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短跑到十项全能:超级跑车的力量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07:45 《优品》

  有人说人类的本能不是改革创新,而是墨守陈规,然而在这个每天都发生着巨变的时代,变革意味着拥有生存下去的机会。当一个个小众汽车厂商倒下或被收购的时候,我们发现,只有那些产品线丰富,拥有更多市场空间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因此,越来越多的跑车品牌开始寻求出路,SUV市场成为他们新的目标。

兰博基尼 兰博基尼

  生存之道

  汽车的生存之道其实很简单,品质当然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市场占有率,因此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小众品牌往往更容易面临困境。因为它们的市场本就狭小,客户群极为有限,在这样的前提下,它们还要面临着同行之间的残酷竞争,很难在夹缝中生存。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现在绝大部分的跑车品牌,包括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这样的“大牌”,只好依附在大的汽车集团之下寻求保护。

  当然,在众多跑车品牌中有一个例外,这就是保时捷。虽然保时捷和大众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至今纠缠不清,但它毕竟是全球最赚钱的跑车公司,而且即便脱离大众集团,保时捷依然可以活得潇潇洒洒。

  保时捷成功的秘诀源于一次改革。2002年日内瓦车展上,保时捷推出了卡宴Caynne车型,这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对于一个拥有纯粹跑车血脉的汽车品牌而言,推出SUV车型意味着新的挑战。这在当时的很多人看来,是完全背离其品牌尊严的颠覆行为,简直是对“跑车”二字的污辱,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跑车与SUV几乎就是两个极端。

  曾经有一位车主说过:“当我开惯了跑车,突然有一天开上SUV时,我的感觉就好像坐在‘二楼’上开车一样,特别不舒服。”这是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说得更确切些,跑车是在赛道上玩耍的,SUV是为野外山地准备的,它们根本不属于同一个战场。

  然而时任保时捷总裁的魏德金力排众议,坚持让保时捷推出了卡宴车型,结果证明了他的远见,卡宴迅速成为保时捷最大的盈利点,进而推动保时捷从一个奄奄一息的品牌成长为全球最赚钱的跑车商。而卡宴在中国北方地区的销售,更是占到了保时捷全部车型的9成。

  如今,已经没有人再去否定十年前魏德金为保时捷做出的决定了。也许有些人心里依然认为SUV车型并不能代表一个跑车品牌的精髓,但卡宴的运动性确实是同级车型中首屈一指的。对于现在的都市人而言,所谓SUV,更多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刻意追求它的赛道能力,更何况SUV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其宽大的空间会让驾乘人员感到十分舒适,而且庞大的体积总给人一种霸道的感觉,再加上其路面适应性确实优于跑车,因此用一个跑车的价格买一辆相同品牌但全能性更好的车型也就十分自然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兰博基尼LM002,它是跑车越野界的鼻祖,其硬朗的外形倒颇有几分“蛮牛”的气势。

  真正的蛮牛

  跑车的SUV之路上走在最前面的应该是兰博基尼,倒不是因为刚刚在北京车展上首发了它的SUV车型,而是因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兰博基尼就推出过一款传奇车型LM002,这是一款越野车型,而且性能非常强劲。

  1980年,兰博基尼汽车公司破产。来自瑞士的Mimran兄弟公司收购了兰博基尼。1985年兰博基尼推出了一款越野车LM002,这是兰博基尼历史上推出的唯一一款量产越野车。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兰博基尼就研制了试验车型Cheetah,为了能够获得来自美国军方的合同,兰博基尼完全按照高战略机动性、高战术机动性、高防护性、高隐蔽性、组件结构的军用标准设计,拥有非常完美的机械性能及越野能力。

保时捷macan设计草图 保时捷macan设计草图

  遗憾的是,兰博基尼提供的样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沙漠的军方测试中撞毁,它的残骸也被遗弃在那里。虽然美国军方因为这次测试的失败将目光转向了本土公司,但是兰博基尼并未放弃开发越野车的计划。1981年,以Cheetah为蓝本的LM001车型问世,它搭载一部4.7L排气量的V12汽油发动机,最高功率为382马力。

  在1986年推出最终量产车型之前,兰博基尼推出了多款测试车型,最终LM002正式定型。量产版LM002搭载经过兰博基尼工程师悉心调校的5.2L V12发动机,并配备来自ZF公司的变速箱。为了保证这款车能够应付恶劣环境,LM002被设计成可以使用低标号汽油,并提供了多重燃油过滤装置确保进入化油器的每一滴汽油都是干净的。同时,它还使用了一个体积巨大的散热器,确保LM002有足够的散热能力,再加上高效的空气滤清器,LM002完全能够适应撒哈拉沙漠的恶劣气候。

  自重将近3吨的LM002百公里加速仅需7.7秒,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08公里/小时,这样的性能表现,在当时的越野车中独一无二。而在拥有极好公路性能的同时,LM002也拥有极为强悍的越野能力。这款超级越野车的制造成本非常高昂,1993年停产时仅仅生产了328辆车。如今,它已经成为一款非常值得珍藏的车型,据说在市面上找到它比在地中海的海面上找到两粒沙子都要难。

  时光飞逝,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兰博基尼,这个跑车界的肌肉男再一次赢得了所有人的关注。全新兰博基尼SUV的问世标志着这头拥有健壮体魄的蛮牛卷土重来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卡宴大获成功之后,保时捷macan又成为人们瞩目的新焦点,其紧凑型SUV的定位拉近了保时捷与其粉丝的距离。

  蜂拥而至

  除了保时捷和兰博基尼,越来越多的跑车厂商加入到了SUV车型的研发序列之中,有些更是早就做好了准备。

  早在2003年,玛莎拉蒂就推出过一款名为Kubang GT的旅行概念车,这款概念车的雏形预计会被SUV开发小组所借鉴,将会把这种设计在未来运用到新开发的SUV车型上。

  “Kubang”是来自于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单词。据海外媒体报道,“Kubang”量产后或将定名为“Cinqueporte”。“Cinqueporte”最近出现在了玛莎拉蒂在欧洲申请的专利商标中。在意大利语中“Cinqueporte”为5门的意思,这和总裁的命名有相同的妙处——Quattroporte的意思是四门。

  据玛莎拉蒂官方表示,该车在外形设计、动力、悬挂、刹车、操控和性能表现上将延续玛莎拉蒂一贯的风格。发动机由法拉利提供,一款来自法拉利的4.7L V8发动机有望被搭载,未来还将搭载8速自动变速器。

  Kubang作为玛莎拉蒂的首款SUV车型,不仅基于JEEP吉普大切诺基平台所打造,同时还大量采用了法拉利车型的车轮、发动机和FF的四轮驱动系统等,并搭配了一款全新的8速自动变速箱。另外,摩德纳汽车制造公司(The Modena Automaker)表示新车将会拥有一套全新豪华的内饰设计。玛莎拉蒂动力总成负责人Paolo Martinelli表示他们也会打造出“高科技的适合玛莎拉蒂的引擎”。

兰博基尼内饰出众 兰博基尼内饰出众

  与玛莎拉蒂同出意大利的阿尔法·罗密欧也将在未来推出一款SUV产品,而这款SUV系列车型将有两个版本。一款定位于城市SUV,这款车型是基于今年刚刚在日内瓦发布的Giulietta车型;而另一款SUV车型将是基于Jeep的大切诺基研发的,这款硬派越野车型将于2014年正式发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