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发展私人飞机 是“堵”还是“疏”

2013年05月19日 08:43  北青网

  近日,有两个传言让业界哗然,一个是国家将对私人飞机征收消费税(奢侈品税),另一个是相关部门将出台政策,对超过一定吨位起飞重量的大型或者超大型公务机征收一定比例的公务机使用基金。这两个传言,让业界开始担忧刚刚起步的中国私人飞机市场会不会因此而中途腰斩。

里尔45xr小型喷气公务机里尔45xr小型喷气公务机

  今年以来,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热度持续上升,先是3月份盛极一时的“海天盛筵”,让国内私人飞机买家齐聚海南;之后4月份上海引入的最大规模的公务机展,让全球眼光聚焦中国私人飞机市场;今年10月份,北京也将举办规模空前的通用航空展,并计划开通鸟巢飞往八达岭的低空航线,供航空爱好者亲身体验。伴随即将到来的开放低空政策,以公务机为先导的私人飞机开始成为汽车之后国人心中的又一个梦想。

  数据显示,在北美和欧洲两大公务机传统市场连年下滑之际,中国的公务机市场最近几年首先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仅民生飞机租赁一家公司,从2010年至今,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采购130多架私人飞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全球每年近4成高端公务机销往中国,而在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公务机的需求量将超过600架,直升机超过1000架。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私人飞机大规模采购的背后,是中国超过亿万的高净值人群对于私人飞机强烈的需求。

  联想到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初期,为了扩大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国家直到2008年之后才出台了按排量征收的汽车消费税政策,至今中国进口车每年的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辆,而目前中国公务机保有量仅200多架,从发展的角度还远远不构成一个产业,因此在初期支持和引导公务机市场的发展,将是扭转中国公共机场建设滞后和发展私人飞机市场的前提条件。

  按照目前的规定,空载重量25吨以下的进口飞机进口关税为5%、增值税为17%,正是这一相对较低的税收政策,促动了近年来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的持续高涨,如果相关部门能从这一点入手,规范私人飞机的进口流程,引导资金在机场建设方面的投入,将能从根本上优化目前的私人飞机市场,做大继汽车、房产之后第三大产业——航空产业,而不是利用税收抑制其快速增长。

  目前,和汽车市场发展的初期类似,大部分进口到中国的公务机可能存在暴利问题,而且其中一些机型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其中一些不乏出口国落后的产品,但是一些中国公务机公司,却在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进,这不能不让人担忧中国私人飞机市场发展的前景。

  众所周知,一架飞机的使用周期远远大于汽车,有关部门如果能先把税收问题缓一缓,从进口源头强化进口认证管理,支持国内航空制造企业发展,加大建设机场资金的投入,就能从根本上杜绝曾经在汽车行业出现的发展失衡的问题,将促使中国航空产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