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私人飞机培训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8:06 新华网

  2011年以来,在中国低空领域逐渐开放的政策刺激下,一场私人飞机培训潮在全国兴起。在有着飞行员摇篮之称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位于成都新津的分院,第一期13名自费私人飞行执照学员在7月将全部毕业,第二期直升机私人驾照培训班的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目前已有10来人报名。

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新浪配图)停机坪上的私人飞机(新浪配图)

  私人飞机执照培训升温

  像鸟儿一样自由地翱翔在蓝天上,一直以来都是人类的梦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中国有一群人不仅将“蓝天梦”停留在坐飞机上,而是期望自己也能驾驶飞机冲上云霄,如今,这一梦想不再遥不可及,而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变为现实。

  “我从小就有蓝天梦,可那时候没机会。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想实现这个梦想。”今年43岁的重庆人雷先生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热爱飞行的他是第一批学员里最早毕业的。“教练说我飞行的感觉不错,我打算继续学下去,再拿个商业执照,‘中毒’太深了。”雷先生笑着说。

  在雷先生看来,考私人飞机执照最难的是理论考试。“考试内容涉及气象学、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航空医学等方面,我的基础完全为零,感觉就很难。”雷先生说,他每天至少花4个小时看书,最后成绩刚好及格一次通过了。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的首批13个学员中已有4人购买了飞机,其他人都有购买计划或改行从事飞行职业意向。“13人组成的大规模自费私照培训班,在飞院新津分院历史上尚属首次。”新津分院飞行十大队副队长犹轶说,直升机私照的考取至少要40小时的飞行时间,包括三个部分的学习。

  “教学用的施瓦泽269C/C-1直升机1小时的收费大约4000元,再加生活费,学费在18万左右。”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副处级调研员、工程师廖伦金介绍,从第二期培训班开始,为保证教学质量,考取私照的飞行时间已从40小时,增加到50小时,因此学费也随之增加到22万元。”

  私人飞机拥有者看好通用航空市场

  在成都龙泉驿的某赛道,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正专注地看着一架白色轻型直升机缓缓升空,他就是这架飞机的主人车天发。这是车天发去年买回来的罗宾逊R44型直升机,价值400多万元。2010年,车天发和五、六名朋友一起,筹建了四川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玩起了私人飞机。

  2010年,《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公布,成都飞行管制区被列为全国推广改革试点之一,将分类划设低空空域。车天发说《意见》的出台让他看到了机会。

  “刚开始纯粹是因为喜欢,后来就想干脆开个公司,我计划建立一个私人飞机会所,提供私人飞机作业、培训、托管等服务。”车天发说,他首批购置了3架飞机,其中,两架罗宾逊R44,预计另外一架贝尔206将在今年交付。

  和车天发有着同样想法的人还不在少数。“目前很多人都是玩飞机后,觉得每年要交这么多托管费,还不如自己注册成立公司,这样既能赚钱又能自己玩,更划算。”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据悉,四川地区正在筹建的通航企业包括四川纵横航空公司、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等。

  私人飞机想要上天有点难

  “虽然《意见》公布了,但我觉得上天还是很难。”车天发告诉记者,商业航空依然是未来通用航空业的发展重点,私人飞行的审批时间是以“天”而不是“小时”来计算,拥有私人飞机的便利性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体现不出来。

  为更快拿到私人飞行执照,车天发和朋友一起专门请了一位飞行教练,一有空就指导他们学习。“就像在驾校练汽车一样,大家轮流上去摸一把飞机过过瘾。”车天发说,他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的第一期私人飞行执照学员之一,目前,已经顺利取得了私飞执照,下一步将进行罗宾逊R44、贝尔206两种机型的改装。

  “我个人认为私人飞机迎来井喷的条件还远不具备,开放1000米只是很小规模的应用,还谈不上所谓的相关产业的拉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一名姓李的负责人指出,除了开放空域高度的限制,相关因素的限制也相当多,例如飞行员培训机构的缺乏、国产小型飞机制造能力的落后、飞机通讯导航的安全性要求等。

  据悉,我国低空空域管制非常严格,按正规渠道,私人飞机上天之前,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再是飞行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最困难的是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得到批准后才能实施飞行活动,而很多空中区域是不允许飞行的,因此获批得以上天的难度很大。

  虽然取得私人飞行执照的学费不菲,上天也并不容易,但还是不能阻挡“飞行爱好者”的热情。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每天都要接到不少报名咨询的电话。为此,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对外合作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包括私人学飞在内的直升机对外合作工作。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