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北京奥运点燃私人飞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7:55 北京晚报

  根据《2011年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国内现有87.5万位千万富豪和5.5万位亿万富豪,其中1/6的富豪计划购买私人飞机,这表明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另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GDP达到1万亿美元的时候,公务机有250架,中国目前的GDP大约为5万亿美元,以此推算中国的公务机数量应该有1000多架。而目前中国内地只有百余架公务机,可见其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商务人士来华及国内高端客户出访将日益频繁,国内公务机市场将迎来“井喷时期”。如今,中国内地的公务机数量正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1北京奥运点燃私飞市场

  “国内目前共有8家注册的公务机公司,百余架公务机。金鹿航空除了私人飞机托管、租赁公务机(包机)等业务外,还有二手飞机交易等服务。”金鹿航空销售总监李江告诉记者,“要说国内的公务机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是个关键点。2008年之前,全国私人公务机超不过10架,我们公司也只有4架供租赁的自有飞机,手里托管的也就一两架,而北京奥运会期间很多国外各界名人、政要来北京,使得国内的公众和企业突击性了解了公务机,到2008年底,我们公司就托管了10多架公务机,今年我们则有50架公务机,其中托管了约30架,有个人的,也有企业的,其中包括目前最为先进的空客ACJ、波音BBJ、湾流550、达索7X等顶级机型。全年承运2万多客人。”

  公务机不为炫富为效率

  “我不赞成公务包机行为或购买私人飞机仅被定位为一种奢侈品消费方式,更多的时候,它是一个空中办公室,可以打电话、上网、开会和工作前后良好休息,有益于企业或个人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其次,它可以帮助一些公司,比如能源公司,到达一些未通航的偏僻地区,最后,才是一些大型国企参加国际会议时展现企业实力和品牌魅力的工具,这让人感觉这个企业态度开放。”金鹿航空销售总监李江说:“如今,公务机行业已开始摆脱高不可攀的第一印象,它只是为商务人士提供超越头等舱的高效、便捷、尊贵的服务。巴菲特和比尔·盖茨都说过,使用公务机每年可以为他们节约出3到4个月的时间。”

  确实,公务机的核心优势在于节省时间。因为公务机的时刻表是围绕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不仅每个机场都可以停,甚至没有开通航线的两个城市间也可申请飞行。乘坐航空公司大航班的旅客至少需提前1个小时到达机场,而乘坐公务机则只需提前15分钟到达即可。据《财富》杂志统计,世界500强企业约有2/3拥有自己的公务机。而在美国排名前3000位的企业,几乎都经常使用公务机,年均使用100小时以上。

  国内客户青睐“大”公务机

  国际航空界最有威望的TEAL公司预测,今后10年,全球对公务机的需求将达9000架,总价值约944亿美元,而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随着中国低空空域市场的逐步开放,未来5年国内的公务机有望达到600-1200架。中国内地企业和富豪对于公务机的需求吸引了全球公务机制造商的高度重视,比如湾流的境外市场推广大区办事处原来只设在香港,2008年以后则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另据了解,目前湾流包括G450和G550在内的大机舱公务机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公务机。凭借其超长的航程,G550能轻松地从华盛顿特区飞至迪拜,从伦敦至新加坡和从东京至巴黎。而在大型公务机方面,波音BBJ和空客ACJ这种大型公务机在中国的需求比中小型公务机更旺盛,这也是中国的公务机市场跟世界其他地区的公务机市场不同的一点。因为世界其他地方都是从中小型飞机逐步发展,需求层次逐渐提升,最后需求比例逐渐往上走。而中国的公务机市场,一开始就呈现出对大型公务机市场比较强烈的需求。所以目前金鹿航空拥有的BBJ及ACJ全年安排都比较满。

  谁在使用“私人飞机”?

  所谓拥有“私人飞机”的说法,其实是包括租赁一架或真正拥有一架这两种情况。

  目前,无论是包机还是购买飞机,国内公务机的消费群体已由前期的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扩展到国内企业和民营企业。商业银行、能源投资、重工制造、房地产、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大型企业是当下国内公务机市场的主要大客户,也有少数个人客户,以富豪和文体明星为主。“比如刘德华、谢霆锋等明星,日程安排较满时进行商业演出,或者是要去一些不发达地区进行公益活动、拍戏,也会选择包机。”李江告诉记者,如今,也有一些非名人的普通有钱人,进行过包机业务,其实,偶尔租赁一架公务机并非像老百姓心中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从北京飞三亚,8到10人的飞机,租赁费每小时4万到5万元,三个半小时的飞行,费用不到20万。还有某老板包了一架319公务机,每小时费用15万左右,搭乘30多位客人由北京飞往山西,飞行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费用也在20万左右。更远的,还有从国内飞到马尔代夫、马来西亚的一些私人岛屿去会友、旅游,因为这些地点只允许公务机起降。”

  公务机空乘缪佳芮则遇过一个更美丽的个人包机故事:“那是一位美国老太太,来我们公司私人包飞机,就是为了飞到中国的西南偏远地区领养孤儿,当时机组人员听了都很感动,大家自费买了大毛绒玩具放在机舱内。我还曾听说过,有普通人家为抢救孩子,父母凑钱包飞机运送孩子的。”

  私人飞机不是想飞就飞

  据透露,现在国内拥有公务机的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及江浙一带。这些人主要是一些演艺界明星大腕、商界的知名企业家、富豪等。“世界500强的老板们大多有自己的飞机,演艺界大腕最为熟悉的赵本山、成龙都拥有个人商务机,更多的明星则是租赁公务机。有的明星初次包机也挺兴奋的,会主动要求在飞机上和机长、空乘合影。”公务机空乘缪佳芮笑着说。

  相对于包机,购买私人飞机确实价格不菲。ACJ裸机价值约在6500万美金,加上内饰(改装费)保守价也在8000万美金(一般像空客、波音厂商的这些类型改装费都是2000万美金起);湾流550市价则在5300万-5500万美金(湾流、达索等飞机厂商的报价中就包含了内饰的价钱,飞机出厂前让客户选择其中内饰的几套方案)。此外,还有托管的费用,一年的托管费用ACJ是2000万人民币起,湾流550则在1800万人民币左右。

  即便私人拥有飞机,也不能随时想飞就飞,金鹿航空销售总监李江说:“除了紧急情况,一般要提前三天预约,相关部门批复后才能飞行。”J147

  程功 摄 J129

  公务机

  租赁费用

  机型 国内任务(万元/小时) 国际任务(万元/小时)

  湾流200 4.7 5

  湾流450 6.1 6.5

  湾流V 8.1 8.9

  湾流550/BBJ 9.2 10.4

  BBJ(B-5273) 14.9999 17.9999

  A319 13.7999 16.9999

  ACJ 14.9999 17.9999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