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国内首家私人飞机“超市”

2013年02月11日 08:34  人民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促进民航业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将《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昨日(21日),记者就《分工方案》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相关采访和解读。

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

  私人飞机获支持《分工方案》指出,在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方面,要巩固农、林航空等传统业务,积极发展应急救援、医疗救助、海洋维权、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推动通用航空企业创立发展;坚持推进通用航空综合改革试点,加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通用航空法规标准体系,创造有利于通用航空发展的良好环境。

  “目前正是发展通用航空业最好的时机”,一位在新区的民营企业家这样对记者感叹。作为国内航空航天产业的后起之秀,新区在航空产业方面进行了多方的尝试。比如,注册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无限航空飞机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就在东疆开设了国内首家私人飞机交易平台。通过该平台,从选机型、购买,到托管、飞机的后期维护,都会有专业人士来负责。

  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过去很难接触的私人飞机在这里都成了“飞机超市”中的待售商品。无论是意大利的进口飞机还是国产的小型私人飞机,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绿色低碳突破“噱头”瓶颈《分工方案》指出,在切实打造绿色低碳航空方面,要重点实行航路航线截弯取直,提高临时航线使用效率;鼓励航空公司引进节能环保机型,推动飞机节油改造,推进生物燃油研究和应用;制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航空影响的对策措施;制定实施绿色机场建设标准;建立大型机场噪音监测系统。

  2012年,是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大唱节能低碳的一年。比如,空客、波音分别与清华大学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主攻环保型航空替代燃料研究,备受诟病的“地沟油”甚至成为了各大公司主攻的科研课题。

  不过,尽管雷声很大,但效果还有待观察。海航集团国际投资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刘海明就表示,绿色机场和生物燃料短期内只是个噱头,很难做出具体的成绩。因为环境相关的法律和民众的环保权益意识还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

  形成京津冀临空产业集聚区《分工方案》指出,在大力推动航空经济发展方面,要通过民航业科学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航空经济示范区试点,加快形成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临空产业集聚区。

  天津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规划面积102平方公里,依托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优势资源,重点发展临空产业。该产业区以滨海国际机场为核心,主攻航空运输功能、研发制造功能、保税物流功能、商务会展功能、科教培训功能、维修维护功能六大功能。

  目前,该产业区已聚集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中航直升机总部大楼及总装厂房、古德里奇、PPG等数十家航空企业,在公务机、融资租赁、私人飞机、航空维修、航空配件等产业环节上,也吸引了一批企业在此聚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