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私人飞行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8:23 中国民航报

  蓝天作幕,飞机作画;双机对冲,翻滚盘旋……8月25日,2012年沈阳法库AOPA国际飞行大会(又称“中国的飞来者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拉开帷幕。此前,在8月23日于沈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低空经济论坛暨中国AOPA年会上,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已经扩大到“两大区、七小区”,低空空域使用审批程序将更为便捷。

8月25日,2012年沈阳法库AOPA国际飞行大会上的飞行表演吸引了许多观众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私人财富的不断增加,驾驶通用航空器实现空中飞行梦想的人越来越多,私人飞行发展潜力巨大。而发展私人飞行也被写入了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如何合理引导民间积聚的“自驾飞机冲上蓝天”的热情,让通用航空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记者在第二届中国低空经济论坛暨中国AOPA年会上了解到,中国将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督查处处长朱时才表示,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是中国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举措。伴随着即将出台的低空空域划设规定、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通用航空用户最关注的低空空域使用审批程序将更为便捷。按照空管委的决策部署,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目前已经扩大到整个东北地区、中南地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等地,即“两大区、七小区”。

  8月25日,英国“雅皮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双机编队出场,拉开了飞行表演的大幕。高速对冲,空中开花……一系列精彩绝伦的高难度动作令现场观众不时发出惊叹之声,白色烟雾在蓝天上画下了惊艳的图形。随后,年龄超过70岁的5名中国老飞行员驾驶飞机缓缓出场,赢得了观众们的欢呼。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跳伞队员从高空一跃而下,五彩缤纷的降落伞在空中不断变换着造型。飞行表演吸引了数十万名观众,其中不乏有购机热情者、想获得飞行驾照的飞行爱好者和国外通航制造领域的“淘金者”。

  飞来者大会起源于美国,每年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都会有约10000架飞机从美国各地飞到奥什科什市参加该盛会。曾经参加过多次美国飞来者大会的大卫·兰科士就职于美国的一家通用航空飞行器动力制造商。他对记者表示,西方国家的通用航空走过了一个兴盛繁荣期,并有逐渐走向衰弱的趋势,而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正在崛起。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通航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他所在的公司在浙江省成立了办事处,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

  本次飞来者大会由沈阳市政府、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主办,由法库县政府、中航天宇通用航空集团等单位承办。大会在3天的时间里,通过大型航空表演、静态航空器材展、项目签约暨成果发布会等展示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成果。据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理事长张峰介绍,此次是我国首次举办飞来者大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