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腕表重返机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7:21 《北京青年》周刊

  Japan Clock & Watch Association 日本时计协会

  访日本时计协会常务理事Jiro UCHIDA

  

重返机械时代

  Q 上世纪70年代,瑞士钟表行业遭遇严重危机,而当时的日本却在钟表行业取得很大进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钟表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A 经过几十年的时间,日本钟表行业的确经过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但是目前,日本钟表行业的发展脚步慢了下来,增长速度也有所减慢。而且,在日本,我们的电子表发展得相对比较快而机械表的发展则相对缓慢,因此,我们也在发展电子表的同时提高了对机械表的重视。

  Q 作为一个钟表行业协会,你们主要的职能和使命是什么?

  A 我们设立这个组织的目的在于为全球及日本国内的钟表行业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会与钟表制造商、协会及组织保持就钟表制造、全球贸易、分销及消费等方面事宜的沟通。搜集国内外钟表行业的信息,提出灵活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会定期组织委员会和协会工作组会议,在成员中推广ISO国际标准等。

  Q 不同的行业协会之间是相互的竞争者,但又有着共同的立场?

  A 我们是不同的组织,有各自一定的组织形式。当有问题或重大事宜需要讨论的时候,我们会召开国际会议进行商讨。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钟表协会都会前来参加。我们会在这些会议上讨论各种我们遇到或者共同关心的话题。每年,我们也会去世界其他地方开研讨会,比如马来西亚、德国、印尼等。会议之后,我们还会有相应的座谈会。

  作为钟表行业协会,我们会在国内先把需要讨论的问题进行内部讨论,然后再把这些问题拿到国际会议上去交换意见。目前,瑞士制造的腕表很重要,但是日产表也是不可忽视的,我们想在新标准下提出新的理念。我们会加快我们发展的步伐,否则我们就会被许多国家超过。

  

日本时计协会常务理事Jiro UCHID

  Q 您说您每年都会到瑞士来参加表展,这些年,表展有变化吗?

  A 是的,今年是我第25次参加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博览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表展的确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好,规模更大,展会和出席人员都更专业。当然,最大的变化还是越来越变得井井有条了,原来比较混乱,现在则进行得很有秩序。

  Q 您觉得日本表对世界钟表行业有挑战吗?

  A 上世纪70年代,世界钟表行业发生巨大变化,日本开始大力发展石英表并占得先机。目前,世界钟表行业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日本也开始重回发展机械表的时代,从我们的统计数据中可以清晰发现这一趋势。现在我们正在不断扩展我们的市场,一方面发展高端机械表,另一方面保持我们石英表的优势,同时开发新技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标签: 腕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