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经济低迷如何“雪藏”您的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7:43 尊翔JET Asia-Pacific

  经济低迷,情况不见好转,或许您顿生一念:情况好转之前先将飞机存放起来。如果您想大幅削减飞行成本,又不想在价格大跌之际抛售飞机,这不失为周全之策。不过,要是存储超过约30天的话,您必须得考虑一个风险:久置不用的飞机可能会老化。这不仅事关安全,还会涉及财务问题。

如何保存不飞的私人飞机如何保存不飞的私人飞机

  所有公务机和发动机制造商都为其产品制定了存储保养程序。如果不遵循这些程序,将可能损害飞机上昂贵的发动机轴承、电子设备和组件。

  位于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市的Sextant Advisory咨询公司创始人Rich Schuller提到,飞机的涡轮发动机将遭受最大风险。支撑发动机主轴的轴承由硬化钢制成,通常采用M50变异钢。只要确保M50轴承得到正确润滑,它们可以承受发动机每分钟高速运转所产生的极度高温环境。但要保持轴承得到润滑,唯一的途径是转动发动机,不论是在地面上运行还是飞机飞行。

仔细检查仔细检查

  霍尼韦尔发动机技术销售的资深经理Mike Bevans说道,“保护轴承至关重要。”霍尼韦尔的TFE731涡扇发动机为许多公务机所采用,其中包括豪客800系列,猎鹰50和猎鹰900,各种里尔喷气机以及一些赛斯纳奖状机型。对于30天至6个月的存储,霍尼韦尔建议每隔30天发动1次发动机(转速足以将润滑油覆盖轴承表面即可,无需达到起飞功率)。

  对于超过6个月的存储,霍尼韦尔建议进行额外处理,包括将燃油控制装置中的燃油更换为特殊轻质油。不过,湾流则称应将燃油排干,以防止霉菌衍生造成腐蚀。湾流客户支持总监Mitch Choquette说:“如果飞机存储不当,腐蚀效应将带来巨大损失。”

飞机内饰也要精细处理飞机内饰也要精细处理

  一些制造商要求用户对襟翼和电子设备等飞机系统进行非经常性的操作,以防止潮湿。其他部件则可能需要更频繁的润滑或防腐涂料以防止腐蚀。对于长期停放户外的飞机,应封闭窗户并移走航电设备。对于公务机,所有这些都是“极为昂贵的花销”,芝加哥Jet Support Services, Inc(JSSI)的技术运营副总裁GeorgeKleros提到。该公司提供按小时计价的维护方案。

  除了无以数计的存储准备工作及存储期间的维护工作造成的支出外,让飞机恢复现役同样需要成本。机械师必须反向完成存储飞机的一系列工作,测试全部系统并执行任何逾期检查或维护。

检查发动机检查发动机

  不管机主选择长期存储或短期停放,所有已完成的工作都必须记录在飞机日志中。内容包括发动机运行持续时间,仪表显示润滑油得到合理分配以及发动机发动已经完成这个事实。Kleros说:“归入日志的信息,越多越好。”

  据豪客比奇的螺旋桨飞机支持总监David Rowl解释,这里涉及的概念是保存和预防。他说道,如果不进行正确的保存,根据损害的严重度,飞机要恢复现役所要解决的一系列事项和潜在问题耗时又烧钱。

  这个建议对于飞机购买者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对于转手飞机来说,无论存储期是长是短,都应该引起潜在购买者的注意。如果没进行所需的存储维护,您应当向出售者提出疑问,这对飞机质量会产生何种影响,毕竟您将花费数百万美元来购买。受腐蚀的M50发动机轴承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发动机故障。缺少发动机运行和/或发动的纪录可能意味着要拆卸发动机,来检查任何可能需要更换的轴承,这需要花费成百数千美元。

  Sextant的Schuller和JSSI的Kleros警告说,缺乏正确的存储还可能违反发动机制造商按小时计价的协议条款。“在我们的合同上,”Kleros说:“特别强调您必须遵循制造商的维护手册和建议。”如果JSSI的客户决定停止飞行一段时间,JSSI将收取最低额度的暂停合同费用,而非正常的小时费用。等到机主决定继续飞行,JSSI将派出技术管理员检查飞机,发动机和日志,确保全部性能适航。

准备入库的飞机准备入库的飞机

  霍尼韦尔的按小时计价方案并没有特别提到保存,但是简明要求相关人员遵循制造商的维护手册和服务公告操作,以确保持续承保。对于那些发动机没进行正确存储或没有文件纪录的使用者,霍尼韦尔设有损坏评估委员会专门评估发动机的状况是否良好。

  机主同样需要考虑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的健康状况,亦即在地面发电以供空调和发动机发动使用的微型涡轮发动机。霍尼韦尔的Bevans称,APU的运行频率应该与发动机一致,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先起动APU,通过它来发动发动机。

  Schuller总结到,机主必须注意以上这些事项。“问题是负责飞机的CFO或CEO只知道要停放飞机,对于飞机的存储或保存要求知之甚少。他们只是想着先把飞机放一放,但是等到要销售或者重新起动飞机的那天,突然出大问题了。”

  不飞行飞机?让我们告诉您一些如何存储飞机的好点子

  根据公务喷气机制造商豪客比奇的建议,如果您决定将飞机停放超过30天,必须采取以下步骤保持其健康和价值:

  • 让您的机械师或服务中心评估制造商对飞机,发动机和元件存储的全部建议。

  • 尽可能将飞机存储在飞机库里。

  • 对于户外停放,请用防潮材料遮盖窗户和识别/闪光灯,并注意通风条件,以免潮湿加速腐蚀。确保所有的控制锁或者防风锁已经安装,防止飞行操纵装置运动。

  • 如有需,在紧急逃生舱门上安装锁销。

  • 安装发动机防护罩,并且视需放上吸水干燥剂包。

  • 排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的燃油,并且注入防锈油。

  • 每月1次,按特定间隔发动发动机。

  • 移除并存储铅酸电池和镍镉飞机电池。

  • 润滑飞行控制铰链销。

  • 保持轮胎充气状态。

  • 按特定间隔转动轮胎,或将飞机放在千斤顶上。

  • 给液压制动器外表面涂上防腐性液压油。

  • 排干盥洗室。

  • 遮盖敏感的电子设备,防止粉尘聚集。

  • 遮盖座椅。

  • 将飞机停放在防静电的千斤顶上。

  • 确保全部工作记录在日志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