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国内私人飞机管家式服务

2013年01月10日 07:28  理财周报

  托管及维护成本为售价10%,“未来10年,瀚星集团将在国内建40个FBO和10个通用机场”。瀚星是国内首家提供私人飞机4S服务的公司,国内一些通用航空公司很多仅仅是提供飞机租赁、托管等单一业务。

国内首家私人飞机4S店国内首家私人飞机4S店

  周末一大早,李颖(化名)匆匆地订了从上海飞往珠海的机票。2个半小时后,他顺利抵达珠海三灶机场,一下飞机便直奔国际候机楼。鲜为人知的是,在珠海机场国际候机楼东侧,是国内首家私人飞机4S店珠海瀚星通用航空,这里停放着7架小型飞机,其中一架,便是李颖的玩物。

  李颖是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总,平时除了到处出差,假日最大的兴趣便是驾乘自己的飞机在蓝天翱翔。“平时出差都是坐飞机,非常闷,自己驾驶飞机就不同了,很爽。”性格阳光开朗的李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目前,富人购买飞机,更多的是出于娱乐,寻求刺激,“未来,肯定会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到时候,国内通用航空也将出现井喷式发展。”瀚星通用航空市场销售总监李彦武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私人飞机管家

  与其它通用航空公司不同,瀚星是国内首家提供私人飞机4S服务的公司,国内一些通用航空公司很多仅仅是提供飞机租赁、托管等单一业务。而类似于汽车4S店,私人飞机4S店提供飞机销售、维修、托管、保养等一站式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提供航空气象信息、加油、申请飞行路线等服务。” 李彦武补充道。

  据了解,托管及维护成本大约是其售价的10%到15%左右,500万元左右的飞机每年托管和维护成本大概为50万元到75万元。上述费用包括停放(有专门机库)、保养(定期给飞机上光、打蜡等)、维修、维护、培训(代培飞行员)等全套飞机保障服务。这些服务让平时忙碌的李颖省心,10%的托管费用对李颖来说,显然不是大数目,但是,他现在将自己的飞机租赁出去,还可以赚取一定的费用。“这是我们新开展的一项业务,其实飞机飞行时间越多,性能就会越好。有些客户买了飞机以后,由于时间的关系,每年只有为数几次的飞行,飞机的利用率不高。” 李彦武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飞机爱好者都像李颖一样,拥有飞机驾照,大多数人都只能在飞行员的驾驶下体验飞行的感觉,而这也是4S店能够提供的服务。据了解,目前考取私人飞机驾照时间约为6到8个月,分为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费用大约为20万元。

  国产美国Glasair飞机

  瀚星集团在全面介入通用航空后,显然不满足于私人飞机4S店的建设。2012年7月,瀚星集团全资收购美国Glasair(格莱赛尔)飞机制造公司,并与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飞机研发中心,未来将把通用飞机制造技术移植到国内,实现通用航空器的国产化。

  资料显示,瀚星集团总部设在吉林市,资产总额达65亿元,负债率16%。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一般民营企业而言,进入通航之初,需要使用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购买飞机、人力资源建设等,投资周期比较长,回报率不高,使得不少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未来两到三年,格莱赛尔飞机将会实现国产。这意味着未来购买飞机的成本将会大大地降低,购机程序也会简化。” 李彦武说,“未来10年,瀚星集团还将在国内建40个FBO和10个通用机场,目前已经与多个省份签订框架协议。”

  私人飞机,正成为越来越多富人的生活方式。而世界各大飞机制造商正在瞄准中国,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剑指上万亿市场

  《理财周报》:珠海瀚星通用航空2012年的销售情况如何?

  李彦武:2012年全年卖出共计21架飞机,销售额大概为1亿元。

  《理财周报》:目前销量最好的是哪款机型?

  李彦武:销量最好的机型是西锐SR22,售价为500万元左右,因为它配有整机降落伞系统,在飞机出现意外无法飘降的情况下,它可以打开配有的整机降落伞系统,从而有效地保证飞行员和乘客的安全;其次是格莱赛尔多功能飞机和恩斯特龙系列的直升机。

  《理财周报》:国内私人飞机买家主要是哪一类群体?

  李彦武:国内的私人飞机买家主要是民营企业的老板,多数集中在房地产、煤炭等领域,广东和江浙、东北三地的老板比较具购买力。

  《理财周报》:国内制约私人飞机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李彦武:目前制约国内私人飞机发展的最大因素为飞行员和专业机务人员的短缺。

  《理财周报》:低空开放后,预计未来通用航空市场有多大?

  李彦武:通用航空的市场有如90年代国内汽车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很多资本争先恐后进入,可以预见的是,5到10年后,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据2010年民航局的数据,国内仅有1000多家私人航空器、通航机场仅有70多个,300多个临时停放点,而美国的数据是私人飞机10多万架,未来的市场非常巨大,产值上万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