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我国通用航空现状:飞行员紧缺是大问题

2013年02月19日 07:39  中国民用航空网

  近年来,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发展强劲,已跻身全球第二,但通用航空飞行员却跟不上发展,我国在册通用航空飞行员数量不足4000人,预计未来10年我国对通用航空飞行员的需求量将超过15000人。到2015年,我国飞行员缺口将高达1.8万名。

机库前的小型喷气公务机机库前的小型喷气公务机

  “现在各方面都没问题,就是缺飞行员,而且需要尽快到岗!”这是一览航空航天英才网车先生在与客户沟通时听到最多的话。

  目前,我国飞行员培养的瓶颈主要在两个方面:

  第一,培养环境方面。我国专业的飞行员培训机构较少,并且规模不大。目前,我国进行学历飞行员培养的学校不多,而其他的培训学校规模不大。虽然我国飞机的购买数量增长较快,可大多为民航客机和私人机或商务机。教练机的数量很难满足飞行员培养的需求。同时,培训机场及飞行教员的匮乏也阻碍了航空飞行员的培养速度。虽然目前各大民用航空公司及通用航空公司纷纷开设自己的飞行员培训课程,招募飞行学员。但是,飞行员紧缺的问题在最近几年还将是制约我国航空产业,尤其是通用航空发展的一大阻碍。

  第二,人才素质方面。面对高薪待遇,许多家长都期望孩子成为一名飞行员。然而由于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很多年轻人家长对于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高度重视,使得近视、砂眼、骨骼畸形越来越普遍。而这也成为了许多年轻人被拒之门外的主要原因。不仅如此,除了具备精湛的驾驶技术、全面的理论知识支撑外,心理素质也是飞行员必过的一大关。笔者有一位高中同学,在飞行培训过程中,总是过不了飞机降落的一关,最后只能调到了地勤岗位。

  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然而,“练兵”的过程才是最应该注意的。买飞机主要在于花钱,建机场主要在于花钱买地,而培养飞行员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与技术,还需要时间的投入,不仅仅要学,还要不断地练。从飞行学员到副驾驶再到机长,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因此,加强飞行员的培养才是最应该注意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