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云端美人的航空记忆

2013年03月05日 07:24  ELLEMEN睿士

  空乘,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在万米高空飞行,遇见不同的人,穿越不同时空。她们似嫦娥舞翩跹,让我们想象的自由升天,一起穿过太阳或风暴,雨或晴,热或冷。恍惚间,时间变得虚无,永恒成为具象。

Vivian Wang:“飞在空中,脚踏实地。”Vivian Wang:“飞在空中,脚踏实地。”

  新西兰航空:Vivian Wang

  常飞航线:上海——奥克兰(每次往返5天,单程约12小时,3次往返/月)

  飞龄:五年

  大学毕业时遇到公司招聘,机缘巧合就开始了飞行的生活。我的空中飞行基本没有遇到过危险,但有两件事情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一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搭载了八名身体重度瘫痪的新西兰籍残奥会选手,尽管他们必须完全依靠机组人员的帮助登机通行,但他们那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还有一次我所在的航班上有一名旅客心脏病突发,情况十分危急。空乘人员及时通过广播找到一位机上医生,并紧急转降上海,虽然飞机因此延误了两小时,但一条生命得以成功拯救,后来我们的航班和公司也受到了嘉奖。“飞在空中,脚踏实地。”这句话一直是我MSN的签名。

张珊珊:一起体验瞬间穿梭于不同时空的奇妙感觉张珊珊:一起体验瞬间穿梭于不同时空的奇妙感觉

  维珍航空:张珊珊

  常飞航线:上海——伦敦(每次往返1-2天,单程11.5-12.5小时,3-4次往返/月)

  飞龄:七年半

  大学里学习的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所以很喜欢英国,也非常向往国际飞行。

  我是个幸运的空姐,同行口中提到的“飞机接生”或者“机上过年”,我都没有经历过。但我随时需要与醉酒的乘客斗智斗勇。因为英国航线是长时间飞行,一些旅客会向我们索取酒水以打发时间,有人饮酒过量后就可能多话不安甚至产生负面情绪,这个时候特别需要耐心和智慧。

  飞行,让我可以过着与朝九晚五截然不同的生活,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每一趟旅程都充满了魔力和未知,因为每一次都会和不同的机组人员、旅客共事相遇,一起体验瞬间穿梭于不同时空的奇妙感觉。

周麒 :飞行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周麒 :飞行就是旅行的一部分

  全日空航空:周麒 

  常飞航线:日本——中国的所有航线(包括香港)、东京成田、马尼拉/雅加达、东京成田/羽田——新加坡

  飞龄:六年零7个月

  我曾经看过一部描写从事飞行行业的电视剧《Good Luck》。剧中人物职业的装扮、美丽的笑容,以及多姿多彩的飞行经历令我对这份职业充满了幻想和期待。

  事实上,飞行让我踏足不同的地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交流,领略世界丰富多样的文化,极大开阔了我的视野。有次一位独自旅行的五十多岁的女士上飞机,我主动上前跟她打招呼。

  她立刻轻轻对我说,你能不能帮我个忙,我有种药物必须低温存放。考虑接下来的长途旅行,我试着尽可能用机内可以提供的冰块和设备冷藏她的药和冰袋。后来了解到她患有重病,她兴奋地说着这次旅行的行程,还热情邀请我们若飞到西雅图去她家玩,完全不像是个重病患者。她自患病以来从未停止旅行的脚步。我想,飞行就是旅行的一部分,不是吗?

陆佳沁:这份职业很辛苦,不仅需要好身体,还得有智慧陆佳沁:这份职业很辛苦,不仅需要好身体,还得有智慧

  上海航空:陆佳沁

  常飞航线:国内,约100小时/月

  飞龄:两年

  曾经觉得空乘是很光鲜亮丽的职业,所以选择了航天学校。当然在表面的光环下,这份职业很辛苦,不仅需要好身体,还得有智慧。每次飞到上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飞行平安,最怕的是航班延误乘客闹事。最开心的是,如果在春节期间飞广东省的一些城市,乘客会发利市封,虽然只有十元二十元,可是心里很温暖,感觉喜庆。

陈舒洋:飞行工作的意义在于,带着好奇与一颗宽和的心,去体验人生陈舒洋:飞行工作的意义在于,带着好奇与一颗宽和的心,去体验人生

  德国汉莎航空:陈舒洋

  以德国法兰克福为基地

  常飞航线:法兰克福——北京、上海、香港、南京、沈阳-青岛(每次往返天数在4-8天,单程8个多小时到12小时。三次往返/月)

  飞龄:12年

  万米高空的飞行是一种很特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我只有在天空中才是上班,只要落地就休息。好好地休息,也是工作的一部分。飞行工作的意义在于,带着好奇与一颗宽和的心,去体验人生。有一次在从法兰克福飞往北京的大夜航班上,碰到一位因为尿裤子而被妈妈训的小女孩,我试着沟通,还从玩具盒里拿了毛绒玩具、画册和彩笔给小女孩,女孩立刻破涕为笑。早餐服务时,妈妈带着孩子,对我笑着说,“我女儿特别喜欢你,想问问,能不能亲你一下?”我蹲下身,她就扑到我怀里,使劲地亲我,然后咯吱咯吱地乐个不停。那一瞬间,我真是被感动得醉了,这是一种毫无准备的感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