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公务机市场仍处幼年期

2013年04月16日 07:57  中国航空报

  神秘顾客的大手笔订单往往成为各个奢侈品展最受人瞩目的新闻,前不久(3月30日)在三亚开幕的“海天盛筵”奢侈品展也不例外。

海天盛筵上参展的湾流公务机海天盛筵上参展的湾流公务机

  神秘顾客的大手笔订单往往成为各个奢侈品展最受人瞩目的新闻,前不久(3月30日)在三亚开幕的“海天盛筵”奢侈品展也不例外。本报记者从展会现场获悉,在“海天盛筵”开展当天就有一位神秘富商签约,豪掷数千万美元购买了一架空客ACJ大型远程公务机和一艘豪华游艇。

  与往年一样,公务机依然是“海天盛筵”的重头戏,包括湾流、达索、波音BBJ、空客ACJ、巴航工业等厂商都有飞机前来参展。随着中国公务机市场的逐步发展,国内涌现出众多运营、金融租赁、购机咨询等服务机构,飞机制造商也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力图在不断细分的中国公务机市场中站稳脚跟。

  2008年以来,中国公务机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第一批尝鲜的企业家纷纷选择购买大型豪华公务机,以湾流、达索为代表的国际豪华公务机厂商获利颇丰。以国内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商金鹿公务为例,其目前正在运营的公务机数量超过50架,湾流、达索的高端机型是其机队的绝对主力。金鹿公务董事长胥昕在展会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金鹿将接受第4架波音BBJ公务机,是波音BBJ在中国最大的客户。

  众多业内人士均表示,相比欧美等成熟的公务机市场,中国仍处于“幼年期”。最集中的表现就是将公务机与奢侈品画等号。“奢侈品的定义要素之一就是价格大幅高于其实际价值,”赛斯纳北亚区销售与市场发展副总裁吴景奎表示,“而公务机的首要功能是降低时间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这与奢侈品的定义并不相符。”

  在展会现场,一架中航通飞的西锐SF50轻型公务机1︰1模型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这架喷气公务机最多可以搭载6名乘客,还配备了西锐公司特有的整机降落伞。中航通飞副总经理沙长安对本报记者表示:“西锐SF50公务机在本次展会上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我们也希望能在展会上推广这样的高端生活方式。”沙长安还透露,得益于西锐公司在全球建立的良好口碑,SF50轻型公务机目前拥有500多架订单,即使现在订货也要2~3年后才能交货。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直升机逐渐走入国人的生活。空中婚礼、飞行培训、公务外出,甚至电视航拍都会用到直升机,使用直升机早已变成了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相对于公务机而言,直升机拥有更便捷的优势。华彬天星通航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直升机对起降条件要求较低,一块草坪、甚至一个屋顶都可以成为直升机的落脚点,在航路申请上通用类飞机也较为便捷。而从实用性上来说,直升机的用途比游艇更广泛,除了出行、观光旅游,在搜救和紧急医疗救护方面还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无论是企业家和高净值人群,还是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都是直升机用户。

  对于中国直升机市场的现状,通用动力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总裁江文全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表示,目前中国每年需要引进约100架民用直升机,大部分是罗宾逊公司的轻型直升机,贝尔和欧直的市场份额也较高,剩余则是阿古斯塔和麦道的机型,西科斯基每年的增量较有限。他坦言未来比较看好罗宾逊在中国的发展,这种直升机体形比较小,能够让人们方便地体验从传统的地面交通到垂直立体的空中交通的转换。

  而在体形稍大的直升机系列中,江文全认为贝尔407和贝尔429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上表现比较出色,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喜好。和同价位的竞争对手比,贝尔系列的直升机座位数更多、空间更大、功率更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