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私人飞机起飞还有两道坎

2013年04月23日 08:15  财经网

  上海亚洲商务航空展持续高温,开幕第一天主办方就放出豪言,成交量将超上届的30架。不过因中国大陆通用航空管制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滞后,富豪的私人飞机仍将遭遇"起飞难"的问题。

空中飞行的公务机空中飞行的公务机

  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富豪和财团的购买力,包括一架售价超7200万美金的空客ACJ318。18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商务航空展持续高温,虽然官方的成交数据尚未发布,但开幕第一天主办方就放出豪言,成交量将超上届的30架。不过由于中国大陆通用航空管制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滞后,富豪的私人飞机仍将遭遇"起飞难"的问题。"私人和公务飞机交付后,都要寻找有经营资格的通航公司负责维护和运营。"珠海商用航空中心负责人李彦武说。

  2013亚洲商务航空展从本月16日持续至18日,在全球第一的美国公务机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市场被持续看好。包括空中客车、波音、庞巴迪、塞斯纳、达索猎鹰、巴航工业、湾流、豪客比奇等公务机制造"豪门"都虎视眈眈,力图在中国抢到更多的订单。为期三天的航展吸引了全球超180家通航企业,另有30架商务机参加实体展示,在16日的开幕式上,仅1小时,一名中国客户就订下了一架价值6500万美元的豪华公务机。尽管官方还未透露具体签约数字,但据其预测,今年签单将超过上届的30架。

  数据显示,2012年在大中华地区注册的公务机数量已经增加到336架,业内预计未来十年有望增加到650架,市场营收可达240亿美元,约占全球份额的9%。虽然中国私家飞机市场打开了一扇金灿灿的大门,但里面的宝藏却仍是看得见摸不着,这一困境的背后,是通航空中交通管制、航空类企业准入门槛、缺乏通航基础设施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彦武说,买了飞机就能放自家机库仅仅是一个美好想法,作为中国大陆首家私人飞机4S店的经营者,李彦武介绍了私人飞机的购买使用流程:个人在购买之前需与具备经营资质的公司签订购买协议,由经销商向通航飞机生产商下单订制,期间需向民航局申请相关证件,到真正交付给买家时,需费时一年左右。而买家拿到飞机后,需将其交付通航公司托管维护,并雇佣持有该机型执照的飞行员和机务员维护,每年这笔运营成本占飞机价格的10-15%,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购买一架7200万美元的空客ACJ318,其每年的运营成本为720万美元到1080万美元。

  当然,很多富豪并不担心动斥千万美元的维护费用,但即便如此,私人飞机真正飞起来,还需越过现行空中交通管制措施、欠发达的航空基础设施等障碍。李彦武说,"光申请经营许可证,珠海通用航空中心就花了一年多时间。"相对于欧美等通航发达市场,中国国内FBO(固定基地运营商)的数量仍旧稀缺,FBO为私人飞机提供航行资格、气象信息、航线、停靠站、加油、检修等服务,而中国国内第一家FBO则刚度过自己的开业一周年纪念日。好的消息是,中国政府正下决心发展通用航空事业,据中国国家民航总局介绍,到2015年,中国将争取全面开放空域。黄杰/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