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空中交通是否也拥堵

2013年05月20日 08:01  红网 微博

  5月7日,山河智能参股公司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公司阿若拉SA60L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批量生产线正式建立。

单发小型飞机单发小型飞机

 

  山河科技获得轻型运动飞机“准生证”,山河智能股价大涨4%

  湖南制造的第一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飞机山河科技“阿若拉”轻型飞机获生产许可证。

  从市场供需角度来说,一种本来不多见的产品一旦建立起批量生产线,再需要不长时间它便能“飞入寻常百姓家”。飞机也会遵循这种经济逻辑吗?

  5月7日,山河智能参股公司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公司阿若拉SA60L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中国第一个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批量生产线正式建立。

  两年前股神巴菲特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出席比亚迪新车发布会、巴菲特前往比亚迪在长沙的产业基地参观视察,如今株洲的山河科技造飞机,沅江的太阳鸟造游艇,长城信息、拓维信息等上市公司盘踞在长沙,我们看到,湖南新型工业化崛起正当时。

  市场

  获飞机“准生证”,山河智能大涨4%

  5月7日,山河智能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东大会及募集资金使用的五条公告,没有涉及任何参股公司山河科技的相关内容。

  然而,位于株洲的山河科技在当天,迎来了其发展历史上、也是中国民航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阿若拉SA60L轻型运动飞机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

  正是这个话题,引爆了山河智能股吧里股友们的讨论,几乎所有的帖子标题都与山河科技有关。5月8日,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上涨2.22%,中联重科上涨1.91%,而山河智能大涨4.33%,达到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收于6.98元,成交额5528万元。

  暂不会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中国私人飞行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理事长张峰曾公开表示:“只要突破政策壁垒,私人飞机将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中国经济的又一个增长点。”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拥有该类型飞机生产许可证的国内自主品牌通航制造企业,随着国内低空管制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山河科技的成长及利润空间让人充满想象。

  因而,有股友在山河智能股吧里欣喜若狂:山河智能终于看到春天了,满仓!

  但湖南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且不说山河智能的主业跟山河科技的飞机没有任何关系,就算是二者是同一实际控制人,山河科技目前尚处于大投入阶段,在生产销售上远远谈不上规模,所以暂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有任何帮助。“由于上市公司只持有山河科技20%的股权,并不是控股股东,因而长期来看对上市公司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是极为有限的。”

  山河智能2012年年报显示,山河科技注册资本为6757万元,去年的营业收入是91.5万元,营业利润亏损63万元,净利润仅76万元。

  人物

  是何清华的梦想,更是其商业智慧

  也许山河科技的飞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没有帮助,但这依然阻挡不了山河智能董事长、同时也是山河科技第一大股东何清华在造好挖机的同时,又分出许多人力、物力和财力造飞机。

  这个从小就喜欢动手制作的工程机械专家说,他多年前就有个“飞机梦”,想制造出湖南第一架轻型飞机。于是,从2002年起,就带领一支技术开发团队齐聚长沙进行攻关,同时聘请国外优秀的技术专家参与项目的开发指导工作。如今不仅开发制造出湖南首辆有固定翼无人飞机、超轻型载人飞机等产品,更是第一个获得了由中国民航颁发的该类飞机的生产许可证,成为批量生产SA60L轻型运动飞机的“第一人”。

  当然,了解何清华的人也说,如果把造飞机、游艇仅仅停留在他梦想层面上,未免有些肤浅。亚洲财富论坛主席厉无畏曾介绍,美国目前拥有近22万架通用航空飞机,私人飞机占到总数50%以上,全产业链年经济效益超过1500亿美元。而未来10年私人飞机市场的规模,将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中国私人飞机的拥有量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他用一种超前的眼光,在别人没有意识到若干年以后中国低空开放带来的市场及效益的时候,用实际行动来迎接这个有生命力的产业。这不仅仅是爱好,更是一种商业智慧。”这位长期待在何清华身边的人说道。

  关注

  私人飞机乱飞不会出现

  阿若拉SA60L轻型运动飞机将实现量产,是不是意味着它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呢?

  据山河科技副总经理邹湘伏介绍,公司飞机属于“接一个订单生产一架”的按需供给,主要销售对象是航校、通航公司和飞机俱乐部成员,其中航校和通航公司占比70%-80%。

  据了解,目前山河科技SA60L轻型运动飞机已经销售15架,其中14架卖给了国内客商,有一架卖到了意大利。购置一架基本配置的“阿若拉”需要花费100万元左右,而配置升级豪华型的飞机售价为150-160万元。

  从价格、供应等方面来看,如今买飞机相对容易,然而受多种因素限制,用飞机却比较难。

  山河科技市场部部长易博文介绍,私人飞机从购买到起飞落地,手续复杂、管制严格,私人飞机临时、机动的特点受到极大限制。“飞机需要国籍证、适航证、电台证,机务人员要培训,驾驶员亦需持证上岗,还要申请航线、购买专用机坪、机位”,他说个人完成这些事项很难,所以现在大部分私人飞机都由航校或者通航公司托管。

  基于此,吉祥航空公司长沙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和黄花机场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虽然现在低空管制放开,但私人飞机要在中国的天空合法起飞并不容易,所以不用担心飞机多了,空中会有飞机乱飞的情况发生。

  市场观察

  湖南新型工业化正逆势崛起

  2011年2月16日,山河科技就向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提交了生产许可证的相关申请,时过两年,这张“准生证”终于颁发,批量生产线的建立意味着株洲将成为私人飞机的一大生产基地。

  在湖南沅江市,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累积销售超过1万艘船艇的企业,它设计生产的私人游艇、商务艇、特种艇和冲锋舟销住全国各地,并在2012年做到了5.7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国游艇生产基地”名至实归。

  在长沙经济开发区,有1997年就登陆资本市场的长城信息,它以计算机终端及外部设备等生产销售为主业;计算机软硬件及配套产品研制开发新秀拓维信息,亦于2008年上市;两年前股神巴菲特前往比亚迪在长沙的产业基地参观视察,还有三诺生物、千山药机等医药生物企业甚至成为2012年资本市场最耀眼的高增长明星企业……湖南新型工业的成绩有目共睹。

  据了解,201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占GDP的比重达到10.3%;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317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8.7%,比2007年提高9.2%。

  湖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中心教授王克修认为,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发展需要着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工业经济加快由重工业阶段向高加工度阶段过渡、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跨越。

  当株洲的山河科技批量造飞机,沅江的太阳鸟批量生产游艇,长城信息、拓维信息、三诺生物等高科技主导上市公司盘踞在长沙,我们看到,湖南新型工业化崛起正当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