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谁来买无人驾驶汽车

2013年01月19日 08:29  财富中文网

  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就有望投入应用。但让一些厂商烦恼的是,公众和监管层似乎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

奥迪无人驾驶TT奥迪无人驾驶TT

  目前,少数几家汽车厂商,如奥迪(Audi)、丰田的雷克萨斯(Lexus)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正在越来越公开地展示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它能让车只需要极少的驾驶者指令就能自动行驶。据称这项技术几年内就能投入应用。

  不过,各大厂商担心消费者和监管层可能不会那么痛快地放弃对车的操控权。驾车者正越来越多地用上了防抱死刹车系统、车辆稳定控制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和其他高科技配置。但各大厂商表示,绝大多数人还没意识到只需要一小步就能迈入近乎全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的时代。

  奥迪美国分公司总裁斯科特•吉奥称:“把所有这些系统放在一起,汽车就基本能帮着司机自动驾驶了。”本周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奥迪展示了一套名为“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的原型,它主要用于时速低于60公里(37英里)时的交通状况。

  光学和雷达传感器通过识别道路标志使这辆载有特殊装备的奥迪A6不会偏离车道,并强制车轮按预定方向行驶。当车辆与前车过于接近时,前进传感器就会使其减速,当车距过大时,又会使其加速。用于处理信息的传感器和芯片正飞快地变得日益小巧、便宜,同时性能更为强大。

  奥迪是继谷歌公司(Google)之后的第二家公司,也是首家获准在内华达州公路上测试其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公司。而其他大公司,包括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也都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不过它们在本次展会上都没有发布任何声明或召开发布会。

  吉奥及奥迪其他高管和来自德国的工程师都拒绝表明“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可能将何时用于奥迪车型上——只来了一句“就这十年吧”。他们还迫不及待地指出,尽管技术能减轻走走停停状态中的单调乏味,同时提高安全性,但司机“决不能”完全放弃操控。高管们表示,让大众对当前开发的技术先睹为快,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先熟悉起来,打消陌生感和戒惧感。

  谷歌正在加州和内华达州的道路上测试它开发的一辆无人驾驶的丰田普锐斯(Prius),以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的目标。与谷歌不同,奥迪绝不苟同那种认为司机今后将毫无作为的看法。

  但奥迪其实离这个目标也就咫尺之遥。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停车场车库,奥迪还展示了一辆自动泊车的车。它能根据“司机”的指令,自己找到停车位,并驶回原处。负责奥迪研发的董事沃尔夫冈•杜尔海姆称:“奥迪能提供这项技术和一些公关活动来展示其价值。”但要想让消费者接受它,“关键”在于证明“它能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

  杜尔海姆称,先进的奥迪系统将首先在日本各大城市赢得客户认可,那里停车位匮乏,交通拥堵,正好能够提供进入市场的机会。杜尔海姆和其他奥迪高管在谈及其技术时,尽量避免使用“自动”这个词,因为这就等于暗示不再需要司机了。他表示:“这项技术并不是一夜之间就开发出来的,它需要在内华达州的道路,”和其他地方“进行大量测试”。

  奥迪更愿意逐渐增加各“层”控制技术,这样消费者和监管层才能适应每项新功能而不至于不知所措。比如,奥迪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就经过了改进,以便在发生偏离时,方向盘能及时介入调整,而不是仅仅发出警报声了事。

  奥迪的发言人布拉德•施特茨表示,美国监管层和保险公司将对那些在特定情况下控制车辆的性能表明立场:“如果发生事故到底会是什么情况?谁来承担责任?”(财富中文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