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低空愈加“晴朗”私人飞机销量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1:35 天津网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以私人飞机和公务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产业开始风起云涌,吸引各路资本进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部分通用航空公司的私人飞机销售量已经超越过往5年的销量总和。

庞巴迪 挑战者850飞机(资料图)庞巴迪 挑战者850飞机(资料图)

  私人飞机5个月卖出10架

  “去年底,市场期待已久的低空空域开放得以破冰。从那时候开始,我每天至少接到7-8个电话,大部分都是询问关于如何进入通用航空市场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宣传咨询部主管刘鹏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各大通航公司关于飞行培训和购买飞机的咨询量也呈几何级增长。“从今年初至今,短短5个月时间,公司在国内市场的飞机订单数量已经超过10架,超过过去5年订单量的总和”,珠海西锐商用公司销售部负责人陈飞表示,今年以来打到公司的咨询电话数量成倍增长,而且用户咨询的问题也更加深入。

  陈飞介绍,私人飞机的客户群体非常广泛,而且具有“裙带效应”。目前,买家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身家至少数千万元的商界人士,购买私人飞机主要用于商务飞行和休闲娱乐使用。另一类买家就是纯粹的投资者,看好通用航空市场,购买私人飞机,组建航空俱乐部,提供体验飞行、培训等服务。

  其实,私人飞机订单数量的增加也仅仅是通用航空产业繁荣的一个最基本的表象。美国西锐公司始创于1984年,按交付量计算,是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去年底,西锐公司在我国国内的首家“飞机4S店”——西锐FBO珠海运营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5月初,西锐公司在我国设立的第二个通用飞机FBO运营与服务基地落户青岛。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宣传咨询部主管刘鹏告诉记者,目前各路民间资本都在涌入通用航空产业。

  中国成增长最快公务机市场

  私人飞机市场其实仅仅是通用航空市场庞大树干上的一根支脉。近年来,公务机市场也是风生水起。

  空客公司最新发表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空客于2005年向中国市场售出首架空客公务机。过去5年内,在中国市场销售超过20架,相当于平均每年4架。“十二五”期间,空中客车预计向大中国地区每年销售6架公务机,总量将达到30架左右。今年第一季度,空客已经向中国售出2架公务机,中国订单占空客全球公务机销售的比例保持25%的水平。空客方面透露,公务机在中国的销售对象呈现了从政府到企业到财富人士的演变。

  事实上,一些嗅觉灵敏的资本早已开始关注该领域,一股通用航空淘金潮已经掀起。就在去年,庞巴迪公务机中国区董事总监廖学锋辞职,独立创业,成立中国公务航空集团,瞄准公务机市场,帮客户提供公务机“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廖学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的出台是中国低空开放的重要一步,相信更多实施细则很快就会出台。《意见》最大亮点在于对4000米以下低空空域飞行无需报批只需报备,这打破了国内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制度壁垒。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