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公务机成民航发展最快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8:54 新华网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日前在2012北京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上表示,将出台促进公务航空发展的政策规定,在包括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周边建设专用公务机场。

首都机场停靠的大型公务机首都机场停靠的大型公务机

  从以前的“要想富、先修路”到现在的“要想强、上民航”,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平台,民航业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抓手。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也为民航业发展带来了契机,公务航空作为近年来民航业增长最快的业务,其发展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务机成民航发展最快业务

  一些富豪、明星的私人飞机,让人们开始对公务机有了认知。而这被认为是供极少数人享受的奢侈品,现在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日常的经济生活中。

  李家祥说,在近三年中国民航的发展结构中,公务机增长最快,2011年增长率达28%。

  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北京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夏介绍,2007年前我国只有金鹿一家公务机公司,而从2007年后,国内公务机市场开始迅速发展,公务机总数从不到60架增加到现在的150多架。公务机公司的数量也从1家增加到10家左右,还有48家公务机公司在申请筹办中。

  “美国公务机数量达到2万架,巴西也有3000多架。中国公务机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到2020年,总量应该能达到一两千架。”方夏说。

  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国际知名的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国际营销高级副总裁贾可博介绍,2011年公司在全球共卖出约80架飞机,其中中国15架,比例在不断提升。欧洲受欧债危机的影响需求骤减,而来自中国客户的购买力十分强劲。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说,中国是全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领域发展将无限广阔。

  三因素助推公务机发展

  是什么促使我国公务机市场高速发展?方夏认为,主要有三大因素。

  首先,我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势头,这使得市场对公务机的需求不断增加。“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也必将经历公务航空大发展的阶段。”

  其次,中国企业越来越走向国际化,国际业务的增多也催生了公务机市场。方夏介绍,目前公司客户的国际业务越来越多,这就决定了公务机在中国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三,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从最早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发展,高效率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公务机的高效率正契合了这一特点。“例如,比尔-盖茨、巴菲特购买公务机后比乘坐传统的定期航班每年可节省3个月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而这种高效率所带来的收益要远远大于由此付出的成本。”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