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国外先进机型并不适合中国通航么

2013年01月16日 13:51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国的西锐公司生产的4座轻型私人飞机,设计、工艺、性能都很好,被引进我国,前后投资了接近1亿元,但是该飞机在一般小型机场无法降落,只能在民航的大机场起降。

单引擎涡桨私人飞机单引擎涡桨私人飞机

  一直以来,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都得到国家的重视,但是在初始阶段因为对国内市场定位不清晰,很多最开始搞通用航空的人都走了弯路,很多从国外引进的先进通用航空项目最终都没有成功。

  刘翼告诉记者,大概是在2007年前后,我国兴起了轻型飞机热,很多投资者认为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时机已经到来,便引进了国外的多个通用航空项目。

  美国的西锐公司生产的4座轻型私人飞机,设计、工艺、性能都很好,被引进我国,前后投资了接近1亿元,但是该飞机在一般小型机场无法降落,只能在民航的大机场起降,起降一次的费用非常高,一般人都用不起,最后在国内只卖了十几架。山东滨州引进了奥地利的钻石牌轻型飞机的生产组装线,但是这种飞机只能提供给飞行爱好者进行短途飞行,而且花费了很长时间才取得我国的型号合格证和试航证,最后却没有市场,卖不出去。此外,我省也引进了澳大利亚的嘉宝L60轻型飞机的组装线,每架价格在70万元左右,但是很长时间内只卖出了20几架。

  刘翼说:“这些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轻型飞机之所以不成功,很大的原因就是不适合我国的国情,也不了解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这些引进的飞机都是单一用途的轻型飞机,只能用来娱乐等短途飞行,都不能从事飞播、农药喷洒等工作,而且很多飞机都使用100号美国标准的油料,国内很少见,也很贵,所以这些引进的轻型飞机在我国的市场都卖得不多。 ”

  据介绍,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发现目前国内通用航空市场的单一用途飞机市场行情都不好,特别是轻型运动飞机,不能进行飞播、喷洒农药、航拍等工作。而且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还十分缺少高性能多用途轻型飞机,所以他们逐渐知道,我们需要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轻型多用途飞机,很多人也都看到了这一点,因此许多科研机构、企业都开始自行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轻型飞机。

  但是自行研发高性能轻型飞机也很复杂,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有很高的要求,一位参与新型轻型飞机设计的专家告诉记者:“我们自行研发通用航空飞机的难度很大,这种飞机科技含量高,使用要求高,最主要还要满足自由飞行的要求。包括飞机使用的动力能源,飞机的用途,外观的科学设计等。而且参与设计的人员,压力都很大,很多时候都要连续工作,设计时需要一天24小时都有人在岗。很多新型飞机从设计到原型机出来甚至都不到半年。 ”

  据了解,尽管我们的研发设计者在不断研发新型轻型飞机,但是目前我国轻型飞机的种类仍是寥寥无几。不过现在国家对于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已经越来越重视了,对通用航空领域扶持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一些科研机构或企业每研发生产一架轻型飞机国家都会给予适当补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