vanquish,盖登(AstonMartin 工厂所在地)最新的旗舰产品。它会像葛丽泰-嘉宝般从你身边优雅而过,又如玛丽莲-梦露一样令人血脉喷张,事实上,它是市面上最具魅力的量产车。设计总监Marek Reichman 和他的团队在Henrik Fisker 的原版DB9 的基础上融入受One-77 启发而改良的侧包围设计、贝式车篷、全铝格栅、碳纤维车身装饰以及加入了泪眼般的LED 后尾灯集成。有人说这是新瓶装旧酒的设计?简直胡扯!

  过往的人群不仅被它的外表吸引,同时寄望于这美丽的外表下面那台V12 发动机同样能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嘶吼。所以在这个不景气的时代,我拿出了足以使大伙精神一振的良药,把挡位挂空,油门踩得陷入地毯。Vanquish 立即变得不安定起来,车身颤抖着,由V12 低吼地发出的绵绵不断的声浪如同机枪齐射般撕扯着周围的空气。孩子们欢呼雀跃,老人们侧目盯着这激情的源泉。卡梅隆首相,想让英国重新振作吗?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Aston Martin 美丽的外表一直以来备受人们追捧,引擎也总能制造无以伦比的声浪。但它的驾驭感并非如同它的外表一样总是无比出色。直到四年前,和比Vanquish 贵两倍的前辈DB9相比,我还是更愿意选择捷豹的XKR-S。但如今Vanquish 一改颓势:铝制的车架配以碳纤维车身外饰,使整车扭转刚度大幅提升了25%。因此,无论是在过弯、加速还是制动,车身自身抗扭力和韧性都较之前的车型有了长足进步;并且通过与Cosworth 合作,这款6 升V12 发动机得到了优化,在进气、出气凸轮上加入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的同时,重新设计了发动机组缸体和新的缸盖、以及增大了节流阀。正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Vanquish 的动力由DB 时期的517马力和570 牛-米提升至573 马力和620 牛-米。尾气排放和油耗数据也不像从前那般不堪, 14. 4 升/ 百公里的成绩对于一款超级跑车也算是说得过去了。

  车的内饰主体以7 块皮饰通过数以百计的手工缝制拼搭而成,而最不容忽视的就是那如同iPhone 一样钢琴黑色的中控台。触摸界面和旋钮按键相结合的设计也是十分讨巧的。车子一旦发动,位于仪表台顶端的液晶屏幕便会缓缓展开,自动罗列出音频、导航和汽车状态信息等功能,极大地减少了人车之间的互动障碍。另外,这是一辆GT,然而Vanquish 相对富足的内部空间带来的全新驾驶感受绝对能够使人乖乖地打开钱袋,就像面对酒吧里风情万种的金发女郎,极具诱惑力。车的后备厢也较之前大了60%,足够塞下两套高尔夫球杆——一套用来打球,另外一套作为备用,以防太太们发现了那个金发女郎时大发雷霆把那一套丢掉。

  跟着Vanquish 的头灯在雾中的窄路上蜿蜒前行,看着两旁黑漆漆的树丛和稍显湿滑的柏油马路,不免心中打鼓。当我握紧方向盘,全神贯注于驾驶的时候,无意间意识到Vanquish 竟能如此安静稳健地行驶。无论是方向感、悬挂、变速箱抑或是发动机,彼此搭配得行云流水,车子在行进中的感觉极其流畅,我敢打赌即便是一名对Aston Martin 汽车不屑一顾的驾驶者也一定会被这种美妙感觉所折服。

  随着迷雾渐渐退去,视线逐渐变得清晰,道路也变得宽敞起来了。我开始试着提速,Vanquish 也像是随时做好了应对任何挑战的准备,瞬间完成了向猛兽的蜕变。在击溃了一个个弯角之后,我对Vanquish 的能力又有了一个新的认知。乡间小路不时将飞驰的车弹起,但在悬架的帮助下车轮又会重新稳稳地和地面结合,既不显得生硬也不会让人心生怯意。整体来说,一切尽在掌握,激情四射的驾驶体验总让人信心倍增。每当你向下一个弯角发起进攻时,哪怕碰到沙石的路面,轮胎总能清晰捕捉路面情况并迅速反馈到驾驶员的手上。

  按下方向盘上醒目的S 按钮,驾驶员对感观世界的一切认识在这一刻将被重新雕塑。油门响应更加快速,同时排气系统的旁通阀将会一直打开并开始制造狮吼般的咆哮声。如果按下方向盘上的悬架调节按钮,悬架系统就会在保留舒适性的同时变得更加硬朗与直接。此时你已与Vanquish 这头洪水猛兽融为一体,它的一举一动都在你的控制之下。一个急弯接近了,你猛然踩下制动板,碳磁刹车碟片被应声锁紧,强大的制动能力带来的信心,令你可以从容不迫地用指尖摆弄着方向盘来应对这凶险的弯角。

  它比DB 系列更加轻盈,并具有更高的可塑性。相比之下,我总觉得DBS 受自身条件限制,不仅较难驾驭,且不怎么舒适,这些都有悖于我心中詹姆斯-邦德那种无所不能的经典形象。Vanquish 的灵动部分源于它的自动变速箱,但是更多的原因是受越来越严格的安全法规影响而因祸得福。根据行人保护法规定,所有前置和中置发动机的车辆在事故中要避免发动机过于靠前而伤及行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Vanquish 的发动机设计得较之前离地面更近19 毫米,为车前部的碰撞缓冲区营造了更大的空间。这一设计同时降低了车的自身重心,减小了发动机共振对车辆过弯的影响。另外,碳磁刹车碟片如今已成为Vanquish 的标配装备,轻轻松松就从每个轮子上减掉了3.1 千克的重量,这无疑会使那几只20 英寸的大脚更加灵敏自如。同时,在舍弃实心铸铝而改用空心铸铝打造前部车架结构使车架更是轻了13%。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提升,对Vanquish 的转向、制动和操控产生了不可计量的影响,一辆车身质感紧凑,驾驶感十足的超级跑车也就此应运而生了。

  每当新车试驾,总会有一个时刻你会停下来,整理整理思绪,记录下眼前这台车给你带来最直观的感受。人们总是很轻松就能罗列出几条甚至更多喜欢这车的理由,但如果让你问自己,在哪些地方还有提升的空间,大多数人恐怕且得花上一番工夫。事实上,在这次试驾的过程中我就总结出了一些Aston Martin 种种完美中的不完美。无论在什么行驶模式下,油门给我的感觉都不能称得上迅猛,那过长的行程把太多的动力留在了后半段,导致性能跑车的那种殷实的加速感无处可寻。此外,座椅过平并且没有足够的腿部支撑,长时间驾驶不免容易使人疲惫。那6 速变速箱十分适合舒适驾驶,可一旦遇到激烈的加速情况就略显迟缓了。而且我还要很不客气地说,Vanquish 配备的这款V12 发动机在如今实在不能够说快:一台宝马M5 就几乎可以和这款573 马力的Vanquish 相媲美。当然不是说这个级别的车还不够快,这已经足够使大多数路人为之侧目了,毕竟配合着弹射起步,它的0~100 公里/ 小时加速可以达到4.1 秒,可不要忘了,在如今超级跑车林立的情况下,不可否认的是Vanquish 的表现稍显暗淡。它的加速能力中少了一些激情的元素,动力输出和转速的也没有什特别出彩的地方。人们总在期待蓬勃的动力即将在下一秒迸发的时候,发动机却已到达限定的6800 转/ 分钟,好似怀揣着的巨大梦想猛然落空了。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Aston Martin 在实用性方面,无论是舒适性、驾驭感受、灵活性、操控感都不逊于对手。法拉利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把Aston Martin 甩得连尾灯都看不到更多的是依靠多出的167 马力和双离合变速箱的支持,以及似乎没有尽头的加速能力。

  但我转念想起几个月前,听到一个知名的独立超级跑车厂商讲的故事。他是如何在一蜿蜒的路上用一辆全顺小巴(Transit)跑赢了他那些开着超跑的客户的。似乎所有的科技、强大的动力并非唯一的准则。

  这并不是说跑车的性能丧失了应有的意义,毕竟能有如此超群实力的超跑总会在大家实力相当的情况下给你带来惊喜。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人们都能认识到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也是Vanquish 存在的意义。我们必须承认,它还不能和法拉利一较高下,但是它已然满足了大多数跑车爱好者对速度的追求。在你偶尔发现了一块开阔地,摆脱温柔的驾驶习惯并准备撒撒野的时候,那种感觉也是无与伦比的。况且,你会发现你比买法拉利的那些家伙们多省下了50000 英镑。

  尽管还不足以撼动法拉利的霸主地位,Vanquish 却让人满怀期待,Aston Martin干得漂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