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寻访世界钟表博物馆 时间的隐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1:10 《风尚志》

  一座与记忆时间有关的博物馆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在中国,有北京故宫钟表馆,在瑞士,有钟表博物馆群。对于一个表迷来说,庞大而浩瀚的钟表博物馆是一座神秘的圣殿,因为它的隐喻太过复杂和丰富。本期,我们选举两大钟表博物馆胜地,为你解读关于博物馆里的神秘故事。

In 北京

    有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江诗丹顿博物馆馆长多米尼克先生来北京逛故宫。在拜访钟表馆时,他在馆内停留了长达五个小时,200件展品看得非常仔细。这个故事的背后蕴涵了若干关键的玄机。

那么,就让我们来解读背后这些不可思议的真相:
1.故宫在近代的历次浩劫让体型轻便的怀表消失殆尽,留下的大多是搬都搬不走的大钟。
2.在清代最强盛的时期(17~18世纪),瑞士还没发展成世界钟表王国,当时的钟表王国当属英国。中国皇帝买进的多为英国钟表。
3.江诗丹顿在清代晚期确实曾向清廷进贡,但此块怀表已遗失。据清宫钟表研究员分析,表极有可能被内务府的官员自己贪墨。
4.故宫钟表在体量、工艺、价值上都代表了当时的钟表博物馆最高水平,如今此类钟表在欧洲几乎绝迹。欧洲人若想领略自己祖宗的极尽巧思,必须亲自来趟北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故宫所藏英国18世纪产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奉先殿原为皇宫内廷家庙,现在是北京故宫钟表馆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钟表 博物馆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