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飞机采购顾问”成行业新宠

2013年03月31日 09:28  数字报

  随着低空开放、私人飞机的概念进入人们的视野,从事飞机信息搜集、飞机采购代理的专业人士多了起来。在石家庄市一家航材采购公司任经理的康凯说,他公司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帮想买飞机的客户选择飞机,“这个职业叫飞机采购顾问,这在咱们河北算是一个新兴行业。”

“飞机采购顾问”成行业新宠“飞机采购顾问”成行业新宠

  选飞机就像选汉堡

  在最近两三年时间内,低空开放这个说法越来越热,更准确的说法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随着今年“两会”上传出新闻,我国有望在5月份前后正式颁布政策,将低空领域全面开放,私人飞机、通用飞机离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

  康凯说,他是飞行员出身,选择这个职业也算是“专业对口”,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为想要买私人飞机的客户选择机型,将一个个模糊的想法变成可操作的现实。“因为买飞机跟买车不一样,飞机是非常专业的。而且大多数是从国外买,顾客可能看不到实物,所以飞机顾问这个角色就显得很重要。”康凯这样解释他的工作的重要性。

  谈到他的工作内容,康凯说,第一步就是明确客户的基础需求,比如想买什么类型的飞机、飞机的具体用途、客户的心理价位、特殊要求等等,然后由他的团队设计一个方案,为客户提供3到4种机型作为选择,列出外观、价格、耗油量、各种性能、全球交付数量、售后服务等更细致的数据,由顾客从中挑选一种。“举个例子,就是首先弄清客户是想要汉堡还是馒头,如果是汉堡,再从汉堡里选三四种让客户挑,给他列出来这几种汉堡里各有几片肉、几片生菜,看哪种更合他口味。”康凯笑着说。

  并非超级富豪才能拥有

  印象中,私人飞机的价格都是天文数字,只有超级富豪才能拥有。但实际上,全球20多万私人飞机是以小型、轻型飞机为主。国内的私人飞机,价格一般在100万至1000万元人民币,最便宜的是15万-30万,对不少富豪来说,负担一架小型私人飞机并不难。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注册的属于非航空企业和个人的飞机尚不足1340架。其中国内富豪所注册的私人飞机数量仅为 150架。而民航相关机构预测,中国约有15万人是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者,购买的私人飞机主要是公务机和直升机。

  康凯说,他在工作中感觉到,近两年,“(更多客户)意识到这个问题,想买自己的飞机。”他注意到,近几年国内的公务机拥有量呈井喷式发展。而且,不少他所接触到的客户表现出想投资航空这个新兴领域的意愿。

  私人飞机市场广大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马欣较早前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表示,低空空域改革将于2013年在中国全境铺开。国家计划用10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将全国所有空域划分为管制、监视和报告三种类别的低空空域进行分类管理。而这无疑将进一步刺激私人飞机购买市场的发展。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开放日上透露,我国有望在5月份前后正式颁布政策,将低空领域全面开放,这预示着更加广大的通用飞机、私人飞机市场。

  同时,私人飞机市场的相关产业链较长,从飞机前期的购买、咨询服务到飞行员培训、以及后续的维护、运营、油料消耗都将从中受益,私人飞机市场的发展必将成为促进内需的一个新高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