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达索猎鹰: 商务机的“战斗基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凭借科技优势与专注精神领先的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下简称“达索猎鹰”)近期在中国动作频频。

达索猎鹰公务机达索猎鹰公务机

  9月5日,达索猎鹰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客服区域总部,计划于2013年初投入运营。除此之外,9月3日,达索猎鹰还在上海携手上海霍克太平洋公务航空中心,启动了达索猎鹰飞机服务中国分部。

  “通过扩大销售和客服团队,并在中国进行大量的资本投资,不断巩固和提高我们的市场地位,是达索猎鹰在中国开展业务、确保猎鹰商务机客户享受到最好的资源的关键。”达索猎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Jean G. Rosanvallon)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达索航空是一家领先的航空公司,业务遍及五大洲70多个国家,生产阵风(Rafale)战斗机以及全系列的猎鹰(Falcon)商务喷气机。作为达索航空公司(Dassault Aviation)的分公司,达索猎鹰公司负责猎鹰商务机在全球的销售和支持业务,目前,已经在法国和美国设有组装和制造厂,并在多个大洲设有服务机构,员工总数超过12000人。

  达索猎鹰之所以看重中国市场并迅速扩充在华服务,背后的推动力正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2360架公务机,平均每年达118架。目前中国公务机销售为150架。

  侯颂咏告诉本报记者:“到2012年底,达索猎鹰将把中国境内运营的猎鹰飞机数量扩大到原来的三倍,也就是增到24架。”

  谈到发展经验,侯颂咏表示,专注和高科技是达索猎鹰成功的两大推动力量。达索猎鹰一直专注于公务机的研发和创新,并且当今猎鹰商务机的设计和制造全都承袭了达索航空公司著名战斗机的特点,从而使这些多用途的高性能商务机满足了范围广泛的各种商务飞行需求,从小型机场起降直至远程的洲际飞行无所不能。

达索猎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Jean G. Rosanvallon)达索猎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侯颂咏(Jean G. Rosanvallon)

  这位1951年出生在巴黎的法国人,对这种专注和科技创新具有深刻的理解。侯颂咏见证了达索猎鹰的合并、扩张与行业领导地位的确立。毕业于全球顶尖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的他,自1975年便加入了达索航空公司,此后便再没有离开。

  特别是在1996年出任公司总裁,他用自己“全球化”的领导观改造着这家“小而美”的精品公司,更加重视如中国、俄罗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潜力。他与达索猎鹰证明了:全球化并非是大公司和上市公司的专利,精品公司和家族企业其实也可以做的很好。

  专注力与高科技

  《21世纪》:作为全球公务机的领先厂商之一,达索猎鹰最早是以战斗机起家的,后来才开始发展商务客机,现在成为公务机细分龙头。你们是如何一步步调整战略成为这一细分行业翘楚的?

  侯颂咏:最初是泛美航空新建了一个商务机部门来营销猎鹰20,后来这个部门被命名为“猎鹰商务机分部”,随着销量的增长和服役猎鹰飞机数量的提升,1972年,达索公司和泛美航空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猎鹰商务机公司,1980年10月,达索航空公司收购了泛美航空在这家合资公司内的股份,并把猎鹰商务机公司变成其全资子公司。1995年达索航空公司和猎鹰商务机公司合并了某些全球性的业务并将其重新命名为达索猎鹰商务机公司。

  2013年我们要庆祝猎鹰50周年纪念日。达索猎鹰拥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这是很特别的一点,这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背景。

  《21世纪》:与同类航空公司相比,你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哪些?这些优势是如何在竞争中体现的?

  侯颂咏: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是科技,以Falcon 7X为例,比竞争者高出很多,首先是燃油方面的效应,其次机舱也是非常安静的。

  公司目前在高端市场的主要竞争者有三个,但是我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40%左右,目前在高端市场处于第一位,大家在做比较时,会把我们比作“汽车行业的保时捷”。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的猎鹰飞机总数将于2012年底增到25架,也就是目前的三倍。

  《21世纪》:你们未来是否会随着市场情况发展除公务机以外的其他细分领域?

  侯颂咏:不会,我们只主攻两个领域,战斗机和公务机,不会考虑其他。

  达索猎鹰有一个姊妹公司叫达索系统公司,专门从事开发并营销产品寿命周期管理(PLM)方案,其中包括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三维软件,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公司以及60%的汽车行业都在使用CATIA软件。

  《21世纪》:除专注外,你们是如何推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及科技研发?

  侯颂咏:将战斗机的技术应用于商务机的设计和制造是达索的一大优势,举例来说,Falcon 7X飞机就是第一次将数控系统结合到了商用飞机当中,这主要得益于之前军用飞机的技术,里面的设备都是非常高级的。

  全球化与中国策

  《21世纪》:据相关数据显示,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2360架公务机,平均每年达118架。目前中国公务机销售为150架。你如何看待公务机在中国这种新兴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

  侯颂咏:目前在美国约有一万多架商务飞机,而在中国只有100多架,但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正在进行非常快速的发展,所以在今后的10年到20年,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

  《21世纪》:在未来,公务飞机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你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要发展成像欧洲和北美这种成熟的形态,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侯颂咏: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机场数量问题,其次是航空管制。过去的几年间,在对商务机的管制方面已经越来越轻松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在过去的5年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21世纪》:能否谈一下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在服务方面会有哪些更多更好的举措?

  侯颂咏:目前我们的队伍在销售和客服方面都做的很好,在上海和香港都有新的合作伙伴,从现在到2013年末会雇佣更多的飞行员,在客户服务方面也会有更大的投入。

  《21世纪》:如何看待自身的领导风格?

  侯颂咏:首先,作为达索猎鹰的CEO,我所在的这个行业是很全球化的,我们的队伍也是全球化的,遍及中国、美国、法国等各个地区,这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点,其次,我要能说更好的中文就好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