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鄂产私人飞机起飞入倒计时

2013年02月02日 09: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和很多人一样,从小喜欢飞机的梁储荣捏过泥飞机、叠过纸飞机、削过木飞机、拼过塑料飞机。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三年前他作出决定,成立民营飞行器制造公司,寻求与国外成熟飞机制造商合作。去年,他在襄阳安装湖北首条飞机生产线。

两座太航浣熊飞机两座太航浣熊飞机

  梁储荣的个人举动,助推着私人飞机从湖北这个中部大省加速起飞。眼下,鄂产首架小飞机出厂进入倒计时。

  低空开放带来商机 80后老板要造飞机

  今年刚刚33岁的“80后”老板梁储荣,已经在放飞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这与中国低空空域开放的大背景有关。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境内外媒体一致惊呼,低空空域开放将意味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崛起。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将带动超万亿的市场规模,迎来整个产业链的10年黄金期。

  梁储荣闻讯,随即成立了湖北太航星河飞行器有限公司。这一年刚刚是他的而立之年,从部队转业后打拼七八年的他,曾有多次创业经历。他曾经开过园林公司,还和妻子一道开广告公司,这些年来不仅赚到了钱,还积聚了大量资源。这次他决定将儿时造飞机的梦想,变成孜孜以求的事业。

  梁储荣将起点定得较高。“我自己不会造飞机,但我可以组建专业的造飞机团队。”梁储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对他的飞机制造团队非常自信。

  在小飞机制造领域,按照材质目前有三大类型,分别是框架式飞机、金属外壳飞机和复合材料外壳飞机。梁储荣通过考察认为,框架式过于简陋;金属壳外观老气,易腐蚀,遇到冰雹等还会砸出坑,维护成本高;而复合材料的强度是金属壳的三倍,弹性好,可塑性强,外观时尚,维护保养方便且成本很低。

  于是,他将复合材料飞机定为公司的首选产品,以此占领小型私人飞机市场高地,开始在境外寻求合作伙伴。机遇往往垂青有准备的人,梁储荣的超前思考,让他的每一步都踩在了正确的时间节点。

  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与美公司达成合作

  随着低空空域开放的快速推进,开放试点从最初的广州、长春等地,扩展到湖南、湖北、广西与内蒙古等省份。“国外飞机公司也看到了这个未来的大市场,他们非常想进入中国市场。”梁储荣说。

  2012年3月5日,湖北太航星河飞行器有限公司与美国擎天飞机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制造两座、四座私人通用飞机项目。

  在协议中还明确,美方将不再生产合作项目中的机型,原有的市场需求将由合资企业制造后返销到美国。太航星河公司生产的飞机,一开始就面对广阔的全球市场。

  对于下一步是合资公司的选址,美方很慎重。

  除了太航星河公司所在的襄阳之外,国内还有一些城市对这一合作项目伸出橄榄枝。极力打造航空运动城的山东莱芜,邀请美国擎天公司考察,开出优惠的投资合作条件。广州、厦门、西安、安阳、六盘水、曲靖等地方政府也与该公司进行过洽谈,有的还承诺无偿划拨土地等。

  去年6月21日,襄阳高新区就在襄阳高新区设立四座太航飞虎、两座太航浣熊飞机生产基地事宜,在美国与项目投资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襄阳的优势在哪?美国擎天公司丹尼斯考察后说,襄阳市早有航天航空产业基础布局,而且明确将航天航空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这让美方看到了合作的潜力和成功的前景。

  加满油京汉飞来回 售价相当于奔驰车

  两座太航浣熊和四座太航飞虎究竟是怎样的飞机呢?

  据了解,这两款飞机都是应用美国擎天飞机公司最新技术的复合材料飞机,都通过了美国通航验证,最大的特点是续航距离长。最长可达2600公里,加满油可从武汉飞北京一个来回,而油耗仅相当于一辆奔驰轿车从武汉到北京的单程耗油量。

  这两款飞机加装弹射伞装置,一旦遇到恶劣条件及突发状况,在没有跑道的情况下,可以启动弹射装置让飞机像神舟飞船返回舱一样,着陆前被大伞兜着降落。即使飞机飞行过程中失去动力,也可像滑翔机一样在跑道或者草坪上降落,安全系数较高。

  据梁储荣介绍,两座飞机的价格为160万元左右,四座的价位在380万元左右。这样的价位,在国际同类型飞机市场只算中等价位。其中两座飞机的配置在同类飞机中可算是高配,四座飞机也能达到标准配置水平。记者查询,一辆宝马750或者奔驰S500轿车的价格,就可买一架两座飞机。

  梁储荣解释说,影响飞机价格的重要因素是航电仪表系统、发动机和内饰。现在制造的飞机一般都不安装笨重的、线路连接的传统仪表,而是安装轻便的、无线连接的液晶航电系统。

  地产商成首个客户 春节后将下线试飞

  记者了解,飞机样机和飞机生产线,去年八九月份已从美国威利斯顿市运抵襄阳高新区,随后在园区生产基地进行了生产线的组装调试。

  在此之前,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中南局专家来到襄阳,对该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就飞机适航认证工作进行系统培训。梁储荣介绍,适航认证通俗地说就是给飞机“上户口”。

  在国内,适航认证由民航局适航司负责,除了考核飞机生产的厂房设备外,还要对飞机的相关标准进行审验。一般先由企业按照中国民航总局适航认证标准,制定所产型号飞机的性能标准申请型号许可证,得到批准后方可进行小批量试生产。待飞机生产出来后,公司还要自行测试出性能数据,达到适航认证测试标准,然后再由民航局专家按照测试标准,检验飞机设计的性能标准。

  梁储荣说,由于飞机是高技术行业,一条生产线上的技术工人虽说只要10人左右,但人力成本并不低,一般合格的技术工人月薪在5000元左右,优秀的技术主管月薪上万元。飞机制造采取订单式生产,造一个批次(5架)飞机需要三个月。每一架飞机生产出来后,至少要有40小时的试飞时间,以确保飞机各项性能指标稳定,然后才能正式出厂。

  飞机项目成功在襄阳落户后,梁储荣很快就收到了订单,第一个下订单的是云南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随后陆续收到约20架飞机订单。“美国专家已经来了两个多月了,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快的话,春节后就要出厂试飞。”梁储荣对记者说。

  链接

  低空空域:民用航空飞行高度一般在6000米以上,低空空域指的是1000米以下的飞行区域。2012年11月13日,中国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马欣在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现场表示,低空空域改革2013年将在中国全境铺开。按照中国国务院、中央军委战略布署,用十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去完成:第一阶段是用两年时间搞试点,第二阶段是五年计划,启动“两大区七小区”,即沈阳、广州两大管制分区,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七个管制分区扩大试点建设,第三阶段是十年内将全国所有空域完成低空空域分类。

  通用航空:所谓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试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活动。用于这些活动的飞机统称为通用飞机。目前全世界约有通用飞机30多万架,通用飞机数量在所有民用飞机中占到90%以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