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非请勿扰:私人飞机也属“私人领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08:17 青年报 微博

  大腕云集的上海滩,“飞的”已成寻常事。上半年,上海涉外活动层出不穷,明星大腕们忙不迭地飞来飞去,时间赶不及了,赶紧打“飞的”来回。“空中飞机”生意因此如火如荼。仅在今年上半年,出入虹桥国际公务机基地的国际公务机航班同比猛增34%。

公务机时代即将到来(新浪配图)公务机时代即将到来(新浪配图)

  公务机旅客同比猛增69%

  上海边检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入虹桥国际公务机基地的国际公务机航班近500架次,同比猛增34%,而公务机旅客2200余人次,同比更是猛增69%。

  “来过的大腕太多了,只要你叫得上名字的,我们都见过,”在这半年内,边检民警小陈已经对名人的出现习以为常。打“飞的”的人各种各样,有洽谈生意的商界精英,赶场子的影艺界明星,还有体坛明星等,他们大都前往港澳台、日本等国家地区。赵本山、成龙等腕儿,都曾经搭私人飞机“空降”来沪。

  公务班机“井喷”有缘由:上半年,一场又一场的“国际盛事”接连而来。亚洲国际公务航展、F1世界锦标赛上海站、上海国际电影节等盛会相继举行,国内外企业交流频繁,这使得今年上半年虹桥国际公务机基地出入境的“空中的士”出现井喷的情况。

  由于沪上公务机需求的旺盛,各家知名公务机服务公司均在上海开展了相关业务。例如一家名叫“金鹿”的航空公司,就揽下了不少的私人飞机租赁业务。而他们敛财也自有一套:有些娱乐界、商界的大腕们有自己的私人飞机,但这些飞机不可能常年使用。而这些私人航空公司就会在这些飞机“空闲”时,将它租下来,“转租”给其他需要飞机赶时间的明星。前不久,范冰冰租了一家私人飞机,赶一场国外的发布会。

  “私人领地”不敢擅自闯入

  这些私人飞机不同于固定航班,他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飞机也属于私人领地,不能随意打扰。因而,边检民警的各项业务也办得格外小心翼翼。到了私人飞机停靠的区域内,民警们都穿上鞋套行走。如果机主睡着了,办业务的民警也不会随意将它叫醒。而是等到机主醒来,再办理业务手续。

  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旅客搭乘私人飞机来沪。飞机飞抵上海后,太过疲惫的他在飞机上睡着了,等到他醒来,飞机已经在停机坪上等待了数个小时。等待办理手续的民警只能在一边等待。

  现在,由于公务机出入境情况变动性较大、人员涉外性较强,虹桥边检站也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快怡通”公务机服务品牌,确保为公务机航班提供快速、怡悦、通畅的通关服务。

  近年来国内个人购买公务机势头迅猛

  业内:买飞机容易“养”飞机难

  上海边检部门昨(2)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出入虹桥国际公务机基地的国际公务机航班同比猛增了34%。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国内私人购买公务机的热情和势头确实发展很迅猛。不过,业内人士也坦言,尽管现在有专业的公务机公司可以帮私人托管公务机,但税费高、飞行机务人员紧缺、运营维护经验不足等问题还是一些制约因素,对私人来说,买飞机容易“养”飞机难。

  私人为什么要买公务机? 出行更方便还能保值

  对很多人来说,若要到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乘民航飞机已然是目前最快的一种交通方式。不过,对那些惜时如金的高端商务客来说,民航航班还不够快——值机、候机还是会浪费不少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公务机出行就成为高端旅客的首选。

  与普通民航航班相比,公务机航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利,不需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到机场办理值机手续,申请好航线后只需在公务机候机楼完成安检,就可以直接登机起飞,而且一些民航航班到不了的地方公务机也能飞。因此,这种出行方式备受高端商务人士和对隐私要求较高的明星的喜爱。

  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慧介绍说,公务机飞行严格意义上来说分两种,一种是飞机归公务机公司所有,旅客只是预订了公务机飞行的服务,也就是“包机”;另一种是飞机本身是属于旅客私人所有,公务机公司只是帮忙打理并根据旅客的出行安排飞行计划,“前者就相当于打出租车出行,而后者就相当于让司机开私家车出行。”

  赵慧表示,最近几年,国内私人购买公务机的数量增长比较迅猛,而购买者多是企业主、明星等出行频繁、对时间和私人空间要求较高的人士。

  至于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买公务机,赵慧认为,向公务机公司预订公务机飞行服务费用也是不菲,如果是频繁出行,花费也很大,而且有时还不一定能订到飞机。据介绍,一般公务机的平均租赁费用是每小时3-4万元,如果飞机上只有一两个人,平均下来每个人的费用比民航头等舱要高出很多。

  而如果自己买飞机,不但出行更加方便,飞机还可以保值。“这其实和出租车与私家车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是经常打出租车出行的,可能最后会买辆私家车开开。”

  哪些因素制约私人公务机发展? 税高、专业人员缺、运营维护经验缺

  今年3月,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亚洲公务机展上曾表示,民航局已经批准的今年进口的公务机已有60架,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公务机起降量将以20%的速度递增。预计十二五末,中国的公务机将达到260架,拥有托管、维修等资质的公务机公司也将达到30多家。

  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公务机,私人买回来后要怎么管理、运营?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与私家车有4S店一样,私人公务机也不可能由私人来维护运营,而是由专业的公务机公司来托管,“公务机公司可以帮私人托管、维护,甚至飞行员、乘务员、航线审批等也全由公务机公司搞定,‘机主’只需提前告知出行的时间、目的地,剩下的事情就全由公务机公司去办。”

  不过,尽管国内私人购买公务机的热情很高,但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在国内私人买公务机还是有一些制约因素,买飞机容易但要让一架飞机运转起来可不容易。

  首先是空管协调方面还存在挑战,尽管现在航线申请的时间已经大大缩短,但不少枢纽机场都是满负荷运转,公务机要申请航线还是不容易。

  其次是购买公务机要交很高的进口关税和经营税,“目前购买飞机的税高达22.85%,此外,飞机的一些航材也都是要从国外进口,税也很高。”

  第三,公务机在中国还是新兴行业,飞行员、乘务员、维修维护人员等资源都有限,有时为了给公务机配备机组,托管公司不得不在全球范围招聘。以著名影星成龙的“座驾”为例,托管公司共为飞机配备了3名飞行员,都是外国人。

  第四是目前我国对公务机的运营、维护经验还太少,“很多客户还只是停留在买飞机的阶段,至于飞机买来之后如何运营、维护、保修等都没考虑过,这就像在偏远地区买了一辆劳斯莱斯轿车,买是买来了,要‘养’它可是很难。”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