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民间通航首次联手救援:等待最后100公里

2013年04月26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4·20雅安地震当天上午到现在,我一直在待命状态。”首航直升机副总裁何驰对记者表示,“我已经请命做飞行员,直接从北京这边飞过去支援。”截至4月22日下午5点,何驰还在北京八达岭机场守着“欧洲直升机小松鼠”飞机待命已超55小时。

停机坪上的公务机停机坪上的公务机

 

  待命的还有焦急等待在民航学院新津分院及广汉分院志愿者们。

  “8:03地震,我跑到楼下,9:15时我已经开始陆续接到全国朋友的电话,讨论动用全国通航力量救援。我们马上组织团队10点就开始工作。”4月21日下午,天爵航空投资管理公司代翔表示。“不止20家的通航企业都表达了待命意愿,愿意参与救援。”

  截至4月21日下午四点,除军方直升机外,尚无民间通航力量参与到该次救助中。“我们大家分工合作,有专门跟政府指挥部协调的朋友,一直在争取可以飞。”下午4:45,经过超30个小时的等待,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获得了首家民间通航企业参与救援的工作。“4月21日上午,广汉市政府有药品要紧急运往芦山县,下午4:45起飞,由公司董事长林孝波率领13名机组人员驾驶飞机飞赴雅安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大概一小时二十分钟飞行,顺利抵达芦山应急起降点。”

  4月22日下午一点五十分,西林凤腾再次接到任务,飞往龙门山与太平镇执行伤员运送任务。

  截至4月22日,部分通航公司已经返航回到基地,大部分飞机依然坚守,等待指令。“最后一百公里,我们希望能打通。”代翔表示。

  至今,西林凤腾依然是唯一一家参与救援的民营通航公司。

  前线集结

  宋启强是山东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后方见证着这样一场民间通航组织救援行动,“我在后方就只能做些纪录信息的工作。当时距离最近的成都驼峰通航直升机紧急起飞,在第一时间整装前往,随后民航学院新津分院、中信海直、西林凤腾等都以最快速度加入,而力量最为庞大的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带着五个机型十架机组成了应急救援梯队。”

  这个由通航人组成的QQ群临时成立了调度中心,开了名为“通航救援联盟”的微博帐号,实时更新群内信息及救援计划。

  代翔很着急:“陆路堵住,我们通航可以上。比如50公里路,可能陆路要走5小时,可是直升机只需要10分钟。如巡航时间长的固定翼飞机可以携带中转机站第一时间解决那些没有信号的灾区通讯问题,了解受灾情况;同时地面人员可进去寻找适合临时起降地点,方便这些四座六座直升机进入救援,帮忙运送危重伤员及血浆。”

  通航志愿者依然坚信协调后一定会起飞。西林凤腾的起飞让他们欢欣鼓舞,在微博上互相转告,是否可以与政府沟通,由政府协调空域等问题。

  派出10架飞机待命的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及民航学院新津分院都表示,都在待命,希望能飞起来。此前新津分院曾经参与过5·12汶川地震救灾,负责地形勘测。

  包括各种型号飞机在内,目前可调度的通航飞机已经超过了60架,有业内人士担心,因为不熟悉,统一指挥上或有问题,这些指挥人员会有压力。

  超过55小时的等待与焦灼也让部分通航企业返航回基地待命。一位四川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机务表示,在地震发生10分钟之后该公司机组人员已经开始做飞机航前工作,派出飞机9点多从洛带基地出发直奔雅安,但中途收到空军消息,就先降落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统一安排调度,开始待命。“直到21日下午3时收到空军消息空军已经出动大量飞机进行救援才返航。我们会一直待命。”

  救急机制尚待健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表示,与五年之前的汶川地震相比,五年之前几乎没有民营通航公司参与,这次通航民企表现尤为积极,反应速度非常快。

  这次通航民企们的“待命”,在高远洋看来,也是中国紧急救援体系尚未健全的反映。“五年之前的汶川没有更多的空中力量参与,五年之后的雅安虽然有意识,主力还是军方。”在其看来,过去在中国救援体系中未考虑过民间力量,政府尚不掌握整个民间拥有的可供参与救援的飞机数量及位置分布,并未纳入应急体制而导致不能最快速掌控与调度这样的力量。

  “政府将具备条件的通用航空公司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以备采用。同时,对列入目录的通航公司在专业救援设备的配备以及培训演练上,提出要求和提供相应支持。这样可以平战结合,以实现应急救援最大的经济性。”高远洋认为。

  此次救灾通航同样面临硬件问题。截至2011年,中国共拥有通用航空机场及临时起降点286个,其中通用航空机场70个,临时起降点216个。“经过这一年发展也不会增加太多,主要是空域不放开,怎么建机场?民资再有热情参建也没有办法,有车没路的尴尬。”高远洋表示。

  大部分的通航民企都表示是志愿参与救助,没有提到经济补偿的问题,甚至有志愿者直接表示提供航油供飞行。其实在通航企业抗震救灾上,是有相关补助的。

  2012年底民航局与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从民航发展基金中安排的。其中包括“承担国家应急救援任务的应急救援飞行作业补贴”。补贴按照不同的起飞全重来给予。此次西林凤腾及待命的首航直升机型号均为2至4吨的旋翼机,参与应急救援作业的话,将可获得23000元/小时的补贴。

  “不过大家没在乎钱。这补贴并不高。”一位通航人士表示,“通航救援真正纳入体系也要时间。”让整个通航救援联盟感到鼓舞的是,4月22日下午,民航局网站挂出一则消息称,震后民航西南局已对在成都及附近作业的通航直升机统计,在4月21日上午将能随时调配的7架直升机型号、所在位置及功能全部通报给四川应急办及抗震救灾指挥部。并认可了通航是应急救援工作重要力量,西南局会随时根据四川省抗震指挥部要求,组织通航企业参与应急救援。

  那些民间通航力量还在坚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