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2013豪车前瞻报告

2013年01月23日 07:22  外滩画报 微博

  在 1 月 14 日这一天到来之前,底特律的空气中已经逐渐有了汽油的味道。2013 年底特律车展选择在 1 月 14 日对媒体开放,作为北美规模最大的国际车展,今年底特律车展吸引了近 50 款新车在科博会展中心亮相,其中大部分产品都是全球首次亮相。底特律车展也是汽车品牌大佬们在新年里的第一次相聚,注定是一场掺杂了现实与虚幻的盛宴。

雷克萨斯新车发布雷克萨斯新车发布

  近十年来,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对车市造成了严重影响,而今年的底特律车展则进入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期。很多品牌的新产品研发受制于成本压缩,有些或许曾经放慢脚步,有些或许已经夭折,凡是能挺过来的都在此刻结出了喜人的果实。底特律三大汽车集团在自己的主场,准备使出各种花样向全世界展示他们已经从低谷全面恢复的现状。

  作为世界五大国际车展中开年打响第一炮的车展,底特律起到了一个前瞻性的作用,很多人希望透过它看到接下来的这一年车界将有怎样的趋势及发展。媒体日的当天,有老外记者用“Automotive Awesomeness”形容所见的“盛况”,相比上一届 38 款全球首发车的阵容,此次车展上全球首发车的数量接近 50 款,其中的亮点车型包括全新雷克萨斯 IS,英菲尼迪 Q50(G37 的替代车型),以及梅塞德斯-奔驰新 E-class 和雪佛兰 Corvette Stingray。

  眼花缭乱的细分车型

  从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首发车型来看,汽车市场有了越来越细分的趋势。

  比如宝马 4 系 Coupe,这款概念车的发布标志着宝马正式把 4 系量产车提上了日程,未来宝马 3 系的 Coupe 以及敞篷版车型也将划归到 4 系上。4 系 Coupe 概念车采用了和新 3 系十分相似的“开眼角”式大灯设计,在长和宽上相比标准轴距的新 3 系略有增加,而高度则降低了 93 毫米。动力方面,预计宝马 4 系 Coupe 先期将推出 428i 和 435i 两款车型,分别搭载 2.0T 发动机和 3.0T 发动机。奔驰首款紧凑型三厢车 CLA 也在本届车展上正式发布,该车是奔驰首款基于紧凑级车身底盘开发的四门轿跑车,引入全新的 MFA 轻量化前驱车平台开发,主打涡轮增压动力。林肯发布了旗下首款紧凑型 SUV——标配四驱系统的 MKC 概念车,该车的首发也标志着林肯将进军紧凑型豪华多功能车市场。此前林肯曾表示,将于 2014 下半年通过新建独立的经销商网络在中国推出林肯产品,MKC 量产后无疑将被引入国内。

  奥迪方面带来了其 SUV 家族的首款 S 系列版本 SQ5,这款车采用了更加运动化的外观设计,格栅上的 SQ5 标识显示了其专属的身份,底部雾灯旁的探头还显示该车具有 ACC 自适应巡航系统。这辆车将搭载 3.0 TFSI 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 354 马力,峰值扭矩为 470 牛·米。传动部分匹配 quattro 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一款 8 速的 tiptronic 变速箱。新车百公里加速仅需 5.3 秒,最高时速可达 250 公里/小时。除了 SQ5 之外,奥迪还带来了 RS 高性能运动车阵营的最新成员——奥迪 RS 7 Sportback。RS 7 Sportback 的强大动力来自于其 4.0 TFSI 发动机,它是奥迪的发动机小型化战略在高性能产品上的最新实践,也是奥迪历史上第一款集双涡轮增压和燃油直喷技术于一身的 V8 发动机,可持续输出 560 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 700 牛·米的最大扭矩。

  一些入门级重磅新品的推出则让同级别车型的竞争充满火药味。英菲尼迪 Q50 和雷克萨斯新 IS 都将战略目标对准了 3 系,其中 Q50 是英菲尼迪采用全新命名方式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也是现款 G 系列的换代车型。与现款相比,Q50 有了明显变化,前脸为蜂窝状格栅,大灯造型经过重新设计,并引入 LED 日间行车灯。整体来看,新车造型更为激进大气。据推测 Q50 将搭载一台经过重新调校的 3.7L V6 发动机,此外,2.1L 排量的柴油-电力混动车型也将推出。新款雷克萨斯新 IS 主要的改动是车内空间上的不足,新车轴距由现款的 2730 毫米增加至 2800 毫米,内饰也经过了升级,更多电子配置的采用则大幅改善了驾乘的舒适性。动力方面,根据之前曝光的信息,全新 IS 将会采用 3.5L V6 发动机。另外,2.5L 发动机将搭载电动机,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预计为 179 千瓦,与之匹配的是丰田的 E-CVT 无级变速器,这款变速器采用行星齿轮结构以应付更高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 6.9 秒,最高时速 225 公里/时。

  惊艳亮相的扛鼎之作

  在吸引闪光灯最多的旗舰跑车这一族群,大家最期待看到的是 2014 款雪佛兰 Corvette Stingray。作为第七代 Corvette,这款车搭载了一台 6.2 升 V8 发动机,这也是 Corvette 60 年历史中最强劲的标配动力。除此之外,全新 Corvette 配备了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技术,包括轻量化的铝合金框架式车身,车身覆盖件部分使用碳纤维材料,配备七前速手动变速箱,并再次启用 1970 年代使用的车名“Stingray”。另一厢,四门版的宝马 M6 Gran coupe 也惊艳亮相。这款车的设计延续了 M 家族风格,其中下进气口开度增大,突出的前唇与侧裙等设计让它看上去要更加低矮一些,而尾部四出排气、碳纤维车顶以及20英寸的轮圈造型则让它看上去与众不同。4.4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560马力,峰值扭矩为680牛·米,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配合,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2秒。宾利发布了旗下双门四座敞篷轿豪华跑车欧陆 GT SPEED,凭借 6.0 升 W12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劲动力,这款车有最高 325 公里/小时的极速以及百公里 4.1 秒的加速成绩,有望再一次冲击最快四座敞篷跑车的桂冠。

  新能源车型依然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凯迪拉克在本届底特律车展上全球首发了 ELR 车型,该车采用的是与雪佛兰 Volt 相同的增程型电动车技术,配备纯电动驱动系统以及一个高效的 1.4L 增程型汽油发动发电机,总输出电力可达 154 千瓦。新车采用的是 16.5 千瓦/时的 T 形锂离子电池组,其瞬时峰值扭矩可达 400 牛·米,在纯电动驾驶模式下的行程可达 56 公里左右。ELR 电池组依靠 120 伏电源插座或专门的 240 伏充电站完成充电过程,当使用 240 伏电源时,仅需约 4.5 个小时即可完成再充电。大众也发布了一款新能源概念车 CrossBlue,这款车采用了大众新的家族式外观设计,是一款七座 SUV 车型。将近 5 米长的车身搭配上 21 英寸的轮毂,显示了 CrossBlue 的豪华大气,而特殊喷涂的车身色彩也让它在车展的舞台上格外显眼。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在美国市场获得更出色的销售表现,CrossBlue 还拥有两个外置的电源插座,除了为车身配置的锂电池充电之外,还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为野营提供电力支持,起到备用发电机的作用。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底特律车展每年都会在开幕式上揭晓北美年度轿车奖和年度卡车奖。从 1995 年起,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约 50 位专业汽车行业记者组成独立评审团,每年评选一次北美年度轿车奖和卡车奖,参选的车辆必须是全新款型或经大幅度改进过的车型。今年得奖的两家公司都是美国企业,分别是凯迪拉克 ATS 与道奇 RAM(去年得奖的是韩国现代的伊兰特和路虎揽胜极光)。今年两个奖项都被留在了美国公司的手中,无论是对于被称作“汽车城”的底特律,还是整个美国的汽车业,这都是一个鼓舞士气的好消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