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公务机融资租赁需谨慎

2013年05月23日 07:39  和讯网

  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公务机展,参展数相比往年增加近50%,创下上海航展历年之最。在业内人士的眼中,中国公务机市场的“井喷”俨然已经指日可待。

亚洲公务机展亚洲公务机展

  随着市场的不断升温,融资租赁公司也纷纷摩拳擦掌,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近日,民生租赁公布与美国湾流公司签订10架公务机合约,并声称期看未来五年内公务机资产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GE金融也公布看好中国公务机市场,加速通用航空的融资业务。

  不过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指出,尽管从2012年各家融资租赁公司就喊出“抢占公务机市场”的口号,但是受制于资金、政策和人才限制,公务机市场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只是“看起来很美”。目前对于这一市场,各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战略还是谨慎出招,微妙地摸索竞争对手和市场反应。

  市场升温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公务机展延续了往年的热度,不但有40多架的国际顶级公务机亮相,且大部分造价都在亿元以上。

  “我们专门组织了一个团队过来观察市场反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往年山西老板的热情依然延续以外,还有一些来自能源和地产行业的公司开始关注公务机。”陈军(化名)是来自国内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副总裁,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连续第二年参加亚洲公务机展,由于在这里可以最直观地看到客户和市场的热度。

  在展览现场,除了各大飞机制造商外,还到处潜伏着与陈军类似的融资租赁业人士。嗅到了这个市场的商机,在三年前还无人问津的公务机融资市场如今变得炙手可热。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近日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联合美国湾流公司在北京发布了湾流最新机型G650和G280,并再次公布向其订购10架公务机。数据显示,在过往的三年中民生租赁已经向飞机制造企业订购了超过130架公务机。

  而来自民航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的公务机总数为160架,民生租赁在这个市场的野心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普遍以为,民生租赁在公务机租赁市场的份额超过80%,后进者无论资金再雄厚,在短期内也难以看其项背。”陈军告诉记者。

  近两年,公务机租赁市场的“后进者”不胜枚举。2012年,GE金融下属的GE公务机融资业务部分就公布进军中国的公务机租赁市场。近日GE金融公务机融资亚太分部的产品开发总监夏德威(David Henderson)告诉记者,GE金融今后的业务侧重于两个方面,一是希看交付给中国市场更多通用航空的产品,二是更好地培养本土化能力。

  在夏德威看来,中国享受着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通用航空市场,几乎以每年100%的速度在增加。根据Teal公司猜测,今后10年,全球对公务机的需求量将达9000架,总价值约944亿美元,而中国内地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年营业额可看达到600亿元。

  纸上繁荣

  公务机市场的巨大潜力,让各大融资租赁公司开始纷纷涉足这个陌生的领域。然而,上述行业资深人士提醒记者,多数融资租赁对于这个市场都秉持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策略。

  在2012年中,多家租赁公司公布进军公务机市场。2012年2月,交银租赁就为一家民营企业购买湾流550提供了金融租赁服务,被称作其首个天津保税区SPV公务机融资租赁项目。

  随后2012年7月,工银租赁也公布全球豪华公务机公司Vista Jet达成2.1亿美元的公务机融资租赁交易,用于为庞巴迪公司生产的5架环球快车6000型公务机提供融资租赁。此举甚至被业内称作中国金融租赁企业首次进军国际公务机市场。

  2013年的公务机市场似乎延续了往年的温度,2月27日国银租赁就抛出大单,向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宇航订购五架环球6000型飞机,该订单的目录价值约为2.93亿美元。

  “表面上看起来,大家都在风风火火地进进公务机市场,它对于租赁企业而言也确实是一块战略高地,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在过往的一年中多数租赁企业都是象征性地提供一两笔公务机融资服务,或者购买几架公务机。”上述资深人士直言,租赁企业对于公务机市场可谓“表面青睐,实际谨慎”。

  融资租赁公司对于公务机市场的谨慎或与自身资金能力有关。根据天津租赁业协会最新融资租赁行业统计报告,2012年年底租赁行业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突破万亿,达到15500亿元,同比增加66.7%。

  “现在几乎没有一家公司敢说自己不缺钱,无论是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还是商务部管辖的融资租赁公司。”一家银行系金融租赁高层告诉记者,根据银监会要求,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率需达到8%。“这意味着我们的杠杆率是12.5倍,要想扩大规模,只能补充资本金。”

  受制于杠杆率的要求,2012年金融系的金融租赁公司纷纷增资,然而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增资需求几乎又近在眼前。“在资金紧张的形势下,租赁公司必须会把钱优先投到已经熟悉的业务领域,对于公务机这样陌生的市场最多稍微涉足,更谈不上布局。”上述行业资深人士分析。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公务机市场自身的不成熟。民生租赁副总裁张博曾经公然以为公务机市场尚需要解决三方面因素的题目,即基础设施建设,人才的匮乏和政策的开放程度。

  “公务机市场最大的题目是政策掣肘,尽管低空领域放开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开放的范围比较小、高度比较低,与业内需求差距较大。”一位供职于某通用航空的人士直言,这个题目涉及军方管制、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空安全等,其复杂程度难以在未来一两年内解决。再加上公务机购买需要经过民航局的层层审批,漫长的周期往往造成需求错位,因此公务机市场尽管远景灿烂,现实却十分惨淡。

  “综合内因和市场外因两个方面,融资租赁企业对于公务机市场往往都是"叫好不叫座"的态度,真金白银的投进很少。”上述行业资深人士总结。

  模式之辩

  在上述人士看来,目前真正在公务机市场布局的国内租赁企业只有民生租赁一家。近日,张博刚刚公布,民生租赁期看未来五年内公务机资产突破1000亿元,机队规模超过400架。

  随着民生租赁的扩张,其独特的业务模式也愈发凸现出来。对于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而言,都希看以最小的投进本钱获取最大的收益,以GE金融为例,它采取的是“随卖随贷”的模式,即在有客户出现购买飞机的需求时再往购买飞机,并同时为客户提供金融租赁服务。

  与之相反,民生租赁则采取了所谓的“囤飞机”模式,即从航空制造企业手中批量购买飞机,然后再寻找客户伺机售出或提供融资租赁。

  “GE尽管没有办法做到随时交付飞机,但却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风险。由于飞机从设计到交付到客户手中,市场会随时出现变化。”夏德威曾经如此对记者解释。

  而民生租赁的上风在于提前获取机位,手中握有真金白银的公务机,对客户的需求得以快速响应。“不过另一方面,它的缺点也很明显,一旦市场发生变化或者经济走低,民生租赁就必须自己埋单。”上述行业人士分析。

  陈军告诉记者,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最期看的模式是尽量削减对自有资金的要求,对市场变化可以随时响应。“举例来说,我们可以一手与客户方签订租赁协议,一手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为客户提供和设计交易的资产治理。”

  不过陈军直言,这种业务模式往往会限制机队规模和公司业务,目前他所在融资租赁公司旗下的公务机尚在个位数徘徊。(文/柴莹辉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